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黄冈师范学院召开

10月21日,以“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危机、挑战与发展”为主题,由中南六省(区)高校图工委主办,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黄冈师范学院承办的2021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黄冈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

 

1.jpg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广东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林明,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文化,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崔波,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副校长马志斌出席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王承就,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章飞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王新才主持开幕式。130多位代表和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部分馆员参加了线下会议,30多位代表因疫情原因未能到达现场,参加了线上会议。

 

开幕式

 

2.jpg

 

3.jpg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是信息的富集地、学习资源的中心、科学研究的引擎,是学校的窗口和名片,强调了学校长期以来对图书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他希望各位专家在本次大会上发真知灼见之声,响洪钟大吕之音,共同推动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

 

4.jpg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向大会致辞。她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对来自六省的与会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黄冈师范学院为此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她介绍了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近年来的工作重心,指出湖北省教育厅一直高度重视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注重加强对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的领导和支持。最后她预祝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在各省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新的突破、新的发展。

 

专家报告

 

5.jpg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叶继元教授做了题为《质量提升与评价: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改革方向与重要抓手》的主旨报告。他从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面临的主要问题、图书馆质量提升、质量评价、质量指标体系框架及特点、评价实施与转型趋向五大方面进行论述。

他指出,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面临前所未有之挑战,也有“百年”一遇之良机,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敞开思路、谋求改革,以质量评价为抓手,根据标准和指标,图书馆届同仁们扎实苦干,一定能为图书馆的成功转型做出新的贡献。

 

6.jpg

 

湖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发展的五个核心概念》的专题报告。五个核心概念分别为资源、智慧、管理、服务和文化。资源是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的基础,“智慧”是图书馆建设的推手,管理是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手段,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的本质,文化是高校图书馆的灵魂。在这五大核心概念的综合统筹下,高校图书馆的高度、宽度和厚度将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和提升。

 

7.jpg

 

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海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文化教授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图书馆数字人文实践》的报告。李馆长重点介绍了海南大学图书馆的数字人文实践,分享了南海更路簿数字人文研究、海南民间苏州码子应用等五项案例。他认为数字人文视角的研究能在短时间内精准发现纯人文社科视角下的研究问题,图书馆在数字人文研究方面也有人力资源(交叉学科)优势。 

 

8.jpg

 

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广西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王承就教授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他在线上带来了题为《创造管理与服务 推动四新建设》的报告。他指出,推动四新建设,首要之义是在思想观念上准确识变,配合高质量高等教育和做强一流学科和专业的要求,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他特别提出要加大定题服务、专题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行之有效的嵌入式服务比重,更好地推动新文科发展。

 

9.jpg

 

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做了题为《聚焦主业 回归专业——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林馆长以图书馆界“过度的危机感”为引,分享了自己深刻的思考,认为高校图书馆应该回归初心,聚焦主业,并重点说明了应如何聚焦主业:一是要提高资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二是要提升资源组织和揭示水平,三是改善读者利用馆藏资源的体验。

 

10.jpg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崔波教授做了题为《疫情期间的经典阅读》的报告。他对河南高校图工委近两年来的经典推广阅读情况做了基本介绍,虽然疫情来袭,但对经典的阅读并未间断,而是通过阅读经典来“排毒”,温润身心。他以《周易》《尚书》《诗经》《苏东坡传》等经典的阅读为例,讲述了阅读经典的用处。他指出,从经典中汲取的营养既是强大文化自信的来源,也是构筑精神免疫力的重要力量。

 

11.jpg

 

湖南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资源建设部主任陈有志也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他通过线上平台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机遇与创新》的报告。他指出,疫情带来了危机,但世界格局的变换也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对图书馆界而言也是一个难得的喘息与调整的机会。他提出了一系列“变革”与“转型”的方式:例如打造“四史”学习教育主题空间服务新文科建设、通过信息素养教育和经典阅读来参与三全育人、通过降维思考和重新组合实现图书馆理念与方法的创新。

 

获奖论文交流

2020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征文中获得一等奖的六位论文作者和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张巧珍老师依次做交流发言。

司姣姣(河南理工大学图书馆)

重大公共危机下图书馆跨界合作的实践与模式—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为例

龙泉(武汉大学图书馆)

高校图书馆空间利用用户画像构建实践

尹怀琼 (中南大学图书馆)

我国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策略研究

陈一红 (北部湾大学图书馆)

新《档案法》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档案工作研究

戴逸飞(韶关学院图书馆)

书单短视频的调查和研究

周珊(海南大学图书馆)

我国高校图书馆应急管理研究综述

张巧珍(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鄂东地区特色文献资源建设探析

 

闭幕式

 

12.jpg

 

黄冈师范学院副校长马志斌主持了闭幕式。

 

13.jpg

 

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罗蓉向大会作《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征文评审及获奖情况说明》。

 

14.jpg 

崔波、聂鸣、王新才、林明、李文化、高纬义等为本次征文活动的一等奖获得者进行颁奖。

 

 15.jpg

 

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会旗由王新才馆长交至林明馆长手中,湖北和广东的会旗交接仪式顺利完成。

 

16.jpg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进行了年会总结。

 

为了同一个理念,同一个追求,同一个目标,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各位馆长和代表们相聚黄冈。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南六省(区)图书情报事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对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明年疫情散去,相约广东,再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