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馆长熊少平采访徐卫林校长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馆长熊少平采访徐卫林校长访谈录

 

图1 徐卫林校长(左)在会议室接受熊少平馆长(右)采访

 

   熊少平馆长:徐校长,您好!为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征集“馆长采访大学书记/校长”的号召,特邀您接受我的采访。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图书馆工作的支持,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不断稳中求进,高质量服务师生作用逐步显现!阮冈纳赞的第五定律指出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您如何看待我校图书馆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徐卫林校长:近年来,学校为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提质进位,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图书馆作为高校办学三大支柱之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十三五”期间,我校图书馆在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发生了全方位改变,切实通过重组内设机构,转变资源建设模式(如文献资源建设向申博学科、特色学科、新设学科倾斜),构建以大数据分析能力为基础的评价体系,改善馆容馆貌,以学科服务、学科评价为重点,创新服务形式等一系列措施, 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文献保障服务,助力了我校“双一流”建设。

   图书馆在教学科研中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搞好馆藏资源建设是学校图书馆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的基础。近年来,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上积极响应学校学科提升计划要求,主动向申博相关学科的10个相关学院倾斜,纸电文献资源同步建设,搭建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艺术学等六个学科服务平台,很好地满足了相关学科、学院教学与科研需求。2020年,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向新设人工智能学院、艺术学科倾斜,购置了IEEE期刊全文数据库ASPP,新增艺术学科的“翼狐设计库”、中国知网硕士论文库等,有效加强了相关学院学科的文献资源保障率。图书馆利用WoS、ESI、Incites、JCR等计量分析工具,定期撰写《武汉纺织大学年度学术论文分析报告》《武汉纺织大学各学科分析报告》,并从院系贡献度、高产作者、来源出版物分布、论文期刊影响因子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深入学科分析,客观评价我校学术论文发表现状和科研发展水平,为衡量我校科研影响力提供了有效参考,也为我校科学制定学科发展政策提供了支撑,也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科竞争力与国际化程度提供了依据。

   另外,图书馆在强化特色资源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图书馆与服装学院共建实物服装馆、面料馆;为读者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专业学习参考书《纺织面料实物大全》图书一套;在建党100周年读者服务月之际,采购特色党建专题图书《红藏》等特色书籍。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起到了培育作用。我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推进 “书香校园”建设中,图书馆发挥了阅读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对于正值人生价值观形成阶段的大学生而言,大学校园不仅是他们学习、生活的场所,更应该成为他们成长的精神家园。图书馆克服现有设施、空间的局限,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图书馆在阅览室、书库悬挂装帧典雅的经典名句,摆放绿植,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宁静、优雅、温馨的阅读环境,使图书馆真正成为精神净化和智力提升的理想场所。图书馆悬挂的横幅“翰墨溢團虚位待锦鲤,书香满园实是沁心扉”让我印象深刻,这体现了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价值追求。

   图书馆于2019年组建阅读推广部,阅读推广活动得到了大力推进,有效引导了读者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助力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弘扬了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与此同时,学校图书馆通过新媒体+数字阅读应用创新,阅读推广方式的迭代创新,联合学院共同举办阅读推广活动等形式,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中汲取精神营养,提升个人的人格品位与力量,进而充实自己的生命内涵。“悦读纺大”已成为我校文化品牌活动,并申报全国优秀阅读推广项目。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同时也是“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挂牌单位以及“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先进集体”。

    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的起到了引导作用。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普遍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图书馆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内涵丰富、知识多样的第二课堂,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是学生学知识、学文化、学专业、学做人的精神食粮。学校图书馆定期开展馆藏文献资源介绍和使用专题讲座,积极开展新书推荐、名著导读活动;开设《文献检索》课程,帮助各类读者获取自己所需信息,经常开展咨询服务,提高师生获取、利用信息的能力。

   熊少平馆长:谢谢徐校长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部属院校相比,我们省属高校在经费和人才队伍等方面面临诸多发展瓶颈,所辖图书馆的建设面临的困难就不言而喻了。在您看来,尤其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我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徐卫林校长: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省属高校图书馆亟需在文献资源、信息服务、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领域找到适合自身发展之路。图书馆要找准定位、性质和任务,处理好数字资源和传统文献资源的关系,让两者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未来几年,学校图书馆要直面以下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提升图书馆服务功能与品质。

   第一点,文献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有待进一步提升。 图书馆大部分经费用于采购文献资源,但如果不能被读者广泛有效的加以利用,就会造成浪费。目前,学校图书馆对文献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尤其是二次开发或挖掘较少,导致对师生阅读的引导力稍显不足。当然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除了图书馆主动开发提供不够之外,还有就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超速发展,师生阅读偏好在不断的转变。因此,如何调整文献资源的内生结构,协调好电子资源购置经费比例,如何提高文献使用效率,是省属高校图书馆应该重视和研究的一个课题。

