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实务技能培训班”成功举办

第二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实务技能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年5月29日—5月31日,第二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实务技能培训班”通过线上授课方式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辽宁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队伍建设组与信息资源建设组共同承办,超星公司协办。在5月29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忠远和超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龙岐先生分别致辞,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宇研究馆员主持了开班仪式。此次培训既是第一届培训班的延伸与发展,又是图书馆应对当前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的探索与创新。培训聚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前沿方法、模式与实践,立足高质量发展下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实务,共设计开展了11场精彩报告。

历时三天的培训中,安徽大学图书馆储节旺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姚晓霞副馆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郭晶副馆长、南京大学图书馆邵波副馆长、厦门大学图书馆陈娟副馆长、四川大学图书馆张盛强副馆长、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王虹菲馆长、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王红副馆长、东北大学图书馆李宇副馆长,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段双喜研究馆员等业界专家分别从数字资源集团采购,文献资源建设新要求、新对策及战略规划,ChatGPT赋能文献资源建设,数字资源全流程建设与管理,纸电一体化建设,开放获取出版转换,电子教材教参系统建设,文献资源管理与服务等多个角度,结合图书馆实际建设案例,全方位、多角度探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相关问题。此次培训受到了业界同仁的广泛好评,大家一致反映,各位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内容丰富、信息量巨大,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每场报告长达一个半小时,各位专家精心准备,用心用情,专业精准,把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成果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报告既有对国际国内最前沿的发展状况扫描,也有最接地气的文献资源建设的具体做法和流程,诸多案例对各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辽宁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辽宁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忠远全程聆听了每场报告,并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宝贵建议;辽宁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和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带领馆员队伍建设组与信息资源建设组精心筹划,周密组织,确保培训质量及实效。大连海事大学那春光馆长、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范艳芬副主任、辽宁师范大学杨春宇馆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张文娟馆长、沈阳农业大学张文忠馆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王志坚馆长、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王晓霞馆长、大连民族大学王学艳馆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张泽梅馆长、辽宁中医药大学王强馆长、沈阳建筑大学王丽雅馆长、沈阳药科大学侯雪莲馆长等倾力支持,亲自担任培训活动的主持及总结,各位主持人点评精彩,金句频出,为活动增色良多。

据不完全统计,辽宁省74所高校图书馆2100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还吸引了部分外省市图书馆馆员和图情专业师生报名学习。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对辽宁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创新深入开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文献资源建设馆员的实务技能与业务素养,推动辽宁省高校图书馆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第二届辽宁省高校图书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实务技能培训班”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