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 朗读优秀作品展演成功举办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

朗读优秀作品展演成功举办

积极响应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号召,认真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建设“书香河南”的部署和要求,在教育厅高教处的指导下,2023年6月14至16日,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朗读优秀作品展演”在河南大学举行。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俊峰、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小茜,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高东海、第八研究处处长胡柱文、副处长毛国永,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任康洁,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副校长张立新,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副主任李景文、姚武、张怀涛,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等出席了会议。全省高校100多位图书馆馆长和专家参加了会议,河南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马晓静、馆长李恒先后主持了馆长论坛开幕式和展演仪式。主旨论坛由李景文、姚武主持,闭幕式由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岳修志主持。

6月15日上午,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开幕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在致辞中代表河南大学向本次馆长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馆长表示欢迎。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康洁致辞。她指出,高校图书馆是书香河南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全省图书馆人共同努力,完善阅读推广长效工作机制,大力营造书香河南的浓厚氛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致辞

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康洁致辞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二十周年,希望同仁们继续努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提升图书馆智慧化与信息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工作,为建设书香河南贡献力量。

在专家主旨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新才向大会作了题为《图书馆职业需求与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从“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图书馆学教育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入手,分析了图书馆的人才需求、图书馆业务对人才能力、知识结构的要求。指出了现阶段图书馆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恒作《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路径》,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勇凯作《CADAL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白广思作《发现系统在郑州大学的应用》,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崔宗超作《提升图书馆文化自信的对策》,郑州西亚斯学院图书馆馆长谢琳惠作《创新空间服务,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娄冰作《奋进新征程,绘制阅读推广新蓝本》等学术报告。

下午,举办了三场精彩的平行论坛。第一分论坛由崔波主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雷天峰图书馆馆长作《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危与机》,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图书馆于虹馆长作《图书馆文化建设创新案例分享》,平顶山学院图书馆馆长何梅琴作《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图书馆形象》,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图书馆馆长华玉民作《打造阅读推广常态机制,促进书香校园文明建设——校园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建设》,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梁国华作《高职高专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报告。第二分论坛由白广思主持,河南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杨连专作《图书馆人的担当与作为》,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岳修志作《以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黄河交通学院图书馆馆长刘靖雯作《高校图书馆以诗书画引领学风建设的思考》,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斌作《建队伍、抓管理、强服务、重科研、促提升》,郑州商学院图书馆馆长李晓琴作《“四个坚持”做实读书活动这件大事——书香校园阅读经典工程建设的状况与思考》等报告。第三分论坛由崔宗超主持,郑州航院图书馆馆长荆立夏作《踔厉奋发,创新服务,建师生满意的图书馆》,河南轻工业大学副馆长周麦成作《初如磬石,笃行不怠》,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刘二灿《与智者交流,修心正道,强化管理水平》,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孙玉枝作《书香河南综合考核指标体系(高校)理解和体会》,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赵秀莲作《书香溢满校园·阅读放飞梦想——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的设计与实践》等报告。馆长们围绕“十四五”时期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图书馆育人、图书馆人才培养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图书馆制度建设、创新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阅读推广和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方法,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6月16日上午,“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朗读优秀作品展演暨《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院院长张立新教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厅、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高校图工委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向河南省高校图书馆捐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系列丛书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具有极高的文献史料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此次获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等系列丛书,将为高校师生深入了解河南历史文化提供高质量的文献支撑。

河南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院院长张立新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俊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朗读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高校图书馆的育人功能。就加强我省高校图书馆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推进“书香河南”建设,二是加快实现高校图书馆现代化,三是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育人功能。

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俊峰讲话

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高东海主任致辞。他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集成》入藏我省高校图书馆是让地方志以文化育人,以志育人的有效途径,是以实际行动助力“书香河南”建设的重要举措。

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高东海副主任讲话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慕岳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省高校图工委已连续四年举办朗读大赛,今年的比赛共有114所大学参加,6万多名师生参加,453位选手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朗读者”荣誉称号。强调高校图书馆要顺应新时代,把握新规律,实现新突破,深化育人功能,创新服务形式,为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崔慕岳主任讲话

随后,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商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七所高校代表受赠图书馆接受了捐赠,河南大学图书馆代表受赠高校向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颁发捐赠证书。

