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馆长石焕玉采访党委书记陈锐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馆长石焕玉采访党委书记陈锐访谈录

 

图1 陈锐书记(左)接受石焕玉馆长(右)采访

 

   石焕玉馆长:陈书记,在正式采访前,我特别想说的是,自2015年学校从民族师范类高校转型为海洋类高校,您是在学校转海过程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任校长,并且您刚刚又被任命为学校党委书记,您觉得我校图书馆应如何建设才符合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

   陈锐书记:谢谢石馆长的采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于2015年获准更名并踏上了由民族师范类高校转型为海洋类高校和应用型高校的新征程。目前学校已有海洋科学等18个涉海类专业(方向),确定了海洋科学与技术、热带海洋生命、热带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海岛旅游、民族等五大特色学科方向和领域,初步形成了以海洋、旅游、民族、生态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

   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也是以三亚市第二图书馆为依托的,既服务于校内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活动,也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图书馆的藏书不仅是面向我们学校的师生开放,同时还面向所有的三亚市民,所以我们的图书馆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更多智慧碰撞的火花,既要承担起学校发展的重任,也要体现高校对地方发展的文化担当。当然,我们学校目前即将迎来的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对图书馆的建设与藏书有一定的要求,我们的图书馆在准备迎接评估检查方面也做得非常充分,从检查指标来看已经具备条件。但这只是图书馆建设的基础部分,在未来的建设中,学校图书馆应对标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与海洋、旅游、民族、生态等方面的文献信息资源,逐步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转型,在功能上实现大的转变。

   石焕玉馆长: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那么您认为图书馆在学校的本科学生学习及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中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呢?

   陈锐书记: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是思维的沃土,是进步的阶梯,是学习的圣地,是学术的高峰。图书馆在大学生的四年学习生涯中起着关键引导作用,如何引导学生在图书馆这片知识的海洋中航行、寻找知识宝藏,让学生弄清楚要到什么地方、怎么去、去干什么?具体来说,大学生入学第一年,图书馆要利用入馆教育,教会学生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第二年,要利用知识检索讲座和活动,指导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拓展知识面,摄取图书馆的精华;第三年,要利用学科科技研究专题活动,辅助学生开展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的能力;第四年,要利用社会企业资源开展相关讲座等活动,引导学生形成的正确就业观。

   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学科建设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图书馆的即时性、便捷度和文献资源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图书馆的数字化和专业服务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服务的过程中,图书馆要有完善的文献数据库资源和强大的信息检索功能,当然,现在的高校图书馆,基本都已经达到了这些基本职能。如果想要做到更好,需要在图书馆建设过程中知微见著,从细微的地方入手,提高咨询服务深度,探索学科导航精度,拓展学科平台宽度,深化学科服务体系建设。

   高校的图书馆,不但要起到支撑作用,而且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技术服务转变为用心服务,不但要提供服务,而且要做好跟踪服务,最好是与其他图书馆建立联系,成立联合数据库,开设学科建设交流平台,丰富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做好与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衔接。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通过网络大数据,推出以学科发展评估学者影响力、分析专利竞争力等为主的科学数据和知识服务,为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参考。

   石焕玉馆长: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开放性、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海洋大学是我校建设目标,在您看来,地方高校图书馆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图书馆的改革发展,才能适应学校发展的需求?

   陈锐书记:与“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相比,多数地方高校在资金支持上有时捉襟见肘,这也反映在对于图书馆的建设上。但是缺钱不能缺理念,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于大学图书馆的思考也应该与时俱进。如果说在现代的大学里,宿舍不应只是睡觉的地方,食堂不应只是吃饭的地方,那图书馆也不应只是借阅的地方。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的传播并非像过去一样通过单一的书本知识来获取,图书馆将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变革。尤其是在去年疫情的影响下,教育信息化和科研信息化的需求加大,教师和学生对图书的在线阅读要求越来越高。高校图书馆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保障传统图书馆借阅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已有资源,引进和自建数据库,大力提升电子阅读水平,构建海量数字化信息资源,持续丰富文献资源的种类和结构。通过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式方法,改进图书馆的服务设备,开发在线服务访问设备,拓展服务功能,优化图书馆服务体系。通过校园网、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电子阅览室等多种途径,为广大师生提供精准方便的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方便师生及时把握教学、科研前沿,及早适应数字图书馆时代。

   海南地方文化多元,我校更是位于黎族同胞的主要居住地。我校图书馆现自建有地方特色数据库《海南少数民族数陈锐书记指导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据库》,下一步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学校未来学科定位,在保障我们地方特色和历史传承的同时,要进一步健全海洋类书籍的特色馆藏和相应的线上资源,探索馆藏资源数字化和数据化新技术应用,制定交融式在线图书馆建设方案,探索基于“互联网+读者服务”的驱动的知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满足海南地方和符合学校特点的海洋特色专题数据库。

 

图2 陈锐书记指导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

图3 陈锐书记指导图书馆民族文化历史传承建设

 

   石焕玉馆长:在我校即将开展的本科审核评估中,图书馆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陈锐书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我校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体育器材、校园网等)能否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教学改革需要,是考察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学校办学声誉具有重大影响。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资源条件、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等全方面的综合检验,也是学校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开创新的发展局面的宝贵机遇。迎接本科审核评估,推进学校发展,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共同愿望和努力方向,学校将借力本科审核评估,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是审核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图书馆在学校教学、科研中承担重要辅助地位,图书馆要以此为契机,以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为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围绕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主旨,以资源为特色,以设施为基础,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源保障,为服务海南以及三亚区域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石焕玉馆长: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您认为图书馆未来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是什么?

