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西部行活动在西藏农牧学院举行

服务本科教育,服务高校发展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西部行活动在西藏农牧学院举行

 

      2021年4月23日,正值第26个“世界读书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和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西部行活动在西藏农牧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进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除本科教育支持组的委员外,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和专家20余人参加了活动。这既是各高校图书馆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体现,也是展示高校图书馆的责任和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与会代表合影

 

      23日上午,在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会议室,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永刚主持开幕式。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代表学院致辞,对本次活动的举行表示衷心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专家介绍西藏农牧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思路和建设成果。他强调,西藏农牧学院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突出特色优势和强烈民族团结意识的高等学校。工作会议的召开,尤其是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西部行活动在西藏农牧学院举行,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持西藏农牧学院工作的具体体现。他简要介绍了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的现状,希望以会议为契机,加大高校图书馆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图书馆建设方面对西藏农牧学院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推动西藏农牧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发表了讲话。陈建龙馆长简要回顾了一年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对西藏农牧学院、各位委员和代表对本次活动成功举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陈建龙馆长希望本科教育支持组继续加强和发挥在更好地服务本科教育中的突出作用,把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打造成品牌活动和特色活动。他同时希望各高校图书馆,要居高思远、任重致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践行“老西藏精神”,进一步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

 

活动开幕式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幕式上举行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陈建龙馆长和王从严副书记的共同见证下,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张宏伟馆长和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代表共建高校图书馆签订了协议。协议本着“合作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强化辐射”的原则,建设内容包括共建“尼洋河畔书屋”、管理业务交流、资源共知共建共享、馆员培训和学术交流等项目。参与与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合作共建的高校图书馆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等16所高校图书馆。

 

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四川大学图书馆向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捐赠了馆藏珍贵古籍《清初四川通省山川形胜全图》高清复制本。《清初四川通省山川形胜全图》是清代乾隆初年宫廷画家董邦达主持绘制的四川现存最早的彩绘地图孤本,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开幕式后,活动进入工作总结和交流阶段。西藏大学图书馆樊海平馆长主持交流发言。大会首先听取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本科教育支持组组长,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所作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本科教育支持组2020年度工作报告》。党跃武馆长总结了本科教育支持组2020年开展的全国高校图书馆战“疫”服务案例大赛活动等工作情况,提出了本科教育支持组2021年拟开展的编制《高校图书馆阅读服务基本要求》等工作计划。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石长地馆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李景凯副馆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胡乃志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新碗馆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蔡迎春常务副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刘宝卿馆长、中山大学图书馆何文平馆长、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杜丽馆长、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殷国聪馆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贾申利馆长、兰州大学图书馆宋戈副馆长、西藏大学图书馆樊海平馆长等与会代表围绕2020年度工作总结、2021年度工作计划、学习老西藏精神、服务本科教育、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若干工作建议。

 

代表交流研讨

 

      23日下午,活动进入专家讲座阶段,邀请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馆长、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和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作主题报告。专家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新婉馆长和中山大学图书馆何文平馆长主持,面向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广西、海南等西部省市区高校以及全国其他省市区高校图书馆进行网络直播。陈建龙馆长的主题报告《本科教育视角的高校图书馆服务》,以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分析高校图书馆服务的价值取向和服务方向, 指出高校图书馆坚持问题意识以实现服务师生和创新发展的目标,贯彻馆员优先的理念以加强馆员队伍的培养。陈建龙馆长进一步指出,高校图书馆应该加强功能定位、空间感受、职能职责等思考和建设,不断融入学校发展,彰显自身价值,努力攀登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峰。杨新涯馆长的主题报告《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发展现状与趋势》,回顾了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系统发展的历史,分析了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系统发展中需要思考的问题,聚焦近年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突破和不足,总结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特别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中的若干应用和有益尝试。党跃武馆长的主题报告《高校图书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实践》,立足四川大学红色基因和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发展背景,阐述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大资源、大文化和大开发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通过四川大学图书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中的“学习书屋”“校友江姐”“朱德与史沫特莱”等具体案例,展示了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的实践过程和良好效果。三位专家的主题报告从管理服务发展、信息技术环境和特色资源建设的角度,让与会代表和线上同行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

 

陈建龙馆长作主题报告《本科教育视角的高校图书馆服务》

 

杨新涯馆长作主题报告《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发展现状与趋势》

 

党跃武馆长作主题报告《高校图书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实践》

 

      参会代表共同参观了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西藏农牧学院院史馆和西藏农牧学院爱国主义展览室等处,深刻地感受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吃苦耐劳、不怕牺牲、自力更生、苦干实干、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西藏农牧学院“筹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