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师资培训”活动成功举行

“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师资培训”活动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0日—10月22日,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师资培训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馆员队伍建设工作组承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培训围绕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共设计开展了15场精彩报告,吸引了全国410余所高校图书馆1700余名馆员报名参加,累计3万余人次在线学习,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重视,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震岳,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国联,同方知网辽宁分公司总经理乔洪海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贺词,祝贺会议成功召开。

   历时三天的培训中,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武汉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黄如花教授,北京大学二级研究馆员、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教学委员会主任林佳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刘文云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周建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高级顾问罗昭锋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部韩立风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图书馆王媛老师,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科建设中心主任王雪莲老师,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贵海,中国知网科教大数据产品总监张孝祖先生,中国知网全球大数据中心夏晨曦副总经理等专家分别从信息素质教育发展趋势、信息素质教育与科研伦理、信息素质的科学环境、信息素质教育课程的教学设计、信息素质混合式教学的创新探索、信息素质教育与服务实践融合等多个维度,系统、科学地梳理了大数据时代信息素质教育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就如何提升教师信息素质教育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进行了深入、高效的探究与思考。本次培训大咖云集,15位报告专家均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报告定位国内外信息素质教育前沿,有机结合典型案例,内容详实,观点新颖,具有较强的学习借鉴意义。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王宇书记,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蒋振喜馆长,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王虹菲馆长等多位馆长亲自担任培训活动的主持人及总结嘉宾,各位嘉宾总结高效、点评到位、金句频出,为活动增色良多。

   此次会议受到业界同仁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据统计,会议同时在线收听人数最高峰值达1400余人,单场会议浏览量最高达18600余次。参会同仁一致反映本次会议具有组织全面到位、主题鲜明突出、专家阵容强大、报告务实新颖、听众覆盖广泛、学习效果显著六大特点。相信本次培训的成功举行,对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对赋能图书馆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进而促进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稳步前行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