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 新气象 新作为 ——2023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湖北十堰召开

新使命 新气象 新作为

——2023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湖北十堰召开

 

2023年12月7日—8日,以“数智赋能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湖北十堰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图书馆承办,出席会议的有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长王晓等领导,来自全省120所高校图书馆的190余名代表参会。在本次会议的同期,12月6日至7日,还举办了首届省高校图书馆馆员的数字素养培训会,来自8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馆员参会。

大会现场

在开幕式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长王晓代表学校致辞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社会贡献。他谈到,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多措并举加强图书馆的建设。未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图书馆的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长王晓代表学校致辞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致辞。他代表图工委对省教育厅、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以及参会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议程。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两大主题展开讨论: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探讨大学图书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使命、功能和路径;二是数智赋能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本次会议安排充实,授课团队一流,希望所有参会人员积极投入,全情参与,学有所获。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致辞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讲话。他充分肯定省图工委为湖北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的贡献,要求大家进一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强国的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以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2023年启动了“十大行动”“十件实事”等重要部署,他要求高校图书馆认真学习并积极行动。他对全省高校图书馆和省图工委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全面发挥高校图书馆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二是要切实提升服务育人的能力,密切关注学校学科专业需求,全面整合服务资源,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要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积极响应教育部的重大部署,加强数字化建设。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讲话

在大会召开的前一天,首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数字素养培训会召开。在培训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受邀作《面向数字化转型的信息素养教育的变革》主旨报告,黄教授从培养数字意识、增强数字技能、丰富应用场景、强化数字伦理四个维度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数字素养框架。她强调,在数字文明时代,我们需要培养良好的数字意识,理解数字技术的运作原理,掌握数字技能,以便在各种应用场景中游刃有余。同时,我们一定要关注数字伦理,理解并遵守数字世界的行为规范。通过提升我们的数字素养,可以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生活、学习和工作,为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来自武汉大学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五所高校的8位专家分别从数字素养教育的实践探索与思考展望做了题为《以馆员数字素养提升推动图书馆学术服务创新——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实践探索》《融入重点学科的农业创新知识服务实践与思考》《数字素养教育的规划与实施》《“从信息素养教育到数字素养教育”——一场基于AIGC实证研究掀开的冰山一角》等精彩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如花作主旨报告

大会的学术报告环节,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力虹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时代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的学术报告。他从数字学术服务的定义内涵、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开展途径四个方面见解独到地提出了数字学术服务的前沿理论。他提出,高校图书馆要以用户需求为基准,以数字技术为驱动,深入贯彻到整个科研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开展线上、线下深度的科研支持服务。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力虹教授作学术报告

大会专题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原馆长聂鸣作了《数智技术驱动下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提升》的报告,介绍了图书馆如何以人才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进行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董有明作了《面向数字校园建设的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以武汉大学图书馆为例》的报告,深入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培养人才方面的角色定位,从人技结合的智慧环境建设,转型升级的信息资源建设,数据驱动的用户服务创新、数字赋能的数字素养教育四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成果。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谷倩作了《数智驱动 未来已来—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智慧化转型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强调了图书馆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培养卓越人才方面的重要使命。同时,她也指出了未来学习中心与智慧图书馆的相互关联和融合,展示了高校图书馆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大会工作报告环节,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代表省图工委作《湖北省高校图工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作工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会议进行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新任馆长的欢迎仪式,邀请十三位新任馆长上台发表感言。新任馆长们纷纷表达了对高校图书馆事业的热爱。他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经验,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三位新任馆长上台发表感言

大会分组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根据学校类型被分成四组,他们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数智赋能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结束后,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唐艺、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萧毅、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宏艳、武昌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周晓蓉作为小组代表进行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新时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新征程行动 (十堰会议) 备忘录Ⅲ》,并对省高校图工委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三峡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春华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本次大会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重点关注了数智时代图书馆的转型发展与能力提升,充分展现了高校图书馆在立德树人使命中的担当,希望各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各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三峡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春华作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还颁发了2023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和特色创新单项奖、2023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第三届“光荣在馆30年荣誉奖”和“馆领导特别贡献奖”。

2023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颁奖仪式

2023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颁奖仪式

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第三届“光荣在馆30年”荣誉奖颁奖仪式

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第三届“馆领导特别贡献奖”颁奖仪式

会议中进行了第五届馆员风采大赛承办单位湖北大学图书馆与第六届馆员风采大赛承办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进行会旗交接仪式。接着,第五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风采”大赛部分素养展示优秀作品进行展演。最后,馆员代表宣读《图书馆服务宣言》。

会旗交接仪式

馆员宣读《图书馆服务宣言》

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第五届“馆员风采”大赛优秀作品展演领导嘉宾与全体演员合影

本次会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并取得了圆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