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搜知杯’辽宁省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启动仪式暨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年3月18日,首届“搜知杯”辽宁省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仪式暨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全省65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大赛指导教师共319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主持,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新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此次会议以“新时代·新要求·新能力”为主题,以“推进信息素养概念和技能融入高校教学和科研中;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度;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为宗旨。启动仪式在观看首届“搜知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宣传片中圆满落幕!

研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主持。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黄如花教授作了《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课程内容设计》的主题报告。黄如花教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国际热点调研和内容设计、大学生信息素养课程设计,从业界、学界两个角度多个维度提出了数字技能、数字生活、数字学习、数字求职、数字伦理、数字安全六个方向,并逐一给出宝贵建议。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张莉老师,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志廷分别作了《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以赛促建——来自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的启示》和《竞赛模式下的大学生信息素养》的主题报告。张莉老师重点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的实战经验和思考认识;高志廷副总经理分享了历届信息素养大赛相关数据,介绍了信息素养教育学习平台。三位专家的报告聚焦前沿,内容翔实,既有理论指引,又有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具有强烈的指导和学习借鉴意义。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CALIS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共同主办。大赛环节由辽宁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渤海大学、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营口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EPS数据)协办。大赛自3月1日启动以来得到全省各高校图书馆积极响应,各图书馆联合学校相关部门下文、公众号推文,朋友圈发文等,在辽宁省高校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大赛被称为“抗‘疫’之赛”,为疫情期间的师生提供别样的学习、工作方式,对赋能图书馆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进而促进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