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图书馆的“守正”与“创新”——聊城大学宋士云馆长采访王昭风校长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大学图书馆的“守正”与“创新”

——聊城大学宋士云馆长采访王昭风校长访谈录

 

图1 聊城大学宋士云馆长(右)采访王昭风校长(左)

 

   宋士云馆长:王校长,您好!很荣幸就图书馆的作用和发展问题采访您。随着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校对文献信息的需求远超从前,作为“知识领航人”的图书馆理应受到更大的重视。可我们依然能听到图书馆没落、图书馆消亡等声音。您如何看待高校图书馆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呢?

   王昭风校长:蔡元培说,教授和图书馆是大学的根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图书馆是衡量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标尺,是最能体现一所大学校风和学风的地方。高校图书馆被称为“大学的心脏”,与师资和教学设备并称为高校办学的三大支柱,是整个大学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在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是高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重要阵地,也是学校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换句话说,缺少了图书馆这一组织机构,大学是不完整的。

   作为学校重要的文献中心、育人平台和文化殿堂,聊城大学图书馆是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曾经也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高等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聊城大学图书馆要全面、主动融入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和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格局的生动实践中,加大对我校师生的学习和教学科研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优势和信息素养教育职能,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科研创新工作,提高其在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中的贡献度。

   宋士云馆长: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您认为在立德树人方面,聊城大学图书馆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王昭风校长:立德树人是高校肩负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教育本质和教育使命,为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对新时代大学生来说,他们生长在一个和平、富裕的时代,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们思想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由于年龄和特定经历让他们在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时又不可避免地产生困惑和迷茫,甚至被一些不良思想所蛊惑,从而产生某些思想观念上错位和行为上的失范。大学时期,是一个人精神世界逐步走向成熟的时期,图书馆作为典藏人类优秀文化的重要机构,在学校育人工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聊城大学图书馆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功不可没,通过利用各种馆藏资源,采取多种策略,通过丰富形式,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地感染和熏陶,已经成为立德树人的新高地。近年来,图书馆进行了“红色资源库”建设,通过纸质资源、电子资源和展览展示三种形式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成果依次展示,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效果非常好。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丰富多彩,这有助于大学生充实“第二课堂”学习,陶冶情操,建立文化自信,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茅盾文学奖、文津图书奖主题书评展引导、激励青年学生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阅读书会”通过主题阅读提升学生的爱国素养。特别是今年的“真人图书馆”有一期“光阴的故事”,通过老党员、老教授韩立群老师的事迹,让师生亲身感受到我校拓荒者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对教育事业那份深沉质朴的爱。“红色经典影片主题展播”让学生通过观赏优秀影片,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有助于提升他们的文化品位和道德素质,对培育他们健全的人格发挥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今后,图书馆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方式,强化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全方位打造适合学生阅读、学习的环境。通过主题书展、专题报告、读书沙龙等方式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氛围,进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化效果,全方位参与到学校的“三全育人”的教育体系中。

   宋士云馆长:时代的发展,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都要求图书馆必须以积极的姿态去寻求自我革新。您觉得图书馆当前应该着重从哪几个方面做好服务、迎接新的挑战?

   王昭风校长:当前,聊城大学处于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对我校的发展尤为重要。我认为图书馆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

   第一是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面,实现从传统文献集成到综合知识服务的转变。图书馆要在充分利用现有经费,最大限度满足师生文献信息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其他途径,比如文献传递、资源联盟等,持续丰富文献资源的种类和结构,提供更加全面的、适配更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的文献资源,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需要。拥有多元化、综合化、特色化的馆藏应该是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像运河文献数据库、红色文献库等就是很有特色的馆藏资源。图书馆要进一步通过特色馆藏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第二是空间建设方面,实现从传统借阅场所向多元智慧交流载体的转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馆舍空间由传统的借阅空间、学习空间过渡到多种空间并存,图书馆应该为师生提供思考、创新、研讨与交流的智慧空间,使图书馆的资源得到充分开发与利用。我校图书馆应该加大空间再造力度,在现有空间基础上开发出研讨空间、智慧空间、创客空间、创作空间、学习共享空间和入职演练空间等,积极打造研讨中心和学生“会客厅”,以满足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专业背景师生的信息利用与交流需求。

   第三是创新服务方面,实现从资源和数据驱动向用户和场景驱动的转变。图书馆要加快从文献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变,从原来靠资源和数据驱动向用户和场景牵引转变。要加大对现有馆藏数字资源及科学研究数据的挖掘力度,积极提供更多深层次、多元化综合服务,主动跟踪学科动态,分析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的优势短板,及时关注、跟踪相关专业研究热点、领军人物,对重点学科建设及人才引进等发挥决策支撑作用。我校图书馆在深层次学科服务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深度挖掘用户需求,针对图书馆用户需求的差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和场景式体验服务。

   第四是馆员队伍专业化方面,实现从服务型人才向引领性人才队伍的转变。馆员是图书馆的核心和灵魂。图书馆的定位提升和服务转型,首先要实现图书馆员的转型与再造。专业化的服务必须由专业化的队伍去完成,高等教育改革、科技进步和学校发展,都需要充分发挥图书馆员的情报专业优势,深入教学、深入科研、深入师生,开展深层次、智慧化、嵌入式服务,融入师生的科研创新活动,助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服务职能。这就需要从图书情报专业人才引进、馆员能力水平培训培养、馆员技术职务发展等多方面入手,加快建设一支具有较强文献信息感知能力、学科前沿捕捉能力、信息化工具应用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图2 王昭风校长参观图书馆红色文献展

 

图3 王昭风校长视察逸夫图书馆

 

   宋士云馆长:展望未来,您对图书馆有怎样的期待?

   王昭风校长: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应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特别是在聊城大学加强内涵建设、寻求突破的关键时期,我期待着图书馆继续发扬“爱校爱岗,有德有为”的聊大图书馆精神,敢于创新,勇于拼搏,潜心服务,争创一流,不断提升图书馆学习环境的颜值、文献资源的价值、管理服务的品质,进一步彰显学校精神和文化底蕴,努力打造我校高质量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文化建设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助力作用,将其打造成聊城大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宋士云馆长:非常感谢王校长百忙之中接受采访。图书馆将深刻领会您对图书馆重要作用的阐释,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工作,创新服务,不辜负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对图书馆的期待,在高质量服务中体现图书馆和图书馆人的价值。

 

(责任编辑:关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