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蓉城同脉相承 两地三馆携手战疫 ——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三校图书馆联合举办抗疫心理辅导讲座

江城蓉城同脉相承  两地三馆携手战疫

——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三校图书馆联合举办抗疫心理辅导讲座

 

   2020年4月2日下午15:00,一场特殊的云讲座在超星直播平台上如期顺利举办。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号召,发扬高校图书馆界同业友爱、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体现对高校图书馆馆员的关心关爱,共同推动高校图书馆全力为师生教学科研提供服务支撑,四川大学图书馆结对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和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特邀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之“读声神探”、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王英梅副教授举办“明远大学堂·心理辅导讲座”,讲座题目是《换挡期的心理重建——如何尽快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状态》。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甘霖、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馆长徐冉和两地三馆以及其他高校图书馆380多位馆员相聚云端,共同参加本次讲座培训活动。

   讲座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发展,因此,关注防控形势,服务发展大局,焕发工作状态是当前高校图书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关键和重心。每个高校图书馆馆员都要焕发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良好工作状态,让大家一起“鼓足气,加好油,出大力”。他代表四川大学图书馆向仍然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的湖北高校图书馆同仁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讲座

 

   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甘霖作简短的视频讲话。他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四川大学图书馆对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的关心、厚爱和支持,充分体现了高校图书馆界同业友爱、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像一抹暖阳温暖了图书馆老师们的心房,让大家体会到了兄弟般的真挚情谊,我们将把这些关心和帮助化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强大精神动力,努力实现建设一流高校图书馆的目标。目前,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全体馆员和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最后,甘霖馆长向四川大学图书馆领导和馆员发出热情的邀请:武汉春天已经来临,在疫情结束后,欢迎大家到华中农业大学做客。

 

 

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甘霖讲话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馆长徐冉说: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兄弟院校图书馆的关怀,感谢四川大学图书馆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在资源建设、信息服务等方面加强与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学习和合作。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馆长徐冉讲话

 

    在题为《换挡期的心理重建——如何尽快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状态》的心理辅导讲座中,四川大学王英梅副教授从学会识别与接纳危机时的情绪入手,分析了个体连续性和集体稳定性打破后,危机事件带来的急性反应的三种表现和应对、疏导情绪的多种方法,探讨了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将情绪疏导上升到对生命的思考。她特别强调,要认识生命的神圣性、独特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从意义观、发展观、历史观的角度尊重和关爱生命,并通过自我的确信、对爱的确信、对政府、社会的确信以及对未来的确信重塑生活信念,积极行动,完成换挡期的心理重建,调整自我,战胜疫情,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生活。在讲座结束时,王老师还热情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整个讲座科普专业,温馨生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技术保障部廖锴老师认为:王英梅老师的讲座让大家深刻了解到自我管理情绪以及自我心理重建的重要性。在图书馆即将复工之际,通过做好心理重建进行自我积极暗示,降低自己对疫情的恐惧,积极热情地参加到工作中去,增加和实现自我价值。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何永进老师写下了“川大农大一家亲,心理讲座暖人心。心理疏导解压力,优化情绪强信心。重振旗鼓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感言。

 

王英梅副教授作讲座直播

 

 

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馆员在听讲座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馆员在听讲座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员在听讲座

 

   在讲座进行之时,70余份满载四川大学图书馆馆员关爱之心的“防疫爱心包”正发往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和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在“防疫爱心包”中,除给两馆每个同仁贴心、暖心赠送医用防护口罩、手套、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凝胶等防护物资外,还准备了四川大学图书馆馆训手提袋和多接口数据线等,为武汉高校图书馆同仁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向好后,逐渐恢复各项业务工作时提供防护和便利。

   在“防疫爱心包”中,四川大学图书馆精心设计制作了一张慰问卡片。非常巧合的是,四川大学历史源头之一尊经书院(1875年)和华中农业大学前身湖北农务学堂(1898年) 的共同创办人都是著名的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两校同根,缘脉相承。慰问卡片通过艺术形式,形象地表达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团结抗疫、合作发展的心声,寄托了四川大学图书馆馆员们对武汉高校同仁美好的祈望和祝福。党跃武馆长专门题写诗句“楚蜀同新天,风云共图苑,涓涓润同袍,殷殷情悠婉”,希望大家共同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四川大学图书馆向武汉高校图书馆同仁赠送的“防疫爱心包”

 

 

 

四川大学图书馆精心设计制作的慰问卡片

 

     根据协商,四川大学图书馆、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图书馆将以本次培训讲座作为开端,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资源建设、学科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提供更加优质的图书馆服务。

本次直播讲座可通过回放或下载方式收听收看,网址为https://zhibo.chaoxing.com/6346561

 

 

 

 

 

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给四川大学图书馆的感谢信

                                

(供稿:四川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