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馆员素养 助力智慧服务” 线上公益培训成功举办

“提升馆员素养 助力智慧服务”

线上公益培训成功举办

 

为提高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为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文献资源保障与智力支持,安徽省高校图工委于2022年3月22-25日成功举办 “提升馆员素养 助力智慧服务”线上公益培训活动。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培训以腾讯课堂为平台,共邀请省内7位图书馆馆长进行授课。本次培训既有专业的理论探讨,又有优秀的实践案例分享。专家们精心准备的一场场报告给学员带来一次次思想的碰撞和服务理念的升华。

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国正研究馆员在题为《审稿者视野下的论文》的报告中,从审稿专家的视角讲述了论文写作过程,包括选题、文献的收集和梳理、论证、结尾、修改与查证、学术规范等内容。周馆长认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应该做到选题新颖、论据充分、论证严密、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文字娴熟、观点前瞻。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田杰教授的报告《“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工科高校图书馆建设思考与实践——以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为例》以合工大图书馆建设为例,介绍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工科高校图书馆的建设思路。报告分为六部分内容:“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图书馆的任务和使命、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十四五”建设与发展思路、设备驱动智慧图书馆案例、数字资源量化评价探索等。田馆长认为高校图书馆正面临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各馆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创造图书馆美好的未来。

 

 

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沈正赋教授的报告《信息算法的功能纠偏、技术偏向及其对舆论引导的影响》,从纠偏与匡正、解构与重构、调适与统一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信息算法,认为在社会舆论传播和信息内容治理的过程中,要发挥算法在舆论引导中的建设性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合力和保驾护航功能。信息算法服务为高校图书馆在新发展阶段的教学科研服务提供新的思路。

 

 

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刚贞教授的报告《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及馆员的发展路径探讨》,开篇即充分肯定了高校图书馆及馆员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及馆员的发展历程为例,对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及馆员的未来进行展望,认为图书馆要秉承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精心打造空间,提供暖心服务,让图书馆成为师生汲取知识的加油站,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助力。

 

 

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文革研究馆员在《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安农图书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路径和绩效。吴馆长认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张有待继续求解的“考卷”,这张“考卷”有无数种求解的路径,有众多解决方案,值得大家一起追寻。

 

 

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在《图书馆知识服务若干思考》的报告中,提出将图书馆打造成知识服务平台,创建以图书馆为核心的知识服务生态链,以数据驱动图书馆知识服务变革,采纳以AI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让及时、互动、个性化成为知识服务的核心,大胆拓展服务空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博士在《高校图书馆空间建设与服务创新——以中国科大图书馆为例》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科大图书馆的空间建设与服务创新情况,着重介绍了西区图书馆的未来学习中心、开放共享空间、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东区图书馆的英才书苑、教学学习中心,高新园区图书馆的共享学习中心、交流体验中心、图书借阅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等。科大图书馆的建设目标是为用户打造集智能化、多元化、个性化为一体的创新型图书馆。

 

 

本次培训吸引来自全省54所高校的495名馆员参加学习。学员们对于本次培训满意度很高,纷纷在评论区、馆长QQ群、主任QQ群、培训学习QQ群留言。如“连续4天的学习培训,机会非常难得,学习收获满满;感谢各位大咖级的馆长们精彩分享和提供的文献资料,对我们帮助很大,使我们受益匪浅,非常珍惜,好好收藏”;“讲座很实用,反映了很多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现实问题,受益匪浅”;“一次完美的学习体验,感谢各位馆长不吝赐教”,等等。很多馆员在培训后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培训尽快到来。省高校图工委将进一步发掘本省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将提升馆员综合素养,助力智慧校园建设的培训目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