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之花在图书馆绽放 ——广西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丘俊杰采访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让艺术之花在图书馆绽放

——广西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丘俊杰采访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访谈录

 

图1 广西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丘俊杰(右)采访蔡昌卓书记(左)

  

   丘俊杰馆长:尊敬的蔡书记您好!自从您2017年担任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以来,每年都有数以十计的次数到图书馆来走访指导、或看望读者,或开展学术交流,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学校图书馆工作的,至今已经三十多年,在我的印象中,如此高频次到图书馆走访的学校领导是非常少见的,由此让我们深深的感觉到,蔡书记对图书馆似乎有某种特殊的情怀,是吗?

   蔡昌卓书记:是的,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对图书馆一直怀有深厚感情,不管是在读本科、硕士、博士还是到美国当访问学者时,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徜徉在书的海洋之中,沉浸在书香之中,让人感到特别的安宁。大量的阅读,使我在摄取知识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增长了才干;工作后,我曾经到过国外二百多个学校,每到一个学校都特意去参观图书馆,观赏他们的建筑,体验他们的氛围,浏览他们的书籍,感受他们的文化,沉浸于他们的历史中,汲取知识的养分,的确受益匪浅。

图2 独秀书房采访现场

  

   丘俊杰馆长:记得您刚到任学校党委书记不久,就亲自牵线促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我们学校的合作,在图书馆建立了一个以“艺术与书香”为主题的,集新书阅读、佳作赏析、读书交流等多功能书吧“独秀书房”,并以此为范本,推动完成了图书馆内部环境的改造,使读者的进馆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激发,入馆人次成倍增加,对此蔡书记有何评价。

   蔡昌卓书记:一所好的大学,图书馆必定是最好的,而一个好的图书馆,背后必定是一所好的大学。我刚到广西艺术学院工作时,图书馆馆舍陈旧、学生进馆学习的热情不高,对此我十分着急,我深知“筑巢引凤”的道理,因此推动图书馆内部环境的改造,就摆上了议事日程。

   “独秀书房”是一个具有独特功能的一个书房,既有新书展示的书店的功能,又有图书馆的学习阅读空间,而且环境风格对读者具有特别吸引力,作为尝试,我把它引进到图书馆来,后又推广到图书馆的内部改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是很明显的,最近一两年来,经常出现以往少见的读者提前排队等候开馆的情形,以至于不少老师发出了“这是广艺未来的希望”的惊叹,作为老师,最高兴看到的是同学们喜欢到图书馆学习,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推进图书馆的环境改造力度,解决师生不断增长对美好阅读环境需求的问题,比如考虑在南湖校区图书馆增加电梯,在相思湖打造开放性通透式阅读空间等,竭力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学习行为习惯。

图3 2019年9月蔡昌卓书记、郑军里校长(时任)在图书馆和读者亲切交流

图4 2021年9月蔡昌卓书记、侯道辉校长(现任)到图书馆指导工作

  

   丘俊杰馆长:蔡书记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师生首选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和精神家园”,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的建设是图书馆的本职任务,但把图书馆当成“精神家园”来建设,这个提法则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请蔡书记解读一下其中的涵义。

   蔡昌卓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图书馆是涵养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新科技的重要基地,是知识的海洋、信息的天空,是师生读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源泉,是学习、阅读、思考的场所,也是心灵依托的地方,所以我们要把图书馆当成“精神家园”来建设好。

图5 良好的阅读环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丘俊杰馆长:当前图书馆的建设发展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和学校办学需要和师生的期盼还有不少距离,从您的观察来看,当前图书馆工作和师生利用图书馆等方面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蔡昌卓书记:从总体的情况来看,我认为目前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需要改进:一是图书馆在学校办学中的价值需要进一步挖掘,包括对图书馆价值的认识、研究、宣传、利用等方面需要加强;二是图书馆的学术功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要多开展一些学术活动,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具有艺术类特点的文献保障体系还没有形成,特色资源建设相对滞后,需要加强,四是图书馆的服务形式还比较传统,服务内容比较单一,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丘俊杰馆长: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对于图书馆今后的建设发展,蔡书记有什么嘱托?

   蔡昌卓书记:对于图书馆今后的建设发展,学校也有清晰的规划,将从经费和人员方面继续支持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学校即将出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再次确定了要把学校办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图书馆应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以建设艺术院校特色资源体系为出发点,构建具有艺术类专业特点、区域特色、民族特色、校本特色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积极开展学科服务、情报咨询服务和文化育人服务,使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加强智慧化设备技术应用,建设智慧型图书馆;继续推进完善图书馆内部环境改造和空间资源优化基础工程,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加强与教学单位和师生的密切联系,把“共商、共建、共享”图书馆的理念一以贯之,真正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师生首选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和精神家园。

   丘俊杰馆长:非常感谢蔡书记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后,我们一定要按照蔡书记提出的办馆理念、办馆思路、办馆方法了进一步改进工作,在新征程上推进图书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中的阳光、雨露和沃土作用,让图书馆发出光和热,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让艺术之花在图书馆绽放!

 

(责任编辑:关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