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纪要

  

2022年12月23日,由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北京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第五次工作会议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处副处长刘永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的主任委员、秘书长,在线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主持。图工委主任委员陈建龙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难忘的一年,本次会议是图工委历史上第一个纯粹的线上会议。通过高教司组织的各项会议,大家都对融入教育数字化转型感受颇深,高校图书馆如何开辟新领域,塑造新优势,是本次会议重点研讨的主题。陈建龙主任总结了2018年至今图工委历年工作会议的主题,今年会议将围绕大学图书馆现代化的五个关键要素之一——“馆员队伍”的建设进行经验交流,此外,各位委员还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积极交流讨论,贡献智慧,更好推进2023年工作。

教育部一级巡视员宋毅代表高教司发表重要讲话,他对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高教司工作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的地位空前提升,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图书馆作为高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和学术机构,作为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为重要。对图工委新一年的工作,宋司长提出了三点建议:(1)深入开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整合全国高校的数字文献资源,加快智慧图书馆的建设;(2)大力推动慕课西部行计划,要依托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积极地整合东部高校优质资源,提升中西部高校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和建设水平;(3)试点建设“未来学习中心”,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资源和学习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打造支撑学习方式变革和知识创造的新型学习组织。

接下来陈建龙主任介绍了《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指南针报告》的研制思路和过程,总结了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方面的5大发展趋势:(1)馆员队伍建设需要精神传承和整体创新,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绩效评估;(2)馆员队伍建设需要价值传承和协同创新,图书馆人事制度将进一步深化改革;(3)馆员队伍建设需要经验传承和自主创新,班子领导能力和战略定力将全面提升;(4)馆员队伍建设需要理论传承和万众创新,馆员专业能力和创新动力将全面提升;(5)馆员队伍建设需要技能传承和开放创新,校内外用户将更深度参与。

开幕式后,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高校图工委2022年的各项工作,包括组织举办了以“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专题研修班、“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研讨等会议和活动,开展了《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基础保障与文献共享情况问卷》《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情况调查表》等问卷调查并撰写相关研究报告。陈凌秘书长指出,图工委是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的最高参谋部、数字化转型指南的权威咨询团、行动计划的战斗指导组和示范工作的一线推动队,2023年,图工委将继续不负使命,重点开展如下工作:(1)各工作组在2022年任务清单基础上,把各项工作统筹到“教育数字化行动战略”下,要出有实际指导意义、可操作、可落实的成体系的研究报告和指南;(2)支持慕课西部行计划2.0;(3)依托高校图书馆,联合各校教务处,教学信息技术支持等部门,建设“未来学习中心”首批试点高校。

专题报告环节两个半场分别由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党跃武和刘万国主持。五个专题报告围绕“馆员队伍建设”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各省高校图书馆在馆员队伍建设实践探索中的经验与思考。其中,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作了题为“活动理论视域下立体化馆员培训模式构建与实践探索——以安徽省高校图工委为例”的报告;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作了题为“多措并举齐发力 守正创新促提升——辽宁高校图书馆馆员培训系列活动介绍”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作了题为“学术性创新型大学图书馆馆员队伍体系建设与实践”的报告;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发展影响因素研究——以江苏省为例”的报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作了题为“基于创新能力标准的北大图书馆馆员队伍现代化建设”的报告。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者分成四组,结合高教司领导讲话,围绕“融入教育数字化,开辟新领域,塑造新优势”的会议主题,针对“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草案” “慕课西部行2.0计划的文献保障草案”以及《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指南针报告》等展开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

在会议总结环节,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凡、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禹平、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崔波分别代表各讨论组作了汇报。大家普遍认为:(1)会议开得非常有成效,受益匪浅;(2)希望高教司联合图工委发文支持图书馆的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增加试点数量,并考虑不同类型不同水平图书馆的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3)“慕课西部行”可以与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相结合,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4)希望高教司和图工委尽快出台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规划和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馆员和馆长培训;(5)各馆要重点关注后疫情时代馆员的工作和心理状态,以更积极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2023年。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建新作了题为“中教图知识服务实践与进展”的报告,分享了教图公司“爱学术”“爱教材”“Socolar”等平台的一系列创新实践。

最后,图工委主任委员陈建龙作题为“团结奋斗,开辟新领域,塑造新优势”的会议总结。他指出,全国高校图书馆应该融入教育数字化转型大局,集智育能,推进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应该增强馆员创新力和创造力,细分整合,开辟高校图书馆场景新业务和事业新领域;应该提升服务引领力和独特性,固本通变,塑造高校图书馆机构新特征和行业新优势。希望疫情过后,2023年大家线下共商事业发展大计。

 

                                                        白云天 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