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用心打造最美校园风景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陈鸿雁馆长采访王升院长访谈录

纪念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  大学图书馆馆长采访书记/校长访谈录

知行合一,用心打造最美校园风景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陈鸿雁馆长采访王升院长访谈录

 

图1 王升院长(左)接受陈鸿雁馆长采访

 

陈鸿雁馆长:王院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近年来,学院各项工作捷报频传,亮点纷呈。如果把学院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您认为图书馆起着怎样的作用呢?

王升院长:学院把创办“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职业大学作为发展愿景。在此奋斗目标激励下,学院通过不懈努力,成功晋级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成为教育部首批认定“1+X”证书试点鉴定单位。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满意度”排行榜显示,学院位居全国第十位、河北省第二位,跨入了全国高职高专十强行列。

近年来,学院在开放式办学、社区教育、产教融合、幸福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尤其是学院开展社区教育的“石家庄模式”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中国法学会还专门发文向全国推广学院的社区教育工作经验。

在任何一个高校的架构中,图书馆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图书馆的长足进步是学院整体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在把图书馆建设成为我们学院名副其实的学术高地过程中,图书馆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在打造资源数字化、环境人文化、知识泛在化、服务个性化、手段新媒体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方位、多渠道提高学生综合信息素养,取得了显著成绩,并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特色,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分别在2017年、2019年、2020年获得了河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图书馆馆长连续两届当选为河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图书馆馆员成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图书情报工作信息网通讯员。此外,图书馆还在合理使用资金,开展馆建,文献整理、设备现代化、数字图书馆建设、图书采购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图书馆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因为图书馆能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从而为成了学院快速发展的一块重要基石。

 

陈鸿雁馆长:真巧,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您被授予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黄炎培全国杰出校长”称号,填补了我省高职院校在职业教育“最高奖”中的空白。请您以全国职业教育的视野,谈谈您对所到过的不同图书馆的真实感受。

王升院长:2018年我获得了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获得“黄炎培全国杰出校长”称号,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表彰,更是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我认为,在任何一所学校中,图书馆都处于非常重要、不可替代的地位。作为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在受教育部委托到其他大学进行本科评估时,每到一所学校,我一定要到这所学校的图书馆走走、看看,究其原因,有三个:

一是大学办的越好,图书馆越重要。图书馆是一个藏书的地方,是人类文明的集结地,对人类文明的发展非常重要。没有书的社会,是文化的沙漠;没有书的社会,文盲会充斥;没有书的社会,是一个愚昧的社会。人们每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都要到当地图书馆看看,因为图书馆的实力就代表了这个国家、这个城市的实力;同样,一个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水平也代表了这个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在当地的影响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图书馆既是一个学校的观测窗口,又是一个学校建设的突破口。

二是教育教学改革越深入,图书馆越抢手。在评估过的学校中,我发现,有的学校图书馆门可罗雀,有的一座难求;有的图书馆人们都在阅读图书馆藏书,有的却是阅读自己带的书,图书馆成了一个大教室。图书馆一座难求的大学,教学改革、学生自主学习都做得非常好。如果图书馆冷冷清清,说明这个学校教学改革还不够深入,说明自主式学习、研究型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没有深入到广大师生心中,说明还是在第一课堂打转、第二课堂没有开辟出来,第三空间更无从谈起。

三是校风学风越好,图书馆就越受宠。虽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校风学风,但热爱学习、热爱读书是共同的内涵。学风校风好的学校,师生对图书馆的热爱就越深入、需求就越迫切、期望就越高,反之亦然。近几年来,我们学院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对图书馆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对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必须越来越重视,要求也必须越来越高。

 

图2 王升院长(左)指导图书馆工作

 

陈鸿雁馆长:您刚才说到“一个好的学校,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图书馆,图书馆是学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学院,图书馆应该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

王升院长:马克思说“美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的具体化”。我认为,图书馆就是校园最美的存在。

首先,图书馆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是一所大学的圣地。在国外,图书馆可以追溯到古代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古罗马时代的私人藏书楼等,牛津大学图书馆是第一个大学图书馆,1524年马丁•路德提出城市图书馆,标志着现代图书馆的开始。在我国,早在周朝出现的“盟府”就是图书馆的雏形,老子“姓李氏,名耳,字聃,周守藏室之史”可以说是第一位馆长,此后有汉朝的石渠阁和天录阁、唐朝的孙家书楼、明朝的文渊阁等、清末的江南图书馆等,国家图书馆的前身,即是1912年开放的京师图书馆。人们把大学称为殿堂,图书馆就是一个更神圣的地方,人们到图书馆就应肃然起敬,因为它承载的是知识,是书,是智慧,是有学问的人聚集的场所。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文字的发明及应用是人类文明形成的重要标志和最后的标志。书籍记载了人类文明史,是文明传播的主要工具和载体,读书是提升自己的重要手段。因此,可以说,喜欢读书,就要带着朝拜的心情到图书馆。

其次,图书馆是大学的一块高地。在一个大学中,知识最集中的地方是图书馆,文化最集中的地方是图书馆,人才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图书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图书馆是文化的高地、科学的高地、人才的高地、教育的高地。

第三,图书馆是改革和文化建设的主阵地。是学院改革的突破口,是学习的落脚点,是开放教学的课堂,是打造社区教育的重要场所。这块阵地要牢牢抓住。

第四,图书馆是一块纳福之地。当前我们学院幸福校园建设已达到一个新的层次,随着新校区的即将投入使用,宏观和微观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幸福校园的内涵也将会不断提高。人们来到图书馆读书,体现了人的价值,体现了美的追求,体现了对知识的渴望。我们打造幸福校园,也是要让人们喜欢读书,能到图书馆找寻到其他场所无法实现的快乐感觉!