   陈锐书记“十四五”期间,学校事业将结合海洋、民族特色,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基本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化建设为升华,以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为保障,统筹三亚校区和五指山校区的基础条件和人文环境,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龙头,着力打造美丽校园工程,创造美丽校园运行环境。

   学校图书馆在学校的整体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以智慧服务引领资源数据化、空间多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智能化进程,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为纲领,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需求和海南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为建设方向,以学校发展对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的需求为导向,坚持保障平衡与引领发展并重的原则,科学合理制订或修订文献资源建设规划与建设指南,建立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发展相适应,具有海洋特色、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现代化、多功能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将图书馆建设成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四个中心(文献集成中心、智慧服务中心、学习交流中心、文化传承中心)、面向高校及社会用户的协作共享的一体化区域智慧图书馆。

   学校图书馆在“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点:一是适应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建设合理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的需要,加强以海洋、旅游、民族、生态为主体的特藏建设,加强电子资源和特色数据库建设,形成有机互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文献资源体系。二是适应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建设合理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对图书馆的基础设施和环境空间全面升级改造,增加海洋元素,进行馆藏调整,建设密集书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舒适、智能、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的智能空间。三是实施人才强馆战略,建设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和管理队伍。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服务精湛、与时俱进的专业馆员队伍,形成和谐共处、互相协调的组织文化氛围。四是推进学科服务专业化水平,构建创新性知识服务体系。提升学科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按服务层次和内容不同,形成学科服务梯队。全面构建创新性知识服务体系,为学校、学院、职能部门提供竞争情报服务,为学科建设、科研团队提供情报分析服务和科技信息咨询及专题资源服务。进一步加强学科发展态势跟踪服务,围绕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开展科研绩效评价、科研竞争力分析、研究热点分析等。探索面向项目、高端人才的信息服务模式,提供科研生命周期跟踪、支持服务,继续开展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信息咨询、定题服务等科研基础性服务,不断提高文献保障能力和文献利用效率。五是丰富阅读推广内容和形式,推进校园阅读文化服务。通过引导师生活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打造图书馆阅读品牌。六是将先进信息技术与图书馆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建成与学校地位相一致的大学图书馆。引进新一代图书馆管理平台,实现业务流程重组优化和纸电一体化采选,打造个性化、智能化、集成化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提供友好、便捷、交互的虚拟平台,为创新体验与学习中心提供后台支撑。七是以三亚第二图书馆为依托,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图书馆将采取多终端的电子资源获取方式,使社会读者可以在校外检索下载我馆电子资源,继续向社会人士提供借阅服务,通过定题服务和文献传递等方式,为社会科研项目提供服务和文献传递工作;同时,将在税收、金融等法律法规方面加强资源建设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石焕玉馆长:地方高校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图书馆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陈锐书记: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海南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是学校必须搭上的快车,也是学校图书馆重要的服务领域。在目前这个大数据时代,共享和合作是主要趋势,而图书馆更是可以依靠资源和技术的共享来发挥最大潜力。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作为三亚市第二图书馆,图书资源丰富,非常有必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在服务地方经济的过程中,我们的图书馆要更多地去了解市场需求,在保障学校师生教学科研需求的同时,继续向三亚地方读者提供借阅服务,并走出校门积极开展公益讲座和阅读推广等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贡献高校的一份力量。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作为地方高校图书馆,要关注国内外图书馆界的发展趋势,加强海南自贸港所需相关文献资源建设,借助地方文献科学保护、数字化展示及多媒体信息技术等各种手段,释放出馆藏资源所蕴含的学术价值,大力提升技术创新和学科服务,助力教学科研工作,为培养地方经济建设人才提供资源保障。

   石焕玉馆长:面向未来发展您对我校图书馆有何寄语?

   陈锐书记:图书馆的作用虽然一直在不断演进,但其在大学的校园里永远具有标志性的地位,它是收藏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人类智慧的源泉。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全球化,图书馆的格局早已经从大量的纸质资源转化为电子资源。学校图书馆要进行“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转型,结合学科定位和专业需求,引导资源优化、服务转型、空间重塑、机构重组和人才培养,建设高质量的纸质和电子资源;培养专业化图书馆员,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形成个性化、互动式、适合学校及地方发展的知识服务体系,以更易发现、更易获取的全面资源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以更深化、更个性的优质服务助力学校科研创新,以更多元、更交互的智慧空间支持学校人才培养,以更丰富、更具内涵的阅读活动推动文化传承和交流。做到以上几点,就能很好地推动图书馆持续发展,也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