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年会在福州召开

2023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年会在福州召开

 

2023年12月15日,在福州大学图书馆博学厅顺利举行了2023年福建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年会。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主办,福州大学图书馆承办,广州红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伊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陈凌研究馆员;福建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叶建勤馆长以及福建省高校图工委成员、各公共图书馆代表近250人。

此次活动由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敏榕研究馆员主持。首先,由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心晨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陈凌研究馆员分别发表致辞。两位嘉宾分别从福州大学发展中图书馆发挥的作用和教育部图工委与福建省图工委的协作出发,对福建高校图书馆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福建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詹庆东研究馆员接着作了福建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总结和展望。

主持人和嘉宾发言

接着会议进入颁奖环节。此次年会现场表彰了2022-2023年度福建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光荣在馆30年奖章、特殊贡献奖、闽宁合作贡献奖等七大奖项。然后,会上领导和嘉宾为福建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案例大赛和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学问杯”影评大赛组织奖获得单位颁发了奖牌。

七类奖项颁发

茶歇后,年会迎来专题报告和工作分享环节,由福建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詹庆东研究馆员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凌教授带来了《使命与担当——对新时代图工委责任与任务的几点认识》专题报告;广州红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梁馨月总经理带来了《出版社学科资源助力高校教学科研》专题报告;图书馆先进集体代表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五个单位图书馆一一在大会上做了先进工作经验分享。

专家和副主任委员做报告

下午,年会进入各分会场环节。信息技术组分会场一带来《AI赋能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论坛》;公共图书馆分会场二举办了福建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行业协作专委会筹建座谈会;信息素养工作组分会场三进行了信息素养案例展演;用户服务组分会场四召开了工作座谈会。

最后,在博学厅举行闭幕式专家沙龙。四个分会场的召集人林熙阳副馆长、郑君平馆长、李跃平馆长、陈莘馆长分别汇报了分会场的总结,随后,主持人刘敏榕馆长与召集人展开对话,并邀请特邀嘉宾陈凌秘书长、储节旺馆长、邓景康馆长和郭劲赤研究馆员进行点评与指导,台上和台下频繁互动,观点与思想不断碰撞出火花,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专家沙龙

本次年会精彩纷呈:专家报告、案例分享、先进代表发言、四大分会场交流研讨、专家沙龙等形式多种多样,各项活动有条不紊,吸引了全省200多位高校图书馆员和公共图书馆员的视线。

此次年会是我省图书馆界2023年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为福建省图书馆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会。各图书馆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具有福建特色的高校图书馆整体化建设的发展道路;抢抓机遇,全面对标对表,推动福建省高校图书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向前发展,实现新跨越。

(供稿:福建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