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信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成功举办

第二届“智信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响应《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关于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总体要求,构建学习型、创新型社会,培育当代大学生终身学习的理念,结合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2023年3月-5月,由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及CALIS 辽宁省高校文献信息中心主办,辽宁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渤海大学、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营口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智信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在辽宁省高校成功举办。

此次大赛全省共有83所院校报名参加,其中普通本科院校57所,高职高专院校26所;共25984名学生报名参加,18164名学生参加初赛,最终有537名学生入围决赛。大赛组委会根据大学活动方案及决赛实际情况,最终评选出获奖学生300名。其中,普通本科院校组一等奖15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46名,优秀奖86名;高职高专院校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60名。普通本科院校组最佳指导教师8名,优秀指导教师56名;高职高专院校组优秀指导教师129名。单位奖项共46项,其中特殊贡献奖10项,最佳团队奖12项,优秀组织奖24项。

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不仅是为了提高大学生信息知识的掌握程度,培养大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更是为了让全省高校在交流和学习中完善信息素养教育课程,建立完善信息素养教育教学体系,让学生、教师、学校图书馆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从而推动辽宁省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事业的发展。

第二届“智信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历时近三个月,圆满落幕,大赛效果显著,影响深远。大赛的成功举办极大激发了全省大学生学习信息素养知识的热情,提高了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搭建了全省高校信息素养教师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培育、壮大了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师队伍。同时通过大赛,涌现出一大批敬业乐业的优秀指导教师及组织得力的图书馆先进集体,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目的,充分发挥了高校图书馆的教育与信息服务的功能,有力推动了辽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