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

10月29至30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三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徐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数据、服务、管理:规划与突破——畅想Lib2035”为主题,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数据与资源、系统与管理、用户与服务、战略与规划等四个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广泛深入地探讨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策略。论坛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代表参与线上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来到现场,参加论坛的学术委员会会议,并在论坛作主题报告。

01.jpg

2.jpg

3.jpg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周国庆出席30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主持。刘波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对论坛的召开致贺辞。

5.jpg

6.jpg

20201102_010755_311.jpg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教授初景利,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等专家,围绕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主题,分布作了题为《大学图书馆2035》《清华大学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思路与任务》《挑战与回应:中国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全球开放获取发展态势与中国高校图书馆应对路径》《高校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若干关键词》的主旨报告。专家们聚焦图书馆行业发展前沿与热点问题,认为高校图书馆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是协同化、人格化、资源化。图书馆建设应立足着眼2035这个远景目标,以管理和服务创新为驱动,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寻求突破。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和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主持主旨报告。

专题报告阶段分别以“数据与资源:开放驱动创新”“系统与管理:智慧催生效能”“用户与服务:柔性提升精准”“战略与规划:蓝图擘画未来”为主题,由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的13位专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观点。所研讨的问题涉及科学数据安全治理与长期保存、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智慧图书馆与人工智能、精准服务、疫情下的应急服务体系、知识服务与柔性服务、高校图书馆质量评价与统计趋势等重要问题,线上线下参会者互动交流热烈。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顾萍、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分别主持四个专题会场。

闭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于广云主持,听取了各专题会场的总结报告,并特邀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创坛者”、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陈进教授发言。按照论坛的“水文化”发展脉络,下一届承办单位将沿着大运河行进到天津,由天津大学图书馆承办。

论坛前夕,还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回顾历次论坛成果,对本届论坛筹备情况和下一届论坛学术主题进行集中审议。本届论坛首次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主题报告与专家分布兼顾学术引领和地域特色,征集到论文全文99篇,首次经过专家两轮评审评选出一等和二等学术论文。委员们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畅谈大学图书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发展对策,认为创新驱动、赋能学术、精细治理、打造高品质知识服务生态、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等理念和行动,对于引领大学图书馆新一轮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学图书馆应该密切结合高等教育发展要求,以学校建设目标为牵引,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图书馆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融入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在新一轮发展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