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2年6月29日,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下称图工委)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10届常务委员会成员馆。会议由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主办,图工委和湘潭大学图书馆承办,全省37所普通高等学校6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由湘潭大学图书馆馆长龚蛟腾教授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王荣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作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图工委近年来在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整体发展、打造书香校园与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新一届图工委围绕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突出贡献;二是切实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为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储备高级人才;三是积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为推进科研成果的产出与转化奠定坚实基础。

上任秘书长郑章飞教授代表第9届图工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6-2021年图工委主要成绩与经验,重点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办好一个活动——“一校一书”;二是打造一个生态—— “竞合型”图书馆生态;三是夯实一个平台——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四是坚守一个阵地——《高校图书馆工作》。同时希望新一届图工委要增加各图书馆之间交流沟通的渠道,增强业界各馆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新的征程里要以更高的热情,积极拓展行业发展的新领域,力争使图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推动湖南省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发展。

会议通过了44家普通本专科学校的成员资格,选举产生了第10届15个常务委员会组成单位: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中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湘潭大学图书馆、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南华大学图书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吉首大学图书馆、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新增)。

会议套开了第10届图工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推选湘潭大学为图工委挂靠单位,湘潭大学图书馆为主任单位,确定龚蛟腾为图工委新一任秘书长,聘请郑章飞担任图工委主任,推选中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为副主任单位。

会议最后,新任秘书长龚蛟腾教授代表新一届图工委发言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继承第九届图工委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图工委的工作;二是发挥图工委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三是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拓宽馆长经验交流与馆员学术交流渠道;四是搭建学科与行业协调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提升《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办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