   第二点,读者服务工作项目偏少,有待进一步丰富。我校图书馆在开拓读者服务领域方面虽然起步晚,但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讲还是有差距的,被动服务多,主动服务少。如信息调研、跟踪服务、宣传推广、参考咨询服务等开展的也有限,“一切为了师生”的服务理念在图书馆工作人员中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第三点,条件环境建设滞后,有待进一步改善。受学校经费制约,我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预算经费不能满足所有师生对文献的综合需求。另外图书馆馆舍功能布局也不能及时调整,师生在图书馆还不能充分地享受舒适便捷的学习研究环境。图书馆要广泛征求意见,拿出科学、可行的建设方案。

   第四点,专业队伍缺乏,有待进一步培养。随着图书馆从传统向现代化的转变,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非常快,那么图书馆要解决技术缺乏的问题,就需要有相应的技术人才,这就需要不断提升现有图书馆员素质。随着图书馆人员结构的老龄化,需要培养和储备年轻馆员,这不仅是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也是解决技术问题的有效途径。

 

图2 徐卫林校长(左)到图书馆现场指导工作

 

   熊少平馆长:在我校“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请您谈谈,我校智慧图书馆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徐卫林校长:智慧图书馆是指把智能技术运用到图书馆建设中而形成的一种智能化建筑,是以一种智能的、人性化、交互式和个性化的方式,为在校师生读者提供全方位和一体化的服务。

   就我的理解,智慧图书馆的建设首先是空间的智慧化。图书馆要利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和设备管理图书馆的物理空间,以达到最优化的效果,即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计算机技术等使图书馆的电力、空调、照明、防灾、防盗、运输设备等协调工作,实现智慧化的模块管理,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绿色办馆诉求。二是管理智慧化。一方面通过身份识别技术对图书馆馆员和读者进行管理,师生凭借校园一卡通或刷脸即可进行入馆借阅、在线预约选座、检索文献等活动,图书馆通过获取准确的入馆人员数量、滞留人数、人流规律、人数趋势等信息,为图书馆的管理提供决策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是利用RFID等技术进行管理,可以省去繁杂的图书管理工作,以达到方便清点图书、管理图书的目的,也方便读者查找图书等。三是服务智慧化。一方面高校智慧图书馆可以利用自助借还系统自助借还图书,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服务,读者只需将校园一卡通和需借还图书放在自助借还机的感应区,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和处理,自动完成借还操作。同时还能实现多本图书同时自助借还操作,既方便了读者,又简化了借还流程,从而增加了图书的流通率,提升图书馆的工作效率和服务品质。另一方面图书馆的空间服务主要包括图书馆的阅览室和信息共享空间服务。图书馆通过整合实体空间、互联网、计算机设施、海量的信息资源,在图书馆学科馆员、专家和指导教师的共同参与下,为读者提供的一站式的服务,如开展学科空间、知识空间、研讨空间、研修空间等服务。读者进入图书馆后,可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图书馆。如通过手持设备、楼内导视系统、服务机器人等获取感兴趣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状态信息,自动查看或者借阅想要的书刊、利用数字文献;第一时间得到自己感兴趣的阅览空间、设备,并能得到无感知的智慧图书馆阅览设施带来的舒适的阅览体验与服务。通过图书馆精准的现场服务与推送服务,师生可以随时查看并分析个人在馆状态与学习状态,也可以随时调整个人阅读习惯与策略,提高学习与研究效率。当读者离开图书馆大楼后,也可通过智慧图书馆提供的各种应用,与图书馆进行泛在交互,享受不受空间限制但同时能够被切实感知的图书馆实时服务。

   熊少平:感谢徐校长与我们分享您对智慧图书馆的想法,我们将逐步落实,期望早日实现智慧图书馆的建设目标。结合我校“十四五”规划,请您谈谈对我校图书馆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徐卫林:随着“双一流”建设步伐的加速,作为省属高校图书馆需要重新审视自身在服务学科建设方面所具备的前期基础和广阔空间。应主动适应学科发展需求,对标“双一流”建设条件,正视差距,积极在经费、人力资源和服务模式等领域进行探索,并通过参与“双一流”建设,在我校“申博攻坚战”中有所作为,实现办馆质量和效益双丰收。

   我校图书馆应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推进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图书馆专业化、特色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建设,不断拓展学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持续优化资源采购、空间布局和人员结构,努力实现精准化采购、精细化服务、集约化管理,推进图书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体提升图书馆的内涵建设和发展质量,加快实现“研究型、创新型、特色型的大学图书馆”的建设目标,最大程度提升全校师生对图书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议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化建设、特色化建设、智能化建设、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拓展资源获取渠道。加强信息资源建设,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实现精准化采购。2.加强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馆员队伍。加强学科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开展好学科服务与决策咨询、信息素养教育与培训、科技查新与查收查引、知识产权服务与专利评估等工作,提升图书馆服务功能。3. 加强特色化建设,深化特色馆藏、开展特色服务。4.加强智慧化建设,提升图书馆智慧管理能级和服务效能。图书馆要关注高校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和实践动态,结合我校校情、馆情,稳步推进图书馆智慧化建设。5.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实现文化品牌服务育人等。

   熊少平:感谢徐校长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详细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您的指导精神,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个性化、专业化、开放化、智慧化的图书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责任编辑:支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