青海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青海省高校图书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服务调研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高校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图书馆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同时着力打造文化防护网,做到特殊时期“闭馆不停服务”,为师生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接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通知,青海省有11所高校图书馆报送了相关材料,包括本科院校3所,高职高专8所。根据各馆制定的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措施和应对预案,形成此次报告。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各高校图书馆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传达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和工作部署,确保每位馆员在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同时各馆迅速建立工作组推进机制,高效部署和坚决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各馆鼓励党员始终走在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私无畏,做到冲在前、干在前。依据“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原则,实行“日报制”,对本校图书馆员工新冠肺炎的信息监测、预测和预防工作,及时向学校报告重要情况和建议。严格执行各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行闭馆,并且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有专人进行值班巡查,对进出图书馆的各类人员严格登记与测温,对馆内设施物品做到消毒,对馆舍进行保洁通风工作。闭馆期间各馆均已暂停图书外借服务。对于外借到期的图书,直接顺延还书日期,不作逾期还书处理。

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1.坚持多措并举,搭建“一站式”资源服务平台。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与图书馆实际情况,青海省各高校图书馆及时调整服务方式,与多家数据库商沟通联系,积极获取校外使用方式,先后开通了知网研学和中科专业课学习库等,确保闭馆不闭网。帮助读者居家即可便捷、高效地获取电子文献。如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青海大学图书馆,全力保障“7X24”的图书馆数字资源网络服务,充分保证现有文献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和中文音视频等数字资源的使用。若开学后图书馆不能正常开馆,读者已借阅的图书可以延期到5月1日之前归还,需要借阅图书的读者,图书馆提供电子图书下载服务。

   2.梳理免费学术资源。

   各高校图书馆密切关注各大数据库服务动态,第一时间组织协调数百个优质数字资源平台以及出版单位,搜集、整理、转发各类数据库疫期免费的使用通知,积极推送免费开放的电子资源,从而提供更全面的数字资源保障,充分发挥各馆微信公众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构建高校线上文化阵地,保证全校师生科研学习文献需求。

   3.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线上教学。

   各馆主动与学校设备中心、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协调业务对接工作,竭尽全力确保本馆信息系统和校外资源访问系统正常运行,确保读者信息可被各平台有效识别,保证资源获取通道流畅和远程访问系统稳定。根据学校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各馆主动联系线上教学软件售后,提供技术支持。如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建立“学习通”使用交流群,指导教师下载注册,做好全校教师身份认证工作,对师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共有472名教师入群,解决实际问题约500余个。同时,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线上授课工作。

   4.立足师生迫切需要,积极开展文献速递。

   立足解决师生在校外无法高效获取资源的实际困难,细化举措,精准施策,利用微信公众号,读者服务群,“学习通”等平台,积极开展文献速递,在线答疑等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广大师生提供暖心服务。

   5.加强做好信息素养教育。

   通过线上线下,课上课下多种方式,向我校师生传达中央、省、校各项通知精神、有效的防护措施和正确的疫情信息,帮助广大师生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切实提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青海师范大学、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图书馆紧跟疫情发展,结合读者信息需求,及时推出不同的疫情科普知识,推出“新冠疫情专题”“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等专题,帮助师生及时获取防疫专题内容、疫情新闻动态。

   6. 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

   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等馆汇集了“QQ阅读”“书香中国”等各种各样的阅读资源,精选各类优秀畅销书籍,制作阅读推荐书目,推出“好书推荐特辑”“心灵书单”“停课不停学”等栏目,以满足广大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阅读需求。一些图书馆发起线上读书征文活动,倡议和引导广大同学读书抗疫,共渡时艰。

三、疫情后期有序复课复工阶段的服务计划

   1、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省各图书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分步骤、分区逐渐恢复开放。

   2、继续做好联防联控,全面排查工作。提前采购抗疫物资, 如清洁液、消毒液、手套等,为开馆做好准备。

   3、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阅览室、自习区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每天及时组织开展2-3次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对馆内电梯、 楼梯、自助借还机、电子阅览器、触摸屏等公共接触区域,每天重点消毒。对馆藏书籍进行杀菌除尘清洁处理,对归还的图书进行杀菌消毒处理。

   4、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工作方案制定开馆后的图书馆疫情防控预案,如若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播和蔓延。

   5、统一做好入馆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入馆登记工作。

   6、若开学后疫情未解除,但需要正常开馆,各馆将采取分区限时网格化读者入馆管理。在各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分楼层分区划定责任,责任到人,做好各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7、继续拓展和创新线上服务。

   8、开展图书馆“人员大培训 岗位大练兵 环境大整治”。如青海民族大学图书馆为提升馆员业务能力及应急能力,将举办“公共应急培训”“环境大整治”“业务知识竞赛”“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

    青海省高校图书馆人在此次疫情期间,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精准施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疫情防控和读者服务工作中坚持“线下闭馆,线上服务”,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服务,充分展现出青海省高校图书馆人的风采,也将进一步关注各类资源动态,持续开展周到细致的线上服务,为众志成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青海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