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角色定位与价值取向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廖洪清采访党委书记张继华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角色定位与价值取向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廖洪清采访党委书记张继华访谈录

 

图1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廖洪清(左)采访张继华书记(右)

 

   廖洪清馆长:您好!很荣幸您接受我的采访。高尔基曾说“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请问您认为应该如何做好新时代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并充分发挥好图书馆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呢?

   张继华书记:谢谢馆长的采访。要认识图书馆在大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功能定位,首先要充分把握一个好的大学和一个好的大学图书馆的辩证关系。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图书馆,虽然在历史、文化、特色等方面不尽相同,但都始终重视并且主动在大学发展中发挥着自身独特的重要作用,其中文化育人功能是其核心作用。作为大学图书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是一个学术与文化机构,图书馆的根本任务是为读者提供图书文献信息服务保障,实现图书文献信息自由畅通,毫无保留地向读者提供公开出版的各类文字、图示图表以及音视频信息等文献信息,为读者创造愉悦性阅读、自主学习以及信息研究等良好环境,充分实现图书馆的知识育人、文化育人的功能。社会越向前发展,高校图书馆的作用就越发更加凸显。

   廖洪清馆长我校龑江学村图书馆目前已进入空间建设和功能布局阶段。请问您对我校龑江学村图书馆的建设有什么期望或要求呢?

   张继华书记:一个理想的大学图书馆规划,不能游离于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之外,而是要融入学校整体战略规划,在信息素质教育、信息资源整合与使用、信息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应成为学校相关工作的必要延伸及补充。龑江学村图书馆建设要积极学习借鉴其它高校图书馆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实现自我传承和创新,使自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整体发展,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获取新地位、拓展新空间。

   廖洪清馆长我校正面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关头。您觉得我校图书馆应该有什么样的新变化呢?

   张继华书记:为了能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指导当前图书馆工作,我们应该对图书馆未来在哪些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会发生什么变革作一些科学的预测分析,探讨图书馆在承担自己传统使命的同时,怎样与时俱进,承担新的社会责任,积极为图书馆事业的进一步成长与繁荣寻求方向。此外,要加大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力度,突出担当与贡献,要拓展图书馆职能,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和技术手段,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

   廖洪清馆长学校图书馆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育人功能在不断增强。您认为学校图书馆应该怎样顺势而为,进行功能定位和发展特色呢?

   张继华书记: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图书文献信息中心,其基本功能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图书馆本身的文化育人功能和学术研究职能,决定了其空间功能应以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学习行为和科学研究为主要目标任务。因此,我校图书馆的空间价值,集中体现在知识空间、学习空间和社交空间方面。罗江校区图书馆、绵竹校区图书馆和龑江学村图书馆是我校图书馆的三大分馆,今后应当在空间建设、文献收藏和读者服务等方面各具特色,以充分满足读者的学习阅读与科研需求。龑江学村图书馆新设立的研讨型学习室是一大创新,要充分发挥其承担学术交流和信息素养教育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图2 张继华书记(右)与图书馆读者交流

 

   廖洪清馆长请问您认为学校正在筹建的两大特色馆—中国摔跤博物馆和德阳文化传承创新体验馆,对我校图书馆未来发展有哪些方面的促进作用?

   张继华书记:图书馆图书资料丰富、空间设置独特,往往是传承文化知识和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的理想场所,也是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和开阔学生视野的重要平台。我校图书馆建设的中国摔跤博物馆和德阳文化传承创新体验馆两大特色馆藏,可以实现特定的或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不仅能更好地展现图书馆独特的风格和特色,而且还能吸引更多的读者群,扩大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

   廖洪清馆长我校始终坚持“以担当社会责任的教育,培养担当社会责任的人才”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全面素质养成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请问您认为图书馆应该怎样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呢?

   张继华书记:高校图书馆需要在建设方面投入更大的资金支持,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图书馆硬件、软件建设和相关设施设备的建设维护工作,合理应用资金优化图书馆环境,比如可以制定个性化的服务空间和项目,为学生提供更为多元的信息分析服务内容。与此同时,还可以提供知识发现及交互等服务内容,形成具有学习、科研等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如果从组织结构层面分析,可建立和健全各校区图书信息资源有效利用协调机制,保证各校区的图书信息资源能够实现及时共享,让所有读者能够不受时空限制,共享海量图书信息资源。

   廖洪清馆长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教育教学形式和方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图书馆面临很多新课题、新需求,同时也给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您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校图书馆应该如何更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张继华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对图书馆应急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疫情期间,各地图书馆通过开展馆舍环境清洁和人员防控等工作来保障应急服务的有序进行。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而新冠肺炎病毒通过飞沫、接触和气溶胶传播,在封闭的室内极易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为保障图书馆特殊时期的安全和服务,图书馆馆舍的清洁消杀和人员的防控尤其重要,应该积极探索多元化应急服务模式,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开辟线上多种阅读方式和活动,开拓服务新领域,更好地满足读者精神文化生活的多样化需求。

   廖洪清馆长您觉得当前我们图书馆面临着哪些新的挑战呢?

   张继华书记:我认为,当前我校图书馆面临的新挑战主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挑战。可以说,互联网产生几十年来,图书馆发生的变化是革命性的,可能超过了之前一百年甚至几百年所经历的变化。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图书馆还会发生更大的改变,这种改变可能会是颠覆性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获取信息已经从过去主要依赖于物理意义上的实体图书馆,转变到今天的网络平台、搜索引擎和数字图书馆。

   廖洪清馆长确实如此。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图书馆带来了许多新挑战和新机遇。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水平不断上升,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我国会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各个高校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纷纷在多方面积极引进互联网技术,加强数字文献资源建设,做到教学与互联网的相互融合,您认为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应该作哪些方面的创新呢?

