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于4月27日在大连海事大学图书与档案馆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省共有70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等代表118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辽宁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温海涛,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图书与档案馆馆长那春光主持。

图1:领导致辞

会议工作汇报阶段,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贾明代表图工委作“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作“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草案”;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曲庆通报2023年图工委论文征集和立项情况;沈阳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侯雪莲宣读2022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表彰文件。工作汇报由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主持。

图2:工作汇报

主题报告阶段,会议邀请4位业界专家为我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们作精彩学术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探讨了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文化培育使命。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结合图书馆现状与未来发展热点,分析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战略与路径。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介绍了AIGC对馆员队伍建设影响,并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机构改革与全员轮岗实践谈馆员队伍的转型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分享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工作的实践特色和体会,探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策略。主题报告分别由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王虹菲、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文忠、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泽梅、东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畅主持。

图3:主题报告

会上,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也梳理本馆工作实绩,与代表们分享交流。大连海事大学图书与档案馆馆长那春光、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庄革发、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姜爽分别围绕新图书馆建设体会、专业图书馆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高职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服务文化创新方面作交流报告。大会分组研讨交流环节,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讨论气氛热烈。分组讨论深入交流研讨了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建设发展过程中有待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并对2023年辽宁省高校图工委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交流报告由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辽宁大学图书馆范艳芬主持。

图4:交流报告与会议总结

闭幕式上,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杨春宇馆长作大会总结。他用“4231”高度概括大会的圆满举办,即四个及时、两大收获、三个可圈可点和一捻心香祝愿。他指出,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辽宁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背景下召开的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重要会议。会议大咖云集,用先锋性思考引导、用事实与案例示范,启发代表们脚踏实地聚焦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新问题、新挑战。分组讨论汇报和闭幕式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雨主持。

图5:会议主持

2023年辽宁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的召开正处于各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之下,会议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和“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两大关键词,深入探讨了续写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时代命题,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跃动的脉搏,直面新形势,谋划新道路,理解新内涵,踏上新征程。我们共同期待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携手共进,努力站在时代前沿,创新服务,传递图书馆价值,共同推进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不断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图6:合影

             

     

 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