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图工委召开线上会议,交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工作

陕西高校图工委召开线上会议,交流研讨抗击COVID-19疫情期间

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

 

   2020年4月10日,由陕西高校图工委主办的“陕西高校图书馆抗击COVID-19疫情创新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于线上召开。来自陕西省部分高校图书馆的馆长30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也应邀出席。会议由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7个主题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邵晶的报告《图书馆竭尽所能为学校教、学、研保驾护航——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战“疫”回顾》将疫情发生以来该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从最初的启动应急预案,到中期的多举措服务教学和科研,再到如今的复工+线上服务,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每个阶段的工作侧重点和亮点。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李辉副馆长的报告《网络与现实结合——疫情期间图书馆“不见面”“零距离”“一键式”暖心服务》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制定网络与现实相结合的工作方案;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提高远程服务保障能力;网络与现实结合,创新服务模式,多维度满足师生需求。其中,查收查引首次使用电子签章、为门禁加装体温自动检测设备引发与会者的关注和好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黄小强副馆长的报告《疫情期间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开展和思考》介绍了疫情发生以后该馆推出的重要举措,包括:远程访问技术保障,深层次数字资源阅读推广,线上教学资源保障,纸质图书预约服务,全员网上在岗培训等。黄馆长对疫情期间服务的总结和思考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认可和共鸣。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孙茜副馆长的报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特色管理与服务实践——以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介绍了该馆通过线上管理和线上服务,构建了由资源保障服务、阅读推广服务、信息素养教育服务、参考咨询服务、文献传递服务组成的多元一体在线服务体系,为特殊时期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服务支撑。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谷秀洁馆长的报告《“宅”家抗疫五步曲 在线服务立新功——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汇报交流材料》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疫情考验下的图书馆界,西工程图书馆抗“疫”五步曲,从应激反应到常态化建设的思考。其中随问随复的全能客服、直播本科毕业班文献检索课等都是该馆在线立新功的体现。陕西高校图工委张惠君秘书长的报告《疫情期间高校图书馆服务案例精选分享》以各省市图工委和教育部图工委的调研报告为依据,挑选其中的典型案例分享给本省高校图书馆同行,以期带来启发和借鉴。除高校图书馆外,超星公司分享了《疫情防控期基于微应用的图书馆智能服务》。

   最后,贾申利馆长作会议总结,并分享“Epidemic isolate people, Library connect people”与大家共勉。随着COVID-19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高校图书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学生返校。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前期工作的交流和总结,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和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