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立德树人责任,以文化人,服务育人 ———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彤采访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践行立德树人责任,以文化人,服务育人

——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彤采访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访谈录

 

图1 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彤(右)采访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左)

 

王彤馆长:楚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规定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在您心目中,图书馆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楚国清书记:图书馆是广大师生学习知识、陶冶情操的神圣殿堂,是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北京联合大学是市属综合性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学校以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主动适应国家及北京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整合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初步形成了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应用型特色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要围绕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努力成为特色鲜明、资源丰富、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育人中心。

首先,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办学三大支柱之一,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完成“坚持以本为本,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的任务,在强化适应型专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学分制改革、深入推进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发挥好第二课堂的作用。

其次,图书馆负责建设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和文献信息服务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图书馆要密切关注学校的学科专业调整和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图书资源需求分析,建立学科专业调整与图书资源更新联动机制,加大数字资源建设,适时调整馆藏发展政策,以高精尖和重点学科和专业建设中的资源保障为核心,助力“智慧北京关键技术研究”、“人文北京重大问题研究”、“健康北京关键技术研究”等服务首都发展的重大项目,不断完善文献保障体系。图书馆充分利用专业技术,对馆藏资源进行数据分析,对学科建设进行评价,在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学校对大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图书馆要在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净化学生的心灵、修养学生的品行、锻炼学生对事物进行批判的能力方面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恰逢建党百年,图书馆可以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营造读书氛围,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发挥专业优势,满足个性化需求,提高资源利用率,打造一流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第四,图书馆在适应学校努力培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应用型建设人才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新信息技术,实现“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图书馆服务的新效能。

王彤馆长:楚国清书记,学校在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及空间育人环境建设中给予了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充分说明了您和学校领导班子对图书馆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修订,学校在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部署中,您希望图书馆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楚国清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将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首先,希望图书馆坚持以文化为先导,以文献资源为基础,以读者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能,积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学校第二课堂建设,促进与第一课堂的融合,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型人才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其次,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助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将“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层面来认识。把“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三全育人”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性举措。今年9月17日,我校荣获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申报并成功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市高校较早制定了北京红色教育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生动局面。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和完善电子教材教参数据库、课程思政资源平台,服务“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为课程教学提供有力支持。充分发挥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建设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作用,图书馆配合思政课程开展教学实践和接待校内外参观学习活动,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北京传统文化教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第三,学校旨在办有温度的教育,教育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办有温度的教育,就是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让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图书馆要为读者提供专业的、贴心的、温暖的服务,以文化人,服务育人,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导大学生爱上读书,提高综合素养,特别是阅读传统经典著作对于培育爱国精神、增强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在大学四年感受到图书馆这种有温度的服务,将来才能服务社会,服务北京,服务人民。

王彤馆长: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近几年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开展较好,特别是文理学院校区“三山五园”文献馆初见成效,校本部人文馆“藏书阁”汇集了全校珍贵的特色文献,为读者提供了古籍文献资源服务。图书馆在发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中,您有哪些建议和意见?

楚国清书记:北京联合大学是市属高校,要坚持服务北京,服务市民,走进社区。近年来,我校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应用文理学院,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思路,利用“文化”见长的学科积淀和科研优势,与北京市、区政府部门和行业密切合作,在“三山五园”和西山永定河、大运河、长城三个文化带保护建设研究应用、文化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丰富成果。海淀区政府领导、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海淀区史志办领导、专家学者对我校图书馆“三山五园”资源建设及发挥服务地方功能非常重视,多次到“三山五园”文献馆考察指导。图书馆要以服务北京、服务地方、服务学科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三山五园”文献馆文献资源建设、利用与宣传。与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学研究基地联合,共同建设和丰富“三山五园”、北京中轴线等特色文献,借助院、所的师资力量宣传、推广和利用特色文献,对地区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挥积极的作用。

同时,要以资源建设项目为抓手,开发、挖掘、整理保护优秀古籍、优秀经典文献,以读者需求为驱动推进馆藏古籍文献的数字化,按照专题系列等开展馆藏古籍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古籍特藏整理出版与学术研究。充分利用古籍、优秀经典文献,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

王彤馆长:文化育人是高校图书馆的价值追求和灵魂所在。图书馆以教育研究与改革项目“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文化育人活动实施路径,在“三全育人”视角下,图书馆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创设育人环境,打造育人活动平台?

