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第五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5月19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青春之声越百年”暨第五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领导、评委及参赛代表队选手共计百余人参加决赛活动。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领导、评委及决赛选手合影

大赛自2022年4月开展以来,历时一年多,初赛共有70家高校图书馆报名,初赛作品5000多个。在各参赛单位图书馆的精心组织和积极参与下,经线上选拔,70个参赛单位选送的189个优秀作品进入复赛,通过“微信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网络投票数达到10万余票,反响热烈。最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的18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会上,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致辞,并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诵读是阅读推广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诵读大赛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青年读者用声音演绎文字的美妙,用声音传递丰富的情感,在诵读声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勃勃生机与无限魅力。他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之际,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本次诵读大赛恰逢其时,希望各位青年在琅琅读书声里放飞理想与梦想,尽情施展个人才华,赓续传承五四精神,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致辞

通过选手现场诵读及“专业评委+馆长评委”现场评分,最终确定了个人奖项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指导老师奖”;根据各校组织和参与情况评选出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优秀领队奖”;同时通过网络投票产生了“最佳网络人气作品奖”。

18组选手以饱满的情感和精湛的朗诵技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声音盛宴,选手们或是慷慨激昂、铿锵有力,或是深情诉说、娓娓道来。诵读作品风格百花齐放,呈现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三位专业评委还为决赛现场观众带来了颇具感染力的示范表演。

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谢东升做示范表演

国家一级播音员姚亚非做示范表演

湖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周开力做示范表演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选送的作品获得一等奖,汉口学院图书馆等7家单位选送作品获得二等奖,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等8家单位选送作品获得三等奖。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领导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专业评委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领导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据悉,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大赛通过诵读经典美文,引导在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增强爱党爱国、自信自强的民族自豪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编辑: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