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的传承·创新·发展”论坛 暨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纪念会议顺利召开

“大学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的传承·创新·发展”论坛

暨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纪念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27日,“大学图书馆中国式现代化的传承·创新·发展”论坛暨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纪念会议在辽宁凤凰饭店召开。会议由辽宁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辽宁大学图书馆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权,辽宁大学副校长史保东,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全省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图书馆界专家、同仁千余人线上参会。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郭继军,大连海事大学图书与档案馆馆长那春光,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文忠,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泽梅分别主持开幕式、表彰、报告和交流等环节。

图1:合影

开幕式上,辽宁大学副校长史保东代表辽宁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40年来辽宁大学图书馆作为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挂靠单位,同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辽宁省中心,这是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以及高校图书馆界对辽宁大学和辽宁大学图书馆的充分信任,也是辽宁大学的光荣。他希望通过会议召开各图书馆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2:辽宁大学副校长史保东致辞

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权在致辞中对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在推动高校图书馆队伍建设、资源共建共享、学术研究交流、阅读推广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带领全省高校图书馆努力开创服务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图3: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权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祝贺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他表示,辽宁省高校图工委为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全面发展和全国高校图书馆行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提出,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要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紧紧抓牢教育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攀高峰。

图4: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致辞

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之间保持初心和使命,亲密合作,携手推动辽宁图书馆事业稳步前行,他期待双方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共同做出更大贡献。

图5: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致辞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作会议主题报告:《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开启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回顾与展望》。报告中,他回顾了辽宁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来的建设历史和重要成果。面向未来,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将持续关注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应用和知识服务新战略,强化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读者第一的理念,引领全省高校图书馆不断提升服务学校学科发展和高等教育需求的本领,为辽宁振兴、建设教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图6: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盛强作主题报告

大会表彰了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突出贡献者54位、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15位、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46位,公布了庆祝图工委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获奖名单。原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原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霍文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文娟,大连海洋大学图书馆房文革分别代表突出贡献者、榜样馆长和榜样馆员发言。

图7:原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

   原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霍文杰发言

图8: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文娟发言

图9:大连海洋大学图书馆房文革发言

在报告和交流阶段,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国联,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王晓霞分别围绕馆员队伍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图书馆服务等多个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为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原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原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树春、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庄革发和大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学艳分别分享了自己与图书馆的不解情缘,一字一句饱含深情,引起与会同仁的深深共鸣。

图10:报告与分享交流

图11:会议主持

闭幕式上,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郭继军作大会总结。他指出,在一天的时间内,浓缩了辽宁省高校图工委40年的光阴,描绘了辽宁省高校图书馆40年的发展历程,演绎了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人的40年沧海桑田。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辽宁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指导下,在全国诸多专家、同仁的关心帮助下,团结带领全省高校图书馆同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12: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郭继军作大会总结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秘书处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