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领导小组工作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为更好服务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提升高校教育发展水平,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发起,联合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图书馆,于2022年2月正式成立“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9月28日,“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领导小组工作联席会议线上召开,27所成员馆的领导和负责人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主持

 

会议开始,党跃武对各成员馆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联盟旨在凝聚西部图书馆界的共识与合力,以“广泛交流、深入协作、协同创新、发展共赢”为宗旨,以“共建管理服务平台,共享管理服务资源,共创管理服务经验,共用管理服务成果”为目标,努力探索高校图书馆深度协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他表示,今天的联席会议是联盟建设的良好开端,希望以此建立高效化、常态化、持续化的实时信息交流平台,更好地完善联盟管理、运行和交流机制,推进联盟各项工作开展。

会上,党跃武主要从八个方面对联盟的工作推进方案和举措进行了报告,包括:建立西部省市区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以增强西部地区各省市高校图书馆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坚持开展每年一度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活动,做好专题性服务平台工作,建立西部高校图书馆全国性对口支援对接平台等,精准实施对口支援;成立西部高校图书馆图书文献保障工作专家委员会,整合全国高校优质管理服务资源,提升西部高校图书馆服务“双一流”建设的协同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计划”2.0实施,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研究推广等,加大对西部高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供给力度;举办“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专家论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西部馆员成长计划”,打造东西部高校图书馆之间、西部高校图书馆之间馆员交流和培养平台;开展西部高校“未来学习中心”等专项建设的研究交流、协作探索以及试点建设工作,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合开展高校图书馆文化展览巡展活动等,以促进各类馆际间文化建设和学习交流。他对联盟工作机制建立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对联盟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他指出:2022年下半年,联盟将举办“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展示活动、“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专家论坛”等活动。他希望,各成员馆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进各类相关工作,努力实现西部地区高校协同发展,为加快建设西部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之后,各成员馆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赞同和支持联盟的工作,并对联盟工作推进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指出,西部各高校图书馆应团结一心,切实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建议进一步强化高校图书馆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举措,要以推进西部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要目标,开展帮扶互助,互利共赢;在开展“西部馆员成长计划”的基础上,增加“馆长培训计划”,以促进西部高校图书馆的综合发展、协调发展和长期发展。新疆大学图书馆馆长姜宏表示,西部不同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素养和资源分布存在差异,希望借助联盟,群策群力,促进各高校馆之间的合作交流和学习指导,共同做好支撑西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服务性工作。宁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彦仓提出了当前图书馆面临的专业化服务转型、高层次人才不足、建设资金缺乏等问题,表示联盟推出的工作方案为西部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指明了路径。兰州大学图书馆王勇副馆长提出了关于加强西部高校馆馆长访问、培训、交流,开展西部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研究的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建议。

联盟将采取松散自愿的方式,由西部十二个省市自治区成员馆推荐产生轮值主任委员单位,负责当年联盟运行组织和协调工作。联盟继续广泛收集各成员馆的意见和建议,力求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打造专业性、开放性、持续性、融合性、示范性的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平台,建立“双一流”大学图书馆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全面开放、互补互信的协作机制,进一步带动西部所有高校图书馆,全面推进信息资源、科学管理、信息技术、知识服务等方面的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