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35周年工作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

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35周年工作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

 

2022年12月8日,为庆祝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35周年,“奋进卅五载 圕谱新华章——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35周年工作研讨会”在四川大学图书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馆长王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四川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联盟、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高校系统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重庆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新疆大学图书馆、青海大学图书馆等四川省及西部各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四川省和西部地区图书馆界专家、同仁共70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庆典仪式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在致辞中表示,35年来四川大学图书馆作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挂靠单位,同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等重要机构的西南区域中心,这是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以及高校图书馆界对四川大学和川大图书馆的充分信任,也是四川大学的光荣。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兄弟院校图书馆能进一步交流思想,汇集力量,一齐推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图书馆事业现代化。

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在致辞中对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高校图书馆已成为四川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希望四川省高校图工委继续带领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资源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创高校图书馆服务高等教育的新局面新面貌,共同开创四川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祝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35周年。他提出,四川省高校图书馆要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抓牢教育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助力教育数字化建设,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质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长、四川省图书馆馆长王龙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助力新时代“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他表示,全省公共图书馆也将与高校图书馆携手共进,探索文教合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共建,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作研讨会主题报告:《“奋进卅五载 圕谱新华章”——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35周年回顾与展望》。在报告中,他回顾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成立35周年来的建设历史和重要成果,他希望四川高校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运用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营造高校图书馆新体系新服务。同时,与会嘉宾和代表通过视频观看了由四川高校图书馆人讲述的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事业发展史,共同见证了他们为促进四川高校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会议的表彰环节由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成建宣读了《关于表彰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大会为全面总结和展示高校图书馆在推动新时代四川高校图书馆事业现代化进程中的成就,共表彰了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集体54个、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榜样馆员38位、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122位、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馆青年优秀人才30位。 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杨红旗、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肖艳梅、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王良超、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王一、四川大学图书馆丁伟等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汇报发言。

随后,新时代西部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专家论坛和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展示研讨会相继举行。会场的专家报告和案例分享先后由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新疆大学图书馆馆长姜宏、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琼和青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李臣玲主持。

在专家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以“坚持创新力标准 推进业务体系现代化”为题作报告,他从建设综合性、创新型、智能化、标杆化大学图书馆的战略目标出发,结合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行动和创新效用四个要点,围绕图书馆以资源为基础的文献保障职能,以信息流为视角的文化教育职能和以用户为导向的信息服务职能,就如何推进图书馆业务体系现代化作了深入思考和探讨,提出“创新力应作为业务工作的衡量标准”。他表示,高校图书馆要坚持和巩固创新力标准,完善和发展业务体系,强化图书馆的文献保障、文化教育和信息服务职能,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进行以“大学图书馆的2.5个难题”为题作报告。他提出“面向50年后的资源建设”“数据时代的知识整序”与“主动的知识服务体系”三个图书馆未来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并分享了重庆大学图书馆面对未来的率先尝试,如“数字记忆”“启动数字特藏计划”等。他深入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未来最需要解决和最难解决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全面改革文献收集与整序方法”是当前图书馆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亟需整个图书馆界的关注和思考,希望图书馆界同仁能不断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更好谋划和推动高校图书馆未来事业发展。

在研讨会环节,安徽大学图书馆、河北医科大学图书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浙江金融学院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等13所高校图书馆的代表从打造实体空间、运用智媒技术、挖掘文化资源等方面分享了各自服务与建设创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