楚国清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我校在课程育人、心理育人的项目申报分别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希望图书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加强文化育人平台建设,助推我校文化育人项目申报。

近年来,图书馆与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处、校团委联合连续举办我校五届品味经典——“书香联大”读书文化节、“人文联大”经典阅读文化节,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倡导“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风尚,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图书馆依据学习金字塔理论,逐步探索 “政治文明”、“文化传承”、“艺术鉴赏”、“信息素养”、“哲学人生”五大模块,“阅读”、“交流”、“体验”、“分享”四个文化育人实施路径,促进学生增长文化知识,塑造良好品格,发挥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文化育人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希望图书馆在文化育人过程中,建设一批经典“阅读”书目,建设一定品牌“交流”活动,建设一定特色“体验”项目,形成一些优秀的“分享”成果。从图书馆新闻报道,看到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育人活动。“读经典 咏传承——共读一本书”,录制《论语》在喜马拉雅APP里正式推出,供广大听众免费下载、收听。“传经典,永传承——共抄一本书”,抄写《论语》、《诗经》、《习近平用典》,学生参与活动踊跃。“诵经典——书香杯经典诵读大赛”,连续五年举办品味经典--北京联合大学 “书香杯”经典诵读大赛。“赏经典——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开展京剧脸谱、面塑、团扇等文化体验活动。“荐经典——专家学者导读经典”,“展经典——主题书展深化阅读”。图书馆要始终坚持文化育人中的德育导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将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构筑育人大格局。

王彤馆长: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了红色文化宣传推广活动,您对图书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上有何期待?

楚国清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过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文化教育。今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图书馆依托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坚持把红色文化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定期开展红色主题书展、红色期刊展、红色影视、音乐展播、红色文化诵读比赛、书法笔会、红色文化海报设计等活动,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永远跟党走。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图书馆在理工与艺术馆设立了红色文化展示区,以“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举办红色经典图书展、红色报展、红色经典连环画展,以及红色图书海报设计、共抄红色经典、走进红色马安等红色文化实践活动作品展示,在学校师生中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继续通过这些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植爱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增长知识才干,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图2 楚国清书记参观指导图书馆红色文化展区

 

王彤馆长:图书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有五年了,读者阅览空间一直在持续建设、改善和再造中,您对图书馆空间育人服务工作有何见解?

楚国清书记:印度著名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的“图书馆五定律”中有一条是“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我想这其中也包含了图书馆空间不断发展的内容。学校非常重视并支持图书馆文化空间再造。我看到图书馆在空间再造过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北京传统文化、校园文化作为设计元素,提升文化品位,通过空间文化育人。《印韵北京》文化艺术墙,用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学以致用校训和图书馆的发展融会其中,通过综合性的艺术文化塑造来传扬优秀的校园文化和优良的教风学风。建成具有北京传统文化韵味的“元堃书院”, 以我校首任校长谭元堃命名,由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题字,以北京特色文化为装饰元素,为在图书馆开展合作式、探究式、研讨式教学改革提供了优雅的空间环境。具有浓厚历史文化信息的“藏书阁”集中收藏学校各校区保存的包括明代、清代、民国时期的珍贵古籍文献近万余册,对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与研究提供重要文献支持,成为了解中华文化经典,提升师生文化内涵的重要参观学习场所。古色古香的“联大文库”保存展示我校专家学者的学术文献,以彰显我校深厚的文化学术底蕴。“教师研修室”为教师提供温馨宁静的潜心研究的优美空间。改造后的空间更具书香气息,更为读者所喜欢。目前,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对图书馆空间育人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人文化需求与日俱增。我知道咱们图书馆有VR 体验服务、3D 打印、各种自助服务设备等。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5G和人工智能的到来,图书馆不仅仅是藏书空间、阅览空间、学习空间、交流空间,更是信息共享空间、创客空间、智能空间、体验空间等。图书馆可以基于现有馆舍条件进一步合理利用馆舍空间,积极改善阅览环境,将空间改造得更好一些,同时将服务理念切实融入整个环境中,增强用户体验感,促进图书馆空间育人服务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使其向着融合、创新、共享的文化综合体方向发展,赋予图书馆空间不断生长的新动能。

 

图3 楚国清书记调研走访图书馆藏书阁

 

王彤馆长:“十四五”期间,国家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您对图书馆有何期望?

楚国清书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图书馆要对标国家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围绕我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确定的办学定位、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制定好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创新”的理念,秉承“藏以致用,服务育人”宗旨,不断丰富馆藏,发展特色馆藏,探索服务育人新模式,深化服务育人内容,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未来五年,图书馆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总目标,以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使命,为学科和专业建设提供精准的资源信息服务;为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学习、交流场所;为大学生素质教育提供文化育人服务;为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其次,围绕空间、资源、服务、管理等要素进行创新,实现变革,坚持“以创新促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扎实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通过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服务创新、业务创新、实践创新等,把“以创新促发展”理念贯穿图书馆发展全过程。第三,通过服务创新,以特色资源为基础,先进技术为手段,为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一流服务,造就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复合型馆员队伍,将图书馆建成服务学校资源中心、学习中心、交流中心、文化中心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希望图书馆继续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穿育人全过程,紧扣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办学定位,充分发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文化育人的功能,在北京文化传承传播创新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激发大学生参与文化育人活动的主体性、创造性,形成文化育人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积极探索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高校文化育人模式,有效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为全面推进我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提供一定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关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