 

陈鸿雁馆长:图书馆应该是校园最美的存在,这个说法从美的角度对图书馆进行了全新的阐述,不仅新颖也非常贴切。王院长对我们学院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有何设想呢?

王升院长:首先,我们学院是职业院校,职业院校图书馆就要具有职业院校的特色。实现特色发展的具体方式和路径很多,这要结合学院开放办学的实际情况。总的来说,要有一个指导思想,那就是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内涵深邃,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可以从四个服务、人人出彩、知行合一、工匠精神、世界眼光五个方面领悟。

一是四个服务,即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职业院校而言,要办出质量与特色,需要通过开放办学融入社会之中,为师生提供跨界合作教育的机会,通过大力推进各项改革,推进开放办学。

二是人人出彩为高职开放教育提出了根本遵循。职业教育要为全体学生发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人的充分、科学发展与个性发展。一方面,职业院校要通过开放办学,为所有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职业院校要通过开放办学进行社会培训,为社区居民提供教育服务,让职业院校成为全社会共有共享的教育机构。

三是知行合一是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是高职院校教育跨界合作教育的重要依据。高职院校大力推进开放办学,有助于践行这一思想,把知行合一推到更高的境界。要把“知”的过程实践化,把“行”的过程理论化,始终要在一个统一体中把握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四是工匠精神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人才培养定位树立了目标。培育工匠精神、造就大国工匠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指南。高职教育要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创新的精神和服务社会的精神。

五是世界眼光为高职开放办学提供了国际视野。习近平教育思想中的“世界眼光”的重要涵义在于:一是国际水平,即我国职业教育要达到世界水平。二是中国贡献,即我国职业教育要走出国门,加强国际交流,为世界职业教育做出中国贡献。世界眼光有利于加大我们向发达国家学习职业教育的力度、有利于我们加强国际合作的力度、有利于我们开展全球职业教育服务。

 

陈鸿雁馆长:当前,位于正定新区的学院新校区正在夜以继日的紧张建设中,即将投入使用。您对学院新落成的图书馆有怎样的定位呢?

王升院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规划部署,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冀办字[2019]67号)文件精神,新校区建设规划用地135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53.05亿元,可容纳在校生规模22600人。其中新建图书馆33150平方米,建设概算资金1.6亿元。

新校区建设为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学院实现创办“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职业大学的宏伟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把图书馆打造成校园最美的风景提供了坚实基础。

河北区域位置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高水平职业技术教育,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发展战略要求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加高端的职业教育和应用技术。因此,学院在新学区建设之初,就把新图书馆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新馆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为将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理空间。新图书馆要致力于“服务”二字,服务于学院建设,服务于正定新区和正定国际自贸区建设,服务于美丽石家庄建设。我们学院还有一个牌子叫石家庄开放大学,新图书馆要为石家庄开放大学服务,为构建我市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服务。让图书馆融入城市,让图书馆成为大学四大职能的传播者和基本载体。

下一步发展目标,要建成在全国职业技术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图书馆;要建成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的一流图书馆。要把图书馆打造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智慧化图书馆、国际化图书馆、个性化图书馆、数字化图书馆,真正为读者提供更全面,更优质,更人性化的服务。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图书馆文化建设,打造真正的图书情报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技推广中心、人员培训中心,办好燕赵书苑。形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调的开放性文化。

二是在馆藏资源建设方面,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图书采购数量,提高采购质量,优化图书结构,合理配置纸电资源,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坚持以人为本,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四是打造数字化特色亮点,要重视创新和研发,力争将最新的信息技术,比如5G、数字孪生等,运用于图书馆建设,打造数字特色阅读体验空间。

五是做好阅读推广工作,打造第三空间,让图书馆从接收读者到激发读者,以读者为中心,继续办学读书活动月,用各种各样行之有效方法吸引读者。

六是要结合高职高专和本科职业教育发展,加大图书馆学研究,注重理论研究,紧密结合二级学院和专业发展,以读者个性化服务需求为驱动,从需求侧角度加大图书馆改革力度。

 

陈鸿雁馆长:图书馆既然是校园最美的存在,请您谈谈把新校区图书馆打造成学校最美风景的愿景。

王升院长:新图书馆在建设中,要以人为本、智慧、开放、绿色为基本原则。新图书馆客观形体上要有美的设计、美的色彩、美的布局、美的环境、美的设施、美的馆藏;新图书馆人主观意识上要有美的思想、美的心灵、美的服务。新图书馆内在美和外在的美的和谐统一,共同构成我们校园最美的风景。

 

陈鸿雁馆长:您今天的谈话使我们领略了什么是美的图书馆,悟出了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美的图书馆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王院长的谈话精神为遵循,知行合一,用心把图书馆打造成校园最美的风景。既要将文化美、科技美、传统美等各种美的元素汇入图书馆,也要将学院开放办学和幸福校园等先进理念融入图书馆,使每位读书人都能够在美的图书馆收获属于自己的美的体验。再次感谢王院长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