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信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仪式及业务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第二届“智信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仪式及业务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2023年4月7日,第二届“智信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仪式及业务研讨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CALIS 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主办,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十所高校图书馆承办,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省近百所的高校图书馆馆长、馆员及大赛指导教师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CALIS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辽宁大学图书馆范艳芬主持。

启动仪式上,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致辞。她谈到,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是我省高校图工委组织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项比赛,更是我们辽宁高校图书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高校图书馆应顺应数字时代要求,主动作为,大力开展信息素养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模式,培养大学生的数字素养与技能,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作出图书馆人的应有贡献。随后,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喻魁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在专家报告环节,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周建芳、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分别作主题报告。周建芳老师的《信息素养教学改革与创新》报告立足于信息素养课程的演变和发展,从改名字、改目标、改内容、改教法、改考核等五个方面,着重介绍了信息素养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重点强调了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的重要性。王红副馆长的《厚植信息素养 赋能学生成长——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实践》报告从信息素养是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核心理念出发,围绕信息素养课程设置、培训讲座、微视频等内容,对大连理工大学信息素养教育设计展开深度阐述,并分享了大连理工大学组织参加信息素养大赛的宝贵经验。两场专家报告内容丰富深刻、逻辑清晰严谨,对提升我省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赛前培训环节,由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专员徐思琴针对备赛学练系统的相关资源、参赛操作流程、常见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此次信息素养大赛不仅充分发挥了我省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教育与信息服务功能,还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我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目的,有力推动了我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