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胜利召开

2021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胜利召开

 

      12月30日,伴随着冬日里的暖阳,“2021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江西萍乡梅园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年会由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图书馆承办,萍乡学院图书馆协办。本届馆长年会主题是“智慧与服务——十四五高校图书馆转型服务与高质量发展”。南昌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邓晓华和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黄俊出席会议,来自全省69所高校图书馆的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议程主要有开幕式、专家学术报告和经验交流三个环节。

 

      会议开幕式由江西省图工委副秘书长、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梅小峰主持。在会议开幕式上,南昌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邓晓华代表会议承办方首先致辞。邓晓华副校长代表南昌大学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诚挚欢迎,向省教育厅、省图书馆、省图工委和全省高校图书馆对南昌大学图书馆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南昌大学及图书馆历史和发展概况。结合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对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黄俊随后致辞。黄俊副馆长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对高校图书馆在信息素养和阅读推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高校图书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转变服务模式,实现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贺三宝宣读了表彰决定,并举行隆重颁奖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对省高校图书馆在2021年度“万方杯”全国信息素养大赛等各项活动中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奖杯及获奖证书。

 

      专家报告环节,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章飞作了《大学图书馆的转型与发展——兼谈湖南大学图书馆的实践》学术报告。阐述了图书馆定义功能与演变历史,对大学图书馆转型与发展以及图书馆的未来进行思考和展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广东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会秘书长敖龙作了《高校图书馆合作、创新与未来——深职院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学术报告,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基本情况,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情况,对“十四五”发展进行深入思考。

      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紧扣“智慧服务与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介绍了在图书馆转型与发展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为图书馆“十四五”及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目标、新思路、新动力。对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大会总结与交流环节,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许婕代表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作了《2021年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报告》。对2021年江西高校图工委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传达了全国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精神,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全国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代表、井冈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喜和以《用时间丈量时间》为题通过5个小故事讲述了一个老图书馆人的情怀;江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长万红娇分享了“万方杯”中南七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备赛经验;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瑜、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危志明、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樊晓坤分别带来了《乘势而上悉心育人——江西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报告》、《党建与学科服务——助力学校发展》、《关于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分享了各自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阅读推广等方面的经验。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超星集团产品经理孙欢分享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专职讲师、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硕士沈涛分享了《万方数据,提升高校信息素养,助力高校科研工作报告》。

      最后,井冈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喜和代表2022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承办馆,作了表态发言,本届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总结经验的大会,是一次交流思想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更是一次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对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提升我省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