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与高职院校发展“心连心”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杨梅娟馆长采访李艳坡院长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图书馆与高职院校发展“心连心”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杨梅娟馆长采访李艳坡院长访谈录

 

图1 李艳坡院长(左)在图书馆接受杨梅娟馆长的采访

 

杨梅娟馆长:李院长,您好!很荣幸由我采访您,我院独立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已有十九年历史,作为院长,您觉得图书馆在高职院校中发挥什么作用?

李艳坡院长: 21世纪的前二十年,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高职院校得到了蓬勃发展。图书馆作为高职院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在高职院校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教学和科研提供着各种信息服务和文献保障。当前,高职院校正处在“双高计划”的建设中,图书馆的作用更加突出,可以说,图书馆是高职院校发展支柱之一,图书馆与高职院校发展“心连心”。

近二十年,图书馆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开始的几张桌椅、简单手工借阅的小小图书室到现在拥有现代技术设备与空间布局的图书馆大楼,图书馆正向着高水平的服务、高质量的发展迈进。 随着网络化信息化大发展,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也发生了巨变。从单纯的文献借阅发展到网络信息咨询、学科化服务、数据一站式服务等现代化的服务方式。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图书馆会开展针对专业集群化的服务方式,及时把握专业的前沿动态,成为教学和科研更坚实的后盾。此外,在学院的未来发展中,图书馆要努力成为“五个中心”,即信息资源建设中心、信息交流中心、教学科研中心、终身学习中心、文化娱乐中心。

杨梅娟馆长:李院长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在高职院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刚才您提到了图书馆要努力成为“五个中心”,请问,您对这“五个中心”有怎样的具体设想?

李艳坡院长: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信息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建设的基石。大学图书馆承担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信息服务的基本功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这个基本功能。信息资源的收集不但要求大而全,更要突出专而精,知识文献不能是杂乱无章的,要通过图书馆员有序整理,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加精准和有序的资料。目前我院图书馆纸质藏书和期刊数量充足,还引进了多个电子文献数据库,虽然图书馆不能穷尽所有的书籍,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信息资源更加科学、精准和有序,把图书馆建设成为信息资源建设中心,供读者之所求,使信息尽其用。

关于信息交流中心,我认为图书馆是信息的集散地,当我还在求学的岁月里,最喜欢的就是去图书馆。站在浩如烟海的书籍面前,内心充满着对知识的敬畏与渴望,那里是我与同学思想碰撞的空间,即便毕业多年,我还是对图书馆有着深厚的感情。随着网络化发展的进一步加快,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学习的方式都在发生改变,传统的被动的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读者学习和研究的多样化需求,所以有必要重新定位图书馆的角色,更好的融入师生的学习。据我所知,各高校的图书馆都在转型升级,改变服务方式,把图书馆的空间、资源、服务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站式的服务。我馆也加速资源整合的步伐,建成了富有特色的智慧空间,有效推动了读者之间以及读者与馆员之间的合作研究与学习,相信对丰富和拓展图书馆信息交流中心功能具有推动作用。

关于教学科研中心,高职图书馆是学院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支柱,是广大师生进行专业教学、科学研究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学院开设专业众多,图书馆要建立专门的信息推送服务制度,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需求进行信息咨询,及时把检索到的相关文献信息资料传送到用户手中。图书馆还要根据各个专业带头人的研究现状,针对某个课题,为其检索出有关的文献,对检索出来的文献信息进行分析,写出该专业专题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定期有针对性的进行学科服务。图书馆应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积极在师生教学和科研中发挥作用。

终身学习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这两个问题我集中谈一下吧。大学图书馆是学习的殿堂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图书馆门口“德以立志、学以弘业”的校训,彰显了图书馆在德育和学业上的重要作用。图书馆是展现校园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的一面镜子,当夜幕降临,图书馆内灯火通明,各个阅览室、自习室座无虚席,师生安静的阅读,这里面既有潜心钻研的教职员工,又有畅游书海的广大学生,只能听到翻书的沙沙声和讨论角轻轻的辩论声,整个图书馆都弥漫着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这体现了校园里大学生的素质和文化修养,感受到我院的学风和校风是如此让人欣慰。

 

图2 李艳坡院长(中)在杨梅娟馆长陪同下参观图书馆特色阅览室

 

杨梅娟馆长:感谢李院长对“五个中心”的深入阐发。按照您的“五个中心”要求,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高职院校正进行高水平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的“双高”建设,在您看来,高职图书馆在“双高”建设中应该发挥哪些作用呢?

李艳坡院长:当前,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可以说迎来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2014年6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的目标任务。2015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提出,建设200所左右的“优质校”的目标。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总体布局和顶层设计是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给高职院校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那么高职图书馆在“双高计划”中同样要把握时机,与高职院校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杨梅娟馆长:是的,图书馆与学院的发展息息相关,可以说是荣辱与共。您认为我院图书馆在“双高”建设中面临哪些挑战呢?

李艳坡院长:我认为,当前我院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2019年,国家财政部公布了197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很遗憾我们没有冲进这197所之中。当前,我们的重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建设力度,向双高院校看齐,持续保持特色发展和内涵式发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破题的关键是结合学院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持续优化专业设置。在这种背景下,知识信息不断更新,教育模式和内容不断变化,高职图书馆必须适时调整自己的服务内容,信息资源建设、信息交流方式等都需要适时改变,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助力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第二,2019年高职院校实施扩招,单招入学比例不断增大,生源教育背景越发多样化。这些变化不仅需要在教学管理上做出相应的改变,同时要求图书馆在现有硬件和空间资源下,更好满足师生多元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第三,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信息+”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手机成为了师生的忠实伴侣,师生阅读需求和阅读习惯因信息化而发生了改变,图书馆要积极对接信息时代的读者需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提高图书馆的使用率,还要构建特色品牌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图书馆的整体文化品位。

杨梅娟馆长:刚才李院长讲的三大挑战确实给图书馆带来很大的触动,高职图书馆发展与国家政策相一致,同时更要与学院的发展相匹配。那么在您看来“双高”建设给图书馆带来哪些机遇呢?

