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行动 (恩施会议)备忘录Ⅰ

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行动

(恩施会议)备忘录Ⅰ

 

2022年8月23--25日,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在湖北恩施组织召开了“2022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年中工作研讨会暨馆领导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龙、委员高凡,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湖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军及全省六十多所高校图书馆负责人。

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嘱托等重要回信、贺信、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和宋毅同志分别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和2021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在湖北省教育厅的领导、指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牢记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图书馆的工作更加集中到文化传承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构建特色资源体系、加强古籍保护利用、深化学术文献信息共建共享上来。

(二)深刻理解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格局性变化,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资源的信息化、服务的精准化、管理的专业化,实现图书馆现代化转型。全面提升资源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图书文献在存史、资政、预警、导研方面的重要作用,树立起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全新形象。

(三)全面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智慧图书馆建设,深入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把图书馆建成信息服务中心、学生学习中心、教学支持中心。

(四)切实履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交流的重要职能,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让大学精神活起来,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把图书馆建成文化教育中心。

会议期间召开了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会议及秘书处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图工委下一阶段如下若干工作思路:

(一)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制度建设咨询团、资源建设指导组、队伍建设参谋部、信息素养推动队作用。

(二)切实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提出的工作任务,做好战略谋划,为成员单位多办实事好事,力争我省图工委的工作业绩走在全国前列。

(三)推动建立各高校图书馆合作机制,在党建共建、文献资源共建共享、馆员培训、信息素养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探索一些新招实招。

(四)高质量地建设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尽快完成远程访问系统建设,加强管理和运营维护,充分发挥该项目的效益。

会议期间召开了研讨会,会议代表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希望省教育厅及省图工委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交流与合作,同时希望教育部及全国高校图工委尽快完成《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实施指南》、《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价指标》,为各高校图书馆规范性、高质量建设提供指针。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6日

阅读全文,请点击标题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