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 新气象 新作为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纪要

新使命  新气象  新作为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纪要

 

2023年12月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2023年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顺利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新使命 新气象 新作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线讲话,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安学斌、云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主任科员阚俭乖,云南师范大学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陈建龙及各位委员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高校图工委的主任委员和秘书长,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计划2.0文献保障工作组成员等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主持。

王德强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西南联大师范学院,在师资共享、学分互认、合作研究等方面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校的长期支持。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是云南省高校图工委的主任委员单位,同时承担着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云南省中心、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等职责,有力推动了云南省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学校也将继续加大对图书馆的支持,打造开放式学术组织体系,构建资源整合与共享的成效机制,为云南高校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1 王德强校长致辞

宋毅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是高校图书馆战线最权威、最高级别的专家组织。他回顾了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在过去5年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格局性变化,充分肯定了本届图工委在全国高校图书馆机制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人才队伍建设、图情理论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本届图工委经受住三年疫情的挑战,充分发挥了发展参谋部、管理决策咨询团、队伍培育指导组和重点工作推动队的重要作用,成功举办了纪念“高校图工委40年”学术研讨会,系统梳理总结了高校图工委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弘扬了图书馆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提振了高校图书馆人的士气,激发了新时代图书馆人奋力开拓进取的斗志,为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宋毅巡视员对高校图书馆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1)支撑学习革命,建好未来学习中心。(2)适应技术变革,加快数字化转型。(3)聚焦国家战略,提升情报服务能力。同时,要深入参与慕课西部行计划2.0,持续输送优质的纸质文献、数字资源,支撑西部高校课堂教学、教师研究,提升西部高等教育教学水平;探索教育部和各省市图工委与CALIS、CADAL、CASHL及外国教材中心的协同机制,引领和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整体快速健康发展;要勇担历史重任,带领图书馆战线充分发挥图书文献在存史、资政、预警、导研方面的重要作用,超前识变、主动应变、积极求变,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图书馆现代化转型,全面提升资源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2 宋毅巡视员在线讲话

随后,陈凌秘书长对本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他回顾了本届图工委成立以来在机构建制和各项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5年来,图工委牵头开展了各类学术会议、培训交流等活动近50场,对图工委成立40年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和表彰推广,充分发挥在传承、创新、协同、引领方面的作用;组织调研并提供各类咨询和建议报告10份,编制了《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等系列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报告3份,策划馆员队伍建设、红色文献建设与利用等多个学术专题文章,每年发布《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和《高校图书馆基本数据排行榜》,为主管部门决策和图书馆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与理论指引;借助“边防书屋”“服务创新西部行”等活动全面加强对西部和边疆地区的资源共享和文化帮扶,同时积极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促进全国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最后,陈凌秘书长还对下一届图工委的工作机制、合作支持以及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建议。

图3 陈凌秘书长做本届图工委工作总结

专题交流环节由图工委副主任党跃武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和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结合本馆的建设经验分享了对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探索、实践和思考,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和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分别就各自图书馆在图书馆用户关系管理方面的理念和实践作了交流。

图4 专题交流报告主持人党跃武副主任和三位作报告的馆长:李新碗、赵兴胜、李爱国

陈建龙主任在会上发布了《高校图书馆用户关系管理指南针报告》(2023版)。他介绍了高校图书馆用户关系管理的理论框架,指出高校图书馆未来应该重点关注用户关系管理的顶层规划与系统部署、图书馆服务的整合与细分、用户信任的培育与巩固、用户参与的拓展与深化等战略问题,达成用户全受益、高信任和广参与的良好局面,谱写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5 陈建龙主任发布《高校图书馆用户关系管理指南针报告》并介绍北大图书馆的用户关系管理创新举措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者分成三组,结合高教司领导讲话,围绕大会主题和“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以及《高校图书馆用户关系管理指南针报告》等展开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

图6 分组讨论会场

分组讨论的同时,“慕课西部行”计划2.0文献保障工作组会议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同步召开,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处处长刘永强在线讲话,图工委主任委员陈建龙介绍了文献保障工作的当前进展,慕课西部行工作组成员30余人参会并就当前工作中的疑惑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组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明年的工作重点。

图7 “慕课西部行”计划2.0文献保障工作组会议会场

会议总结环节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王新才主持。山西省图工委秘书长杨光、贵州省图工委秘书长龚剑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崔波分别代表各讨论组作了汇报。大家普遍认为:(1)本届图工委引领和指导全国高校图书馆克服了三年疫情困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形成了以指南针系列报告为标志的一系列理论成果,推动了全国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2)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是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建议图工委组织专门调查研究,形成关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指导各高校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工作。(3)在已有高校图书馆现代化趋势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对图书馆核心价值、图书馆学科等基础理论的研究,关注图书馆阅读服务、信息素养教育、文化建设和馆员队伍建设,尤其是要重视新任馆长培训和队伍稳定性。(4)高职高专工作组希望能够建立与本科组的联盟,通过资源共享、标准共创、问题共研、成果共用、队伍共训、发展共谋来推动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发展。

图8 总结阶段主持人王新才副主任和各组讨论汇报人:杨光秘书长、龚剑秘书长、崔波副主任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建新作了题为“新担当 新作为 新发展——构建高质量文献资源服务新格局”的报告,介绍了公司的责任、理念及各方面的服务创新。

最后,图工委主任委员陈建龙紧密结合会议主题“新使命 新气象 新作为”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全国高校图书馆应该在坚持内涵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强化文化育人职能,示范引领,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应该在坚持数字化转型发展中优化馆员队伍结构,昂扬奋进,培育图书馆的新气象;应该在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深化用户关系管理,善贷且成,展现图书馆的新作为。同时他对各位委员5年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感谢,期待下一届委员会勇担新使命、开创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