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

为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推动西部地区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提升信息素养教学水平,促进信息素养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5月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承办,重庆、云南、贵州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联办的“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加线上同步进行的形式召开。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罗亦凡,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琼,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姜晓,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副主任谭英等出席线下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陈建龙,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殷国聪,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剑,以及来自全国信息素养教育教学领域专家学者,全国部分高校图书馆领导、教师、馆员在线上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主任曹成建主持。

开幕式现场

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罗亦凡副处长致辞

在开幕式上,省教育厅高教处罗亦凡副处长指出,此次活动集聚了一批优秀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改革,搭建交流平台,共享改革经验,相信将对我省乃至全国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她希望省内各高校图书馆老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教育部对高校图书馆的新要求,深入落实《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中对高等教育信息素养培养和数字环境建设的要求,不负时代重托,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开创高校图书馆服务高等教育的新局面。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致辞

王川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历经76年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学校图书馆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四川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信息素养教育,多年来一直以必修课形式对全校本科生进行信息素养教育,经过三十多年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课人数居全省高校首位。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广大同行共话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发展,共同谱写高校图书馆建设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党跃武致辞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党跃武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着力打造以全人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为方向,以知识、文化素养教育为双翼,以信息素养教育为主体,以行动素养教育为牵引的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版和升级版。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新时代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发展趋势、课程思政与教学设计”。杨新涯馆长和兰利琼馆长主持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做了题为《高校信息素质教育改革的思考》的主旨报告,高屋建瓴,为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如何聚焦和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进行了顶层思考和方案设计。随后,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爱思唯尔高级顾问戴维、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室主任周建芳分别作了题为《大学生信息素养课程的内容设计》《信息素养教师能力提升路径与实践探索》《对信息检索课程思政的思考和探索》《COVID-19全球文献检索及研究方向分析》《信息素养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的主题报告,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理论与实践的饕餮盛宴。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龙线上专家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设立了主题为“信息素养课程思政与案例分析”的“第一工作坊”和主题为“信息素养教学创新”的“第二工作坊”,分别由殷国聪馆长和龚剑副馆长主持,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近20所高校长期从事信息素养教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分享,内容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守正和创新。

本次会议受到全国高校图书馆和信息素养教学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开幕式和专家报告在线终端数量达2629个,“工作坊”在线终端数量合计2000余个,全国许多图书馆集体收看,实际参加人数上万人,起到了增进同行交流、共话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得到参会嘉宾、学者、同行的高度评价。

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线下集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