赠书仪式结束后,“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朗读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正式开始。与会代表与专家共同观看了演出。郑州大学《我骄傲,我是一棵树》、河南师范大学《这片热土绽放着青春》、洛阳师范学院的书法表演《浪淘沙·北戴河》等十余个获奖作品参加了演出,演员们的朗读抑扬顿挫,声音铿锵有力,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河南大学图书馆的女声独唱《锦瑟》、音乐学院舞蹈《多彩的石榴籽》、欧亚国际学院《为黄河而歌》、新闻与传播学院《红旗颂》等节目穿插其中。整场演出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展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会议期间,河南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用诗歌形式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以《校园广阔漫书香——“2023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朗读优秀作品展演”诗记》记录下会议的内容和瞬间。

序:2023年6月15—16日,“2023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朗读优秀作品展演”在河南大学图书馆举办。本次论坛设置有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平行论坛、朗诵展演、图书捐赠等多个模块,旨在凝聚更多共识,收获更多成果,让图书馆同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立足岗位,发挥专长,为加快推动河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一、开幕式

1.谭贞(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致辞

宋韵满城书香浓,     

八朝古都晿新风。   

传承创新襄盛会,    

文化润校满征程。

2.康洁(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讲话

历史文化积淀丰,

公共服务伴征程。

阅读阵地全覆盖,

自信自强攀高峰。

3.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讲话

校园广阔漫书香,

历史责任勇担当。

唱响智慧新时代,

服务师生更轩昂。

二、馆长论坛

4.王新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报告:图书馆职业需求与人才培养

深深情怀系书香,

最恋空间在此方。

人有其书书有人,

需求驱动学思长。

5.李恒(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报告:《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路径》

辗转传承步步坚,

自强不息勇向前。

变与不变谋战略,

重质供给大循环。

6.黄勇凯(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DAL华中地区中心负责人)报告:《CADAL资源共建共享与服务

深度融合静与动,

共建共享新联盟。

检验信息真实性,

未来学习再重生。

7.白广思(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报告:《发现系统在郑的应用

跨库跨界跨资源,

发现发掘发时间。

融书融读融服务,

智搜智递智广延。

8.崔宗超(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报告:《提升图书馆文化自信的对策

队伍顽强境界宽,

凝心聚魂初心坚。

年轻当增竞争力,

举措得力助跃关。

9.谢琳惠(郑州西亚斯学院图书馆馆长)报告:《创新空间服务,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

兼容中西时空宽,

知行合一赋能源。

仰望星空多沉浸,

脚踏实地硕果鲜。

10.娄冰(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报告:《奋进新征程,绘制阅读推广新蓝本

阅读重镇新环境,

平台宽阔植绿丰。

书人共振更亲近,

导引推广润心灵。

闭幕式

11.信息资源产品介绍维普资讯、中科教育、博看数据库、文泉学堂

数据服务涌资源,

纸电一体开新篇。

中外整合信息广,

资源配置路路宽。

12.崔波(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宣布信息素养竞赛、阅读竞赛获奖名单

信息素养拓域宽,

阅读花灿体悟鲜。

科学管理擎活力,

师生共进笑明天。

13.崔波(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代表

平行论坛第一分会场总结发言

危机机遇寻新章,

营建文化好形象。

制度建设拓广路,

未来发展高质量。

14.白广思(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代表

平行论坛第二分会场总结发言

图书馆人勇担当,

阅读服务高质量。

诗词书画常引领,

立体管理漫书香。

15.崔宗超(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代表平行论坛第三分会场总结发言

踔厉奋发力创新,

服务读者凝中心。

综合考评书香劲,

放飞梦想在旭晨。

四、67所高校获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16.获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信史春秋天地宽,

乡梓情怀著宏篇。

纵横古今绘经纬,

纷纭家国述方圆。

钩沉玄秘探史海,

触笔典册寻书山。

推敲岁月担当重,

万言春风拂中原。

五、“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优秀朗读作品展演

17.优秀朗读作品展演有感

流彩青春启晨华,

诗书飘韵润万家。

放眼远世界

策马扬鞭向天涯。

朗朗吟诵学子笑

绽绽豪情英雄花。

征程奋进当自强,

时代唱响万里霞。

 

       (文:周海洋,闫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