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线上)成功举行

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线上)成功举行
 

   2020年7月15日,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战略规划研究组承办、同方知网辽宁分公司协办的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线上)顺利召开。研讨会邀请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研究馆员,中国知网首席知识官肖洪总经理等多名专家分别围绕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战略、关键问题、发展环境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开幕式上,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辽宁省图书馆杜希林馆长首先致辞,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悉心指导,指出转型发展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是实现图书馆科学、创新、和谐、持续发展的前提,祝愿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范艳芬代表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为研讨会开幕致贺词,感谢各位业界同人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认为战略管理理论在图书馆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组织关于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专家研讨十分必要。同方知网辽宁分公司总经理乔洪海在致辞中表示,同方知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学术支撑与教学服务工作,期待凝聚智慧力量,科学谋划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之路。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战略规划研究组组长、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春宇主持开幕式。

   报告环节,北京大学陈建龙馆长围绕“十四五规划中高校图书馆的战略问题”作了精彩报告。强调高校图书馆的战略规划要科学解决问题,关注前沿性热点话题、通达的核心论题、待解的共性难题、可能的首选命题,提出系列原则。中国科学院大学初景利教授围绕“学术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若干关键问题”,从战略规划的意义、需求驱动发展、服务体系构建、提升管理水平等10个方面,深入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十四五”期间有关未来发展的和需要实际解决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李玉海教授以“四维视角的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为题,从馆员主持规划、政策引导规划、技术赋能规划、业务驱动规划的四维视角,基于人本、政策、技术、业务四个要素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需要考虑的相关问题。上海师范大学蔡迎春研究馆员以“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发展环境扫描”为题,着眼于未来图书馆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强调要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创新发展、通过人才培养助推服务转型、根据用户需求延伸服务内涵等推进规划制定工作。中国知网肖洪总经理从CNKI2.0提升数据发展服务角度论述了如何与时俱进助力高校图书馆十四五的规划发展问题。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刘斌研究馆员,大连海事大学那春光馆长分别担任了两个半场的报告主持人。

   馆长讨论环节,大连医科大学王虹菲、辽宁大学查志强、中国医科大学郭继军等十几位省内高校图书馆馆长,结合自身从事图书馆战略规划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各馆实际就图书馆战略规划的责任、使命、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保障措施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大连民族大学杜智殊馆长,东北大学李宇副馆长分别担任了讨论环节的主持人。

   会议最后,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王宇书记做了精彩总结。她代表全体与会同仁对辽宁省图书馆学会、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同方知网辽宁分公司以及所有与会嘉宾表达了衷心感谢。特别对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战略规划研究组组长、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杨春宇馆长及其团队利用短短二十余天时间打造出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给予了高度肯定。总结提出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阵容强大,报告内容全面系统,战略规划定位精准,环境扫描多方覆盖,收益良多。与会代表就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的重大意义达成共识,一致认为战略规划的关键因素包括完善的团队和环境,充分认识到战略规划的实施需要多维度的保障。

   此次研讨会吸引500余名业界同人聚会云端,是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十三五”即将收官,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图书馆同仁共同回顾了“十三五”规划工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思路、原则、方向、内涵等战略性关键问题,本次会议将对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产生积极影响,将有力促进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在新的五年中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