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教学优秀案例 展示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10月23日—24日,“高校图书馆战‘疫’时期服务教学优秀案例展示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25所高校代表参加了线下案例展示研讨会。来自高校图书馆界的多位专家、同仁和相关人员共42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会议,部分高校图书馆组织馆员集体收看会议直播。会议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主持。

姚乐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高等教育正在迈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机构,在服务教育教学方面也不懈探索和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全国高校图书馆齐心协力,积极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和挑战,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改革的整体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之后,举行了高校图书馆战“ 疫” 时期服务教学优秀案例证书颁发仪式。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93个案例中,共25项案例获“优秀案例”奖。

会上,陈建龙作题为《电子资源服务教学:问题特征与服务创新》的主旨报告,他以北京大学图书馆新版“电子教参服务系统”为例,报告了图书馆电子资源服务在实践过程中涉及的系统设计、内容建设、形式创新、版权保护等创新经验,并提出“助人、精进、融洽、通变”的信息服务创新核心价值观。

在研讨会的优秀案例分享环节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图书馆的25位代表作案例分享。内容涉及线上教学资源和电子教参平台的搭建与服务保障、线上直播教学和网络课堂服务、精准教育教学云服务、突发事件图书馆应急服务保障、信息素养网络学堂搭建、信息检索课程教学创新、线上阅读推广的路径探索等。案例全面展示了高校图书馆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在面临新挑战时的在快速响应,迅速转型,融合传统和新兴业务,创新服务手段,多元化开展线上教学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