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大学立德树人的“磁场”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杜保国馆长采访曾庆良校长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图书馆是大学立德树人的“磁场”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杜保国馆长采访曾庆良校长访谈录

 

图1 曾庆良校长(右)在图书馆师大文库接受杜保国馆长的采访

 

杜保国 馆长:曾校长好,首先感谢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特别是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图书馆在现代化大学图书馆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作为我校图书馆创新特色的立德育人工作也取得新成绩。进入新时代,面向“十四五”,今天想请您谈一谈,在贯彻党中央“立德树人”方针,图书馆在大学整个育人格局中具有怎样的地位和作用?

曾庆良 校长:图书馆是学校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肩负着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是传承大学文化和体现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是陶冶师生情操、培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是师生学习知识文化、滋养科学精神的重要基地。图书馆育人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育人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应与学校育人格局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因此,图书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立德树人”方针,把育人工作上升到图书馆重中之重的工作予以重视和加强。要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面向十四五,紧密围绕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中心工作,围绕服务育人宗旨,在师生服务、学科情报服务和图书情报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多箭迸发;在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各环节比翼齐飞。以全面落实“三全”服务育人为主线带动图书馆各项工作,发挥图书馆是大学服务育人重要阵地的作用,使图书馆成为大学立德树人的“磁场”,促进图书馆和学校事业共同发展。

杜保国 馆长:曾校长,我看到我校近年来按照教育部要求,高度重视思政育人工作,在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做好思政课程育人工作的同时,动员各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全校形成了较浓厚的思政育人的氛围。联想到图书馆,您认为图书馆应如何在思政育人方面发挥作用?

曾庆良 校长:我想图书馆在思政育人工作中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同样能够有所作为,做出成绩。如可以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保障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思政教育文献信息资源的收集、梳理、采购和建库等工作,让思政教育资源更具权威性、精准性和时效性,为学校、学院和师生当好思政教学、思政科研、思政服务等工作的参谋;再如,可以充分挖掘特色馆藏资源和利用空间资源,举办馆藏思政育人文献专题展览和研讨等活动,今年七一前夕图书馆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苦难辉煌,百年伟业”馆藏红色文献展效果就非常好,让学生通过生动的历史文献资料回顾,感受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这就是很好的思政育人。另外我还注意到,图书馆开展的思政真人图书馆活动,还有思政专家大讲堂活动等,都是很好的思政教育形式。希望你们积极总结已有做法。在创新开展大思政教育方面多做一些有益的尝试,为全校加强思政育人工作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杜保国 馆长:听了您对图书馆思政育人方面的见解和意见 ,很受启发,我们会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前面您也提到,图书馆作为学校重要的文化中心,应主动在文化育人中发挥作用。请问您怎么看待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

曾庆良 校长:图书馆是大学校园内最重要的文化场所,也是重要的文化传播和交流中心。无论从担负的文化信息资源保障,还是优秀文化传承任务与活动,还是文化环境熏陶等职能和作用上看,图书馆无疑最有条件履行文化育人职能,承担文化育人的光荣使命。所以,希望图书馆的同志们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把文化育人作为图书馆重要工作予以规划和推进。要积极履行以上提到的图书馆职能,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讲好中国故事,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校园文化,建设书香校园,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更好地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我很高兴地看到,我校图书馆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在文化育人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有意义且具有示范性的工作。除了你们每年用心组织开展的校园读书节深受同学们欢迎,已经成了同学们离不了的“精神大餐”。从去年我校图书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喜讯我了解到,我校图书馆还开展了一些富有特色的活动。如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的“齐鲁文化阅读挑战赛”;“稷下讲堂”“稷下学堂”“稷下读书会”等系列传统文化主题活动;馆藏红色文献及地方特色文献展等专题展活动等等,这些丰富而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活动,无疑起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推进图书馆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工作创新开展,为我校文明校园建设和精神文明工作做出新贡献,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图2 曾庆良校长(左4)到图书馆调研,了解学科情报服务等工作

 

杜保国 馆长:信息素养教育是高校图书馆为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而承担的教学活动,是图书馆直接参与教学,发挥教育职能的重要途径。我校图书馆自2000年开始开设信息素养课程,随着时代发展,课程也在不断变革,名称先后由《文献检索》、《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与获取》改为《大学生信息素养与实践》。想请您谈谈对图书馆做好信息素养教育方面有什么意见?

