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 周密部署 图书馆持续为师生做好服务

本站讯 为满足师生读者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图书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周密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证7*24小时线上服务不打烊,7*14小时线下服务不掉档。

领导巡查——鼓干劲,服务更规范

4月3日,校党委副书记卢光志与校长助理吴强明到鱼山馆巡查。卢光志详细询问了各项服务与保障工作,检查了疫情防控情况,对图书馆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做好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给予肯定,对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慰问。

4月3日,副校长范其伟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崂山校区图书馆检查指导工作。图书馆馆长王明泉介绍了图书馆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服务读者的情况,陪同范其伟巡视了各楼层多个重点区域。范其伟与在馆读者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详细询问了读者的学习生活状况,对图书馆的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图书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全力以赴——疫情防控、文献服务双保障

馆员们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舍小家为大家,驻馆服务,坚持做好图书借阅、报刊资源展阅、阅览空间管理及解答读者咨询等服务工作。加强设施设备维护,保障文献信息服务系统畅通。对归还图书集中消毒后及时上架,排架、顺架、倒架、整架,通过多项举措为读者营造良好的阅览环境。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严格落实测温入馆,要求读者在馆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已选座位对号入座,引导读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持间距、同向而坐,每天三次开窗通风以确保馆内空气清新,各种自助服务设施处放置免洗洗手液,督导检查,确保每一位读者遵守防疫要求。保洁人员定时进行清洁消毒,保障图书馆整洁、舒适、安全。

方便快捷——线上服务不停歇

数字图书馆24小时不间断服务,通过电话、邮箱、微信、QQ等多种沟通渠道对师生读者提出的文献信息资源采购线上审核平台使用、远程资源访问、数据库使用等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并通过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数据库线上讲座、专利检索大赛等活动信息。

开通线上图书推荐服务平台,以线上书展的模式集中展示图书信息,供读者在线进行图书荐购,全校师生累计荐购图书14005种。启用“中国海洋大学科技查新及查收查引服务系统”,实现办理课题委托、查询报告进度、在线支付报告费用、接收电子签章报告全流程线上办理。开通畅想之星随书资源数据库(远程中心)的校外访问统一账号。及时获取线上讲座信息进行跟踪录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情报分析、馆际互借及各类数据整理工作有序推进,及时响应读者在信息咨询方面的各类需求。

开展线上阅读推广。与校团委共同组织师生参加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共同主办的“‘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与外国语学院共同组织学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百年话辉煌 青春再出发’庆祝建团100周年暨山东省首届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倡导师生读者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资源捧读经典。

通讯员:王妍 王栋 王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