   张继华书记:通过图书管理的信息化,促进图书管理的现代化,已经成为各大图书馆的共识。将图书馆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紧密联系起来,能够有效地处理和整理繁琐的图书信息并进行准确的索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未来,高校图书馆要继续引进图书情报和图书馆学方面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加强图书信息技术工作,加强图书文献信息监控、整理和分析,努力提高图书情报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廖洪清馆长“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启新征程,图书馆事业必将面临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您认为高校图书馆应该怎样进行转型发展呢?

   张继华书记:高校图书馆存在的意义在于放大学生的视野,是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它承载着的巨大文献信息量是老师在课堂上无法实现传授的,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作为高校的文化育人和学术机构,高校图书馆应从服务理念、服务意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信息交融度,主动为周边的居民、企业提供文献资料服务,努力提高图书馆自身的社会服务职能,真正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协同育人。

   廖洪清馆长您希望通过哪些措施来推动高校图书馆的改革和创新发展呢?

   张继华书记:高校可以通过加强馆藏建设、空间建设和服务建设,打造图书馆特色文化,以最有效的服务,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供最为有效的支撑,其根本路径在于创新。通过创新服务实现功能拓展,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层次,增强图书馆在高校发展中的影响力,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进入新时代,师生们所需要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文献资源服务,所以我们更多的是要通过对海量文献、资料和数据的梳理总结、分析判断和综合利用,推动学科和科研服务、数据和智慧服务。比如通过对人才和学科开展分析、对科研数据和发展动态进行评估,为教学科研、管理决策等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支撑。高校图书馆要不失时机地实现由传统功能,逐步向智慧化、综合化、多元化、场景化服务方向创新发展。

   廖洪清馆长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作为指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为振兴本科教育指明了奋斗方向。您认为我校图书馆应该怎么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张继华书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以本为本” 是以本科教育为根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必须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四个回归”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从理论来源和科学内涵上与人本观、知识观、师德观等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为现阶段我校图书馆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图书馆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学生成才,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倾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廖洪清馆长印度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撰写的图书馆五定律:书是为了用的;每个读者有其书;每本书有其读者;节省读者的时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您怎么看待这五条定律与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功能定位的关系?

   张继华书记:众所周知,任何理论都来源于实践,并应用于实践。阮氏五定律正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前四个定律涉及到现代图书馆建设观念、结构、技术、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几乎全部问题,为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功能定位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第五定律则是对图书馆生长状态及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即图书馆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求,与时俱进,不断调整自我。在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仍应时刻认识到不管图书馆如何改革,“一切为了读者”依然是图书馆的根本宗旨;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基本需求,依然是图书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抓住这个关键功能定位,高校图书馆建设的目标就会更为明确,永远不会走偏。

   廖洪清馆长古今中外,不仅是平凡人,就是马克思、毛泽东这样的伟人,他们之所以成为伟人,都是与图书馆分不开的,都受到了图书馆的教育和熏陶。请问您怎么看待图书馆的教育职能?

   张继华书记图书馆是真正的知识宝库,在乐于阅读的人眼里都是文化宝藏,读者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与心灵归宿,直到未来的某一天厚积薄发。比如马克思在大英博物馆的脚印传为美谈,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的学习传为佳话。又比如李彦宏,他大学毕业后在大学图书馆工作,后来为了解决图书馆冗杂的工作,创立了中国最厉害的搜索引擎;莫言曾兼任图书管理员,管理着三千多册图书,他将馆中千册藏书全部看完,后来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

   廖洪清馆长著名诗人博尔赫斯说过,“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对于一个爱书的人、一个爱阅读的人来说,图书馆里有大量的宝藏,它让我们知道了天地间的很多奥秘,它让我们对生命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同时也获得了精神上的无比愉悦,而这些宝藏又都是免费的,我们完全可以按需而取,不必担心囊中羞涩。您觉得高校图书馆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张继华书记:图书馆的专业书籍弥补了大学生的课堂学习知识的不足。但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光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有宽泛的知识面,开阔的视野,完善的知识结构。这样,他解决问题的能力才会更强,创新能力才会更强,将来走向社会,才能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高校图书馆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书籍,为大学生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提高自身人文素质和培养健全人格,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加之图书馆拥有的丰富数字资源和图书情报专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完全能为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和专业指导。

   廖洪清馆长面向未来,请问您对我校图书馆有何期许?

   张继华书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们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深刻变化的时代环境,虽然每个图书馆的发展路径不尽相同,但我们可以看到其共同点是:大学图书馆的愿景和使命都是与高校的发展战略和目标紧密衔接的,也是与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需求相匹配的。希望学校图书馆要始终坚持以一流为标准,发扬光荣传统,把握时代新机,努力建成比较完善的文献信息中心和育人平台,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廖洪清馆长非常感谢张书记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校图书馆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很有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领会您的谈话精神,不辜负您的期盼,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把图书馆建设好,把图书馆的功能发挥好,全面诠释好“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的深刻意蕴,为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继华书记我对学校图书馆的改革发展充满信心,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把学校图书馆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图书馆而奋斗。

 

(责任编辑:关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