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图书馆界“豫见书香”全民阅读论坛暨纸质馆藏的价值与意义培训会成功举行

河南省图书馆界豫见书香全民阅读论坛暨纸质馆藏的价值与意义培训会成功举行

3月30日至31日,由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河南省图书馆界“豫见书香”全民阅读论坛暨纸质馆藏的价值与意义培训会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红霞、河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唐歆、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小茜、河南省文化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霍松园莅临指导。会议由河南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岳修志主持,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各级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地市、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人、馆员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传杰在致辞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郑州航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大要求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以及河南省委有关指示,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持续推进校园阅读工作,着力培根铸魂,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推动阅读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创新,进一步涵育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风尚,不断掀起校园阅读的新热潮,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建设书香中国贡献郑航力量。

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红霞在致辞中提出全民阅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城市文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实现个人梦想与价值的重要基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我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的全民阅读领潮活动中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活动活动效果卓有成效,活动范围日益扩展,肯定和赞许了图书馆界在书香河南建设中的贡献。

河南省文化旅游厅公共服务处霍松园副处长在致辞中提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提出要将书香河南建设作为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建设,提高社会文化程度的主要抓手,把全民阅读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全民阅读赓续中华文化,全民阅读滋养民族精神,全民阅读润泽人民心灵,希望全省各级图书馆把全民阅读融入到业务工作当中,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推进河南书香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申少春在致辞中提出当下数智时代的电子图书、碎片化阅读、短视频等对纸质图书的利用带来不小的冲击,但从历史发展角度看,图书虽经历了从手工抄写到机械印刷出版,再到数字出版的重大变革,以纸为载体的纸质图书依然以强大的生命力进行着文化的传承。我们应把图书馆作为主阵地,共同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全民阅读”落实好,创新阅读推广形式,拓展阅读推广范围,提高阅读推广效果。

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崔慕岳在致辞中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和给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什么是图书馆,图书馆的社会担当和发展方向的;什么是阅读,阅读的重要作用与社会价值的科学精准论述,并提出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民阅读,为图书馆阅读推广指明了方向,是图书馆工作的行动准则和工作指南。

 

岳修志向大会汇报了近三年河南省图书馆界馆藏建设、馆藏利用及阅读推广情况的问卷调查数据结果,比较分析了不同类型图书馆之间存在的差别,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共享了不同类型图书馆的需求和建议,为进一步推进阅读推广中馆藏纸质文献的利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邀请了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怀涛做了题为“经典的阅读与阅读推广”主旨报告,报告从全民阅读国家政策的引领和指导,细细阐述了什么是经典、阅读经典的五个做法、经典阅读推广的九种不同主题的方法,为各级各类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平顶山学院图书馆馆长何梅琴教授在“全民阅读背景下图书馆纸质馆藏的阅读推广”报告中用详实的数据向大会汇报了全民阅读情况、书香背景下书香河南的建设现状,分析了数字环境下纸质图书的困境,提出了九种纸质馆藏的阅读推广方式,并呼吁图书馆广大同仁要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推广阅读的使命任务。

大会还邀请了在阅读推广方面做的有特色的郑州市图书馆、许昌市图书馆、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图书馆以及图书公司的代表郑州日成图书有限公司作了阅读推广经验分享,供其他图书馆借鉴和学习。同时邀请两位优秀征文获奖者,河南工学院的李小敏、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王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分享了阅读推广中纸质文献的利用,为参会者在馆藏文献的阅读推广活动中提供了理论指导与方法探索。

本次培训会议内容丰富,时间紧凑,收效明显,是河南省图书馆界探索阅读推广与纸质馆藏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在河南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共同引领下,持续推进开展不同主题的全民阅读推广论坛供业界学习交流。通过本次会议的共同探讨和分享交流,将提升我省图书馆界的阅读推广能力,增强行业影响力,为书香河南的建设和文化强国的实现贡献图书馆界的力量。           

会议结束时,图书馆界诗人张怀涛赋诗一首庆祝大会的顺利闭幕:

书香翰墨留丹青,

聚藏华章赋深情。

中原沃土植根壮,

文化自信振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