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10月29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会议主题为“喜庆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线下参会人员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陈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等。线上参会的有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刘永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教授陈进、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崔波、武汉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新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校长李洪渠、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

宋毅巡视员代表教育部高教司讲话,他首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与以往党代会的报告相比,二十大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内容有很明显的变化,体现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党和国家对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更加重大。同时,宋毅巡视员提出司里目前在重点部署这几方面的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大力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加快建设未来学习中心,希望高校图工委加紧落实。

宋毅巡视员发表讲话

 

陈建龙主任结合图工委前期所开展的工作、落实二十大精神举措以及对今年年会主题的相关设想进行了介绍。针对宋毅巡视员提到的相关工作,陈建龙主任表态,未来图工委会进一步加快各项工作步伐。他也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了自己的感受,并提到图工委近期策划了一组二十大学习文章,计划在《大学图书馆学报》第6期刊发。同时,他建议今年图工委年会于12月上旬召开,会议主题拟为“融入教育数字化,开辟新领域、塑造新优势”,经验交流专题建议为“高质量馆员队伍建设”。

陈建龙主任讲话

 

刘永强副处长和各位副主任委员分别就支持慕课西部行和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刘永强副处长介绍了高教司近期重点工作,对图工委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高等教育数字化、未来学习中心、慕课西部行要紧密结合,要在思维、思路、理念和行动上转型,未来图书馆事业才能有更大的空间。关于数字化,刘万国副主任认为要加强创新、培训、共享,陈进副主任提到要从图书馆的角度,在数字化领域全面出击,提供更好地数字化的服务和更多的数字资源。对于慕课西部行,王新才副主任认为图工委是否可以组织各省图工委对慕课资源进行编目,便于西部有需求的单位发现这些资源。另外,还要培训对这些资源的使用。党跃武副主任介绍了“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的构想,主张未来学习中心建设要边干边完善,要聚焦人才培养,融入教育现代化,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角度来开展。程焕文副主任认为,建立未来学习中心可以和慕课西部行结合起来,我们有大量数字资源,但是没有很好的平台来支撑慕课,如何能跟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是我们的重点工作目标。崔波副主任建议未来学习中心建设要和阅读推广相结合,提高师生的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关于以“高质量馆员队伍建设”为图工委年会交流主题,大家一致赞同,李洪渠副主任建议进行网络直播,让更多的图书馆从交流中受到启发,呼吁图工委对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给予更多指导。

随后大家就上述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交流了学习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二十大报告很受启发、深感振奋、充满干劲,未来要继续深入学习,勇担时代使命,加快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图工委年会着眼于长远考虑,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有很好的延续性和前瞻性。根据高教司的相关工作安排,图工委年会召开时间和主题还将做一些调整。

本次会议务实高效、研讨热烈,各项议程顺利完成,取得了圆满成功。

 

线下会场

 

线上参会代表

 

 

撰稿:邵燕、白云天、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