李艳坡院长:首先,“双高”建设要求高职院校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社会所需高素质的劳动者。学院确立了打造“以外语为基础,以经贸为重点,教育、旅游、数字、传媒协同发展”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为发展目标,这就要求图书馆也应加入学院国际化特色发展的洪流。因此,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必然以国际交流为纽带,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效果。其次,“双高”建设要求以专业群建设为基础,以岗位需求为逻辑起点,有效整合专业设置,构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这必然要求图书馆改变之前的传统分类方式,按照专业群的要求,整合专业资源,实现纸质、电子文献集中的服务方式,方便师生进行学习和研究,逐步形成资源聚合,这能够使图书馆深度挖掘馆藏资源,使具有学科专业背景的馆员人尽其才。再次,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要求改变传统的课堂模式,依托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技术手段,实施课堂革命。那么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必然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特点。图书馆应顺势而为,推动服务创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网络等技术和网络手段,将图书馆空间和数字信息服务结合起来,实现有形的空间服务和无形的数字服务的有机结合,提升图书馆的信息化水平。

图3 李艳坡院长参观图书馆智慧阅读空间

 

杨梅娟馆长:“双高”建设确实需要我们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学院近几年对图书馆在空间改造、技术设备更新等方面有很大的投入。那么李院长对我们馆员有什么希冀呢?

李艳坡院长:“双高”建设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基础,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图书馆应该紧紧围绕学院 “双高”建设的总体建设目标,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目前图书馆普遍存在信息资源利用率较低,读者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创新不够、智慧化服务相对滞后等现状。“目标定了以后,人才是关键因素”,图书馆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才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支持学院的“双高”建设。例如要提升对“双高”建设的服务意识,虽然“双高”建设重点对象是专业群,但是图书馆员要充分认识到图书馆工作在“双高”建设中的作用,了解和熟悉“双高”建设的规划方案,有针对性地利用先进技术和媒体开展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服务。针对创新能力相对较弱的问题,要求图书馆员打破传统的固化思维模式,利用多媒体推送图书馆信息资讯,把读者吸引到图书馆。围绕专业群建设,培养馆员的学科专业技能,把图书馆员的服务和师生需求结合起来,开展嵌入式服务、智慧化服务,要优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可以通过定期开展培训、馆外学习等方式提升馆员的信息化水平,通过对师生信息检索轨迹及图书借阅偏好的分析,随时跟踪师生对信息层次、内容和信息行为的变化,及时提供师生所需的信息资源。总之,只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坚持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理念和业务能力,就一定能使图书馆在未来学院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好支柱的作用。

杨梅娟馆长:刚才李院长从三个方面对馆员的希望,说的非常中肯。以上您从高职图书馆的作用、国家政策、学院发展目标、馆员素质等几个方面,对高职图书馆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同时也给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又是学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那么您认为,高职图书馆在“十四五”征程中的工作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李艳坡院长:“十四五”期间是“双高”建设关键的五年,高职院校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二十年的高职图书馆来说,也是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图书馆发展规划需要把握“人才培养”和“专业支撑”两条主线,努力成为学院的“五个中心”,同学院发展心连心。

多年来,学院一直把图书馆的发展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基础工作,不断加大人财物的支持力度,在“十四五”期间,图书馆要始终坚持面向专业发展、面向师生需求、面向中心工作的理念,提升资源的利用率、深挖知识内涵、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对外经贸特色的图书馆升级道路。

要持续在信息资源建设、信息交流、教学科研、终身学习等方面下功夫,建设全方位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搭建无空间、时间访问障碍的信息知识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努力成为学院发展的支柱和“五个中心”。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发展的基础,也是教学科研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首先要提高馆藏资源数量,持续购进优质纸质文献,满足师生专业学习和研究,在馆藏总量、生均藏书量等要再上新台阶。其次,要提高馆藏资源的利用率,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围绕重点特色专业,依据师生的实际需要开展建设,将纸质文献和电子资源、重点专业文献和非重点专业文献合理配置,满足师生读者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

第二,纸质文献和电子资源只能满足师生读者的一般信息需求,对于有更深层次信息需求的读者来说,有特色的信息知识平台才能满足其需要,因此还要聚焦统筹建设。目前一线教学的教学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PPT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要求,比如微课、MOOC等方式,这就需要大量的信息资料进行支撑,单纯靠教师一个人难以为继。图书馆要打造专业的信息资源平台,深挖信息资源,创建教学资源库,为一线教师、科研部门提供精准的专业服务。

第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提升师生的文化素质,营造书香四溢的校园。可以加强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职业素养文化、秦皇岛旅游文化为重点的特色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校园,真正推动校园的文化建设。

杨梅娟馆长:感谢李院长在百忙中接受我的采访,您对图书馆的作用及相关问题的诠释,对我们图书馆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图书馆一定紧紧围绕学院发展目标,重点打造信息资源建设、专业精准服务、阅读推广活动,早日建成“五个中心”,成为学院改革与发展的亮点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