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1年10月22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之际,由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主办的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通过线上平台顺利召开。启动会由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曹京秘书长主持,来自川渝地区部分本科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信息素养教育专家和各参赛高校的指导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线上启动会主会场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率先致辞。他指出,信息素养教育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新阶段面临新挑战时,要出新招、出靓招、出好招、出实招,努力实现从信息文化建设到学习文化建设的全面转轨,从信息素养教育到学习素养教育的全面转型。他将信息素养教育形象地比喻为授人以“鱼、渔、欲、愉、遇、宇”,希望通过信息素养的提升让大学生获得学习和发展的实效、路径、兴趣、快乐、机会和视野。希望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打造成为满足广大师生对卓越工作、快乐学习和幸福生活的美好新期待,引领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升级转型,推进高校图书馆跨地区深度协作、先行先试的优质教育教学品牌。

   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教授在讲话中对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做了简要介绍。他特别指出,信息素养是新时代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素养教育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本次大赛是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贯彻执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川渝高校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不断创新信息素养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让本次大赛成为成渝经济圈高校图书馆合作的典范。

最后,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科咨询部主任张宇娥、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程微元、四川师范大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讲教师王一围绕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的赛制赛程、竞赛平台的使用以及备赛建议与要求进行了讲解培训。

 

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线下分会场

 

   来自四川、重庆的近70所普通本科院校活动负责人积极观看启动会直播,线上实际参会人数达110余人。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大赛报名工作正式开拓。10月22日至11月12日期间,川渝地区本科院校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本次大赛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和川渝联赛三个赛段,全面考察学生信息素养知识储备、团队合作意识以及自主学习、创造性解决问题、总结反思、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通过此次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共同提升川渝高校信息素养教育质量,为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人才培养目标,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合作交流做出更加深入的探索和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