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技术沙龙 暨“数据驱动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变革”研讨会成功举办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技术沙龙

暨“数据驱动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变革”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15日,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技术沙龙暨“数据驱动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变革”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专委会、重庆大学图书馆主办,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汇文软件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现场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各成员馆领导以及从事信息技术、网络服务等工作的业务骨干共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等领域展开了深入交流。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魏群义、陆军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耿鹏、重庆三峡学院图书馆馆长傅杨武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杨晓琼先后担任会议主持人。

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新涯到会并致辞。他回顾了图书馆转型与变革的浪潮,总结了图书馆人工作的三个要点,一是“不忘初心”,图书馆人要坚守收藏人类文明、保存人类知识并使之有序化的初心使命;二是“以我为主”,图书馆人应保持清醒,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三是“重视数据”,图书馆要高度重视并管理图书馆的各类数据(馆藏文献、学术成果等)。

杨新涯

在专题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芳发表了题为“智慧图书馆的规划与实践——以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的主旨演讲。他深度剖析了图书馆各个阶段的运营模式、馆员岗位以及典型业务,并从理论研究、产业发展等视角介绍了图书馆智慧化的探索和实践过程,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学术成果一张表”的实践成果。他强调,图书馆智慧化的三要素是利用大数据技术筑基新业务、引入互联网思维升级运营模式、育成智慧馆员提升服务能力。

肖芳

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发表了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中数据问题的探索”的主旨演讲。他从业务领域、平台架构、功能模块、师生数据生命周期以及数据服务等多方面介绍了四川大学数据中台的建设情况,并阐述了数据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图书馆数据中台是数字图书馆的基座,必须要建设得牢固(数据丰富、数据质量高、数据服务及时),才能支撑智慧图书馆的建设。

张盛强

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江波以“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数据驱动下的管理与服务变革的实践”为题作报告,分享了文献资源管理、人工与智能咨询、个性化图书推荐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展望了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未来图书馆的深度应用。他表示,数据不仅是理解现实的工具,更是指导未来行动的灯塔,数据是决策和改进的核心,可推动图书馆服务的持续优化和创新。

江波

重庆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曹建秋以“关于图书馆数据中台建设的思考”为题作报告。他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数据系统性、服务便捷性、数据管理与综合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基于智慧资源、智慧服务、智慧空间、智慧管理的建设目标,介绍了图书馆数据中台的建设思路,包括以业务系统为基础实现数据整合、以设备数据为辅助助推管理升级。

曹建秋

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卓应忠以“图书馆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传统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以资源管理为基础,而维普智图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以数据为基础,因为数据才是当下图书馆的新型基础设施。围绕数据时代图书馆的核心任务,维普智图明确路径、知行合一,致力于提供智慧图书馆整体解决方案,强化“一中心、二平台、三终端、四体系”的顶层设计,坚持“赋能客户为根、数据治理为本、知识服务为纲、人工智能为要”的根本纲要。

卓应忠

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燕在主题为“数据驱动下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的一站式精准服务模式”的报告中,分享了国内外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的典型案例,提出了高校图书馆本科教育“一站式”精准服务的六大举措。她强调,要关注知识与技能、能力与思维、人文情感与美学,结合学生的需求与现状,为其提供更好的服务。

王燕

西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章雷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数据治理的探索路径与发展趋势”为题作报告。他从宏观背景出发,阐述了图书馆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介绍了图书馆的数据体系构成,并分享了西南大学图书馆数据治理的实践经验。他指出,图书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专业人才匮乏、数据治理能力不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挑战,同时也拥有丰富的原生数据资源、技术赋能、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等机遇。

章雷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魏群义以“数据治理驱动图书馆服务智慧化转型”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图书馆数据治理策略,包括制度体系建设、服务流程梳理以及数据体系构建,并在重庆大学图书馆实践基础上阐述了如何深入推进智慧化服务。他分享了四点思考,即实施合理数据治理策略将有效提升数据质量、数据治理的能力决定图书馆智慧化服务水平、数据治理是图书馆全面数字化转型关键所在、元宇宙图书馆的实现依赖图书馆深度数字化,为图书馆智慧化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魏群义

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喻查带来主题为“图书馆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智慧服务升级”的内容分享。他认为,图书馆自己的数据中心是服务创新的基础,应用中心是服务创新的工具,应以“读者为本、数据驱动、技术智能”为应用设计原则,提供智慧服务。他进一步表示,目前维普智图已为教学科研场景打造了学科服务,为成果管理场景打造了成果服务,为文献资源场景打造了知识服务,为考研学习场景打造了考研服务等,期待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服务升级,为读者、馆员和图书馆带来更多收益。

喻查

汇文公司客户总监贺纲以“数据赋能下的资源建设与读者服务”为主题发表演讲,重点介绍了汇文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META)。该平台可实现基于云服务和大数据的馆藏资源管理,包括智能采选、电子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资源数据分析与监控等,助力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更多维、更专业的服务。贺纲表示,对汇文公司与维普智图实施一体化战略,携手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充满信心。

贺纲

在案例交流环节,重庆大学图书馆网络服务部主任王彰红以“经典导读课程教学支持的实践探索”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经典导读课程是以经典原著为教学内容的课程,应重视这一“宝藏”,落实图书馆教学支持职能,提升资源利用率和阅读推广效益。为此,重庆大学图书馆通过“资源+平台”的方式支持经典导读课程教学,并取得了图书馆阅读服务从活动为主到课堂为主的转变、图书馆与学校各部门协调工作模式初步形成等重要突破。

王彰红

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马盼盼以“‘守初心 传文脉 延记忆 励后学’——重邮文峰文库建设介绍”为主题进行分享。她表示,依托重邮文峰文库,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打造了文化空间,举办了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未来,图书馆将深化文库内涵建设,加快文库数字化进程,统筹新馆文库规划。

马盼盼

在会议即将落下帷幕之际,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魏群义做会议总结。他对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协办方的支持表达了诚挚感谢。他强调,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既有创新的研究成果,也有典型的实例分享,为高校图书馆解决数据治理核心问题提供了思路。展望未来,高校图书馆应以数据为驱动,以技术为引领,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积极融入学校整体发展及国家战略布局中,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