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学校的信息资源与服务中心——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杨云采访党委书记雷霆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图书馆是学校的信息资源与服务中心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杨云采访党委书记雷霆访谈录

 

图1 雷霆书记(右)在图书馆党建书屋接受杨云馆长(左)的采访

 

   杨云馆长:雷书记,您好!采访之前,要感谢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举办之时,以“忆峥嵘 颂党恩”为主题的红色经典领读,您的领读为今年学校读书日活动拉开了序幕,并激励全校师生不断汲取红色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952年,学校的前身云南省个旧矿业技术学校在个旧三义庙成立,同时设立个旧矿业技术学校图书室。为了帮助学校搞好教学,云南省文教厅本着“因陋就简”“相互调剂”的原则,将云南省昆明工业技术学校采矿科原有244册图书调拨至我校,成为图书馆的首批藏书。70年来,图书馆已经发展为拥有240万册藏书的大学图书馆。您认为图书馆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价值与作用?

   雷霆书记:谢谢杨馆长的采访。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提到“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我认为图书馆是学校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学校教学、科研、育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校的信息资源与服务中心。

   学校始建于1952年,长期积淀形成优良的工科办学传统和浓郁的工程文化氛围,工程应用特色鲜明,形成了丰富的优质工科办学资源,与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度较高,学校作为云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一直是云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排头兵。

   在学校70年的发展历程中,图书馆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目前,学校正处在“双高”建设和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关键时期,图书馆应当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构建种类齐全、类型多样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为全校师生学习和科研提供有利支持;努力提供优质和多元的读者服务,为学校培育人才提供有效保障;努力开展多种品牌阅读推广活动,为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做出贡献。图书馆还要坚持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与办馆理念,努力将图书馆建设成资源配置合理、馆藏布局科学、服务功能完善、馆员素质全面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

 

图2 雷霆书记(右)与杨云馆长(左)探讨图书馆建设发展

 

   杨云馆长:结合学校“双高”建设发展工作,图书馆于2018年提出构建“智慧图书馆”的建设目标。那么,在“双高”建设中您希望通过哪些措施推进图书馆建设发展?

   雷霆书记:我校于2019年4月至12月,全面开展了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启动规划和申报遴选工作,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按照教育部、财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完成了项目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举措,现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在学校双高建设中,图书馆要积极配合学校建设发展要求,努力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智慧图书馆。通过充实资源、更新设备、营造环境、突出重点,大力支持高水平专业学科群建设,加强对文献资源和设备的整合利用,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使图书馆的文献保障能力和水平上到一个新的台阶,全力支持学校“双高”建设。

   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中,图书馆要构建智慧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建成智慧图书馆管理平台系统。一要围绕高水平专业学科群建设配置资源,梳理各个学科群需要的文献资源,建设配备可视化、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高科技为主的场景空间。二要围绕学校“双高”建设要求,以及学校办学特色,构建符合学校教学、科研需求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系统。三要建成RFID智能化系统,实现图书的自助借还和智能化管理。建设智慧图书馆读者服务系统、机构知识库,扩充图书馆存储容量。四要实现智慧图书馆读者服务系统升级改造,完成机构知识库成果展示、学科评估、人才评估、决策支撑等建设目标,为读者提供智能化、现代化的服务。五要建成智慧图书馆数据服务平台,从读者、数据、业务三大服务模块对图书馆数据服务平台进行智慧化改造,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最终,建成一个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相适应的资源丰富、设施完备的智慧图书馆。

   杨云馆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您认为图书馆应采取何种服务策略,提升读者满意度?

   雷霆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领导,落实措施,把疫情防控重任抗在肩上,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云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统一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确定防控工作策略和具体措施,及时解决问题;按照属地化管理、联防联控的原则,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学院、部门,落实到人,调动和督促各学院、部门切实做好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合力。

   图书馆在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下,成立图书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首先,要高度重视馆舍清洁消毒。加强图书馆日常预防性卫生清洁及消毒,并做好登记巡查。疫情期间,对读者归还的文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并做好到馆纸质图书资源的交接、消毒工作。第二,要严格人员健康安全管理。做好教职工健康监测和报告,严格要求教职工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进馆人员接受体温检测,确保读者入馆安全。第三,要确保图书馆日常工作正常运行。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馆内电子平台及资源优势,努力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确保教师读者能够正常访问图书馆资源。发挥好媒介推广优势,继续加强“每周好书推荐”“数字资源视点”品牌栏目推荐,让阅读推广更有针对性。依托图书馆现有的电子资源和服务以及读者的阅读需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制定阅读推广计划,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为读者提供线上资源服务。第四,要积极配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加强图书馆资料服务建设,优化服务空间,积极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认真准备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备赛、竞赛工作。

 

 

图3 雷霆书记视察图书馆馆藏布局

 

   杨云馆长:您提出,在学校的发展中,图书馆不仅要与学校整体教学与科研发展相适应,还要与学校“双高”建设的总体目标相融合。面向未来,您认为图书馆将如何建设发展?

   雷霆书记: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读者服务、阅读推广活动为学校文化传承和良好的育人功能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随着图书馆建设的逐步完善,图书馆应在资源、服务、阅读推广等方面开展更多深入的工作,继续加强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培育人才中的作用。

   第一,要继续在加强纸质资源的同时适度向电子资源建设倾斜,馆藏资源建设应考虑学校专业设置,与学校专业结构相适应,为加强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助力;通过加强区域资源共建共享,联合各高校图书馆的人力物力,共享资源;在已有的《云南矿山测量特色资源数据库》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建立“冶专文库”,收集冶金、矿业、电气、建工等特色及重点专业的信息资源,为本校学科建设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保障服务。

   第二,要继续加强阅读推广工作,多途径宣传纸质图书,采用各种不同方式,宣传优秀馆藏文献。比如,加强“每周好书推荐”、定期的“新书通报”、图书馆宣传栏、电子资源数据库使用宣传和指导服务等。继续做好“书香冶专”读书日系列活动,打响知名度,形成一定影响力。“书香冶专”读书日系列活动一方面要延续受读者欢迎的各项品牌活动,另一方面还要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和兴趣,设计更多形式新颖、富有趣味和意义的新活动,吸引更多师生读者参加。

   第三,要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建成智慧图书馆,实现科学管理,构建切实有效的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形成支撑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学科群建设的文献资源体系,彰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的重要内涵,提高图书馆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图书馆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优质文献信息的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支持。

   杨云馆长:谢谢雷书记,您提出的图书馆建设发展要点,对我们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经过近七十载的风雨洗礼,冶专图书馆积累了丰富的馆藏,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图书馆寓文化于馆藏,寓思想于阅读,充实着文化的养分,陶冶着学生的情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贡献力量。昔日所创造的辉煌,将激励我们今天的冶专图书馆人不辱使命、发奋向前,为谱写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的新篇章而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