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发起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全国兄弟高校图书馆的22位委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主持。

 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主持会议

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与会委员线上讨论

李新碗介绍了第十五届论坛筹备的具体情况,初步计划了第十六届论坛方案。第十六届论坛将在2023年10月中下旬于上海召开,并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创建中国式高校图书馆 ——‘科技•人才•创新’三个‘第一’的中心枢纽“进行主题讨论。在未来路线方面,第16届—第26届的路线设计以上海为起点,依托“一带一路”基本路线,交叉启动,国内为主,搭建一个立足中国、辐射区域、放眼全球的公共交流平台,以“锐意创新、勇于探索、求真务实、协同发展”的精神,实现“分享智慧,激活创意,聚焦特色,拓展未来”的目标,围绕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的思路、形式和举措等具有现实意义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讨和交流,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我国高校图书馆健康、快速发展。

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未来“一带一路”路线设计

与会委员对于论坛的主旨和未来路线给予肯定,并建议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与建设大学图书馆的策略方针相互融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注:在当今研究型高校图书馆快速发展的时期,为了有效推动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创新,促进管理与服务理念、方法和经验交流,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发起,设立“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为了更好地进行论坛的管理、决策和协调工作,论坛设立学术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处理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