曾庆良 校长:重视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为大学生开设信息素养课程,是高校图书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直接参与的教育教学任务,是“三全”育人的重要体现,对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很有意义。希望图书馆继续重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并主动适应新时代信息素养需求特点,坚持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为教学目标,不断创新信息素养课的教学模式。前段时间,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中采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就值得肯定,你们在教学中还可以继续探索更多适合信息素养教学内容的教学模式。要科学设定教学内容。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的实际,契合当代发展的要求,可增加数据素养方面的内容,增加数据收集、分析与处理等能力与知识,提升同学们的数据意识、数据能力和数据思维水平,对于他们较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新技术具有重要作用。另外还可以增加知识产权素养等内容,使同学们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可以挖掘信息素养教育中的“思政”元素,在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思政”方面做更积极 的探索和实践,从而更好地起到育人作用。

 

图3 曾庆良校长(中)到图书馆志愿者之家看望志愿者,听取馆长志愿者工作汇报

 

杜保国 馆长:曾校长,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是我校一直坚持的做法。图书馆近些年来结合自身工作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重视培养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并在图书馆管理服务工作中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在图书馆老师们的指导帮助和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锻炼中健康成长,志愿者队伍已成为图书馆管理力量不可或缺的有益补充,形成了“志愿·服务·育人”的育人模式,成为全国高校同行学习的榜样。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校调研时都给予了肯定和鼓励。您来图书馆调研时也多次慰问过志愿者同学们。“十四五”时期,我们确定了要将图书馆志愿服务育人工作打造成全国高校名副其实的服务育人品牌的目标。今天,我想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听听您的高见?

曾庆良 校长:我校图书馆志愿者工作确实做的不错,我来校不久去看望图书馆师生时,就看到过志愿者同学们忙碌的身影。我对图书馆领导班子和从事志愿者管理工作的老师们,在培育志愿者健康成长方面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图书馆志愿者工作在已经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创建全国品牌,是一项有难度的工作,但更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希望图书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创建这个全国高校育人品牌的重大意义,并下力气实现这个目标。如何做?我的想法是,希望同志们要把志愿者工作放在全方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方针的高度予以认识和定位,我认为在这样的高度下,图书馆开展志愿者工作的首要目的和第一要义就是育人,要使青年学生们经过在图书馆志愿者岗位上的培养和锻炼,逐步成长为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精神的合格人才。同时,我建议你们结合十四五建设现代化大学图书馆的目标任务要求,从推进管理服务工作创新和完善人力资源配置改革这两方面的角度,来丰富志愿者工作在促进现代化图书馆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来整体提升志愿者工作的水平。譬如,要强化志愿者同学在图书馆的“主人翁”意识,信任他们,培养他们,使用他们,让他们不仅在图书馆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助手作用,更要在图书馆创新发展及各项主题活动中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图书馆创新发展离不了的力量。在使用志愿者方面,建议结合图书馆人力资源配置改革工作,科学界定和规范志愿者的任务和作用,要从过去让志愿者同学们客观上作为人工助手帮助图书馆工作,上升为“人才资源”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学校支持你们积极探索一下。

 

图4 曾庆良校长(右排前者)与图书馆新进青年博士馆员座谈交流

 

杜保国 馆长:感谢曾校长就如何做好志愿者工作和志愿者工作如何创品牌,给出了这些富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我们一定抓紧研究,积极贯彻落实。最后,想请您再就图书馆发挥好育人阵地作用提点希望和要求。

曾庆良 校长:我了解到,图书馆已连续几年在全校师生服务满意度测评中获得第一,也是学生们最喜欢光顾的地方。图书馆这些年在服务育人工作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也为我校其他单位做出了榜样。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图书馆工作全过程,把图书馆打造成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磁场”,让青年学生在书香中长知识、增才干、强本领,在参与服务中练就宽肩膀,成长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