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20周年表彰大会会议纪要

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20周年表彰大会会议纪要

 

隆冬时节,瑞雪照临,校园素裹,寰宇清净。2023年12月15日,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郑州大学图书馆、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承办,河南直方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大学图书馆顺利召开。

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省委宣传部原二级巡视员,河南省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出版协会期刊分会会长李红霞,国家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文旅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康洁,河南省教育厅副处长张小茜,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申少春,河南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科技情报中心副主任黄岩岩、郑州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杨瑞仙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副主任李景文、姚武、张怀涛及和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业务骨干、获奖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了表彰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主持。

张倩红副校长首先欢迎和感谢各级领导和图书馆的同仁们来郑州大学指导工作。她在致辞中指出,郑州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高校、部省共建高校,这些年来学校在内涵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是一所成长性比较好的大学。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阅读推广工作,多年来由学校宣传部牵头,教务处、学生处、校工会等部门都在和图书馆一起共同阅读推广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学校每年都要开展30余场次的校园内阅读推广活动,师生广泛参与,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以自主阅读为理念,以多种载体、若干品牌为特色的郑州大学的阅读推广模式,图书馆多次被评为全国和河南省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同时,张倩红副校长强调当今社会更需要阅读推广,阅读是提升公民素养的基本的途径,我们要通过全民阅读来提高师生的教养指数,构建有利于全民阅读的社会文化氛围和公共服务的体系。

图1 张倩红副校长致辞

李红霞巡视员对河南省高校图书馆20年来取得的优异阅读推广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全民阅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城市文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实现个人梦想与价值的重要基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2022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书香河南建设实施方案》,内容包括:实施阅读内容提质工程、阅读阵地提升工程、阅读品牌引领工程、数字阅读建设工程、阅读分众服务工程、阅读文旅融合工程6大工程,指出要把书香河南建设作为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根据《书香河南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河南省委宣传部2022年8月印发了《关于书香河南建设工作专班工作规则和系列考评指标体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书香河南建设工作专班的工作规则。最后,李红霞巡视员对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的阅读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传播优秀文化、阅读风尚的主体力量之一,要持续为全民阅读贡献磅礴力量。

图2 李红霞巡视员发言

康洁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成为国家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任务,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远景目标重要的文件,以及去年推出的《河南省公共文化保障条例》,明确地将“全民阅读”写入国家规划,写入河南省的法律法规。康洁巡视员总结了近年来河南省文旅厅与高校共同进行的全民阅读工作进展,强调要继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促进整个书香社会,特别是书香河南建设的进展。

图3 康洁巡视员发言

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张小茜副处长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知识资源储备和传播的基石,在高等教育事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支撑大学建设的文化高地,也是深化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她表示,河南省委楼阳生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作出了学校结构布局、学科学院、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大部署,河南省高等教育步入了内涵化提升的一个新阶段。同时,张小茜副处长对高校图书馆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落实好省委的部署,深入推进书香河南建设。书香河南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学习型社会,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图书馆应该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面向师生科学配置阅读资源,坚持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广覆盖的阅读场所、品牌化的阅读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扎实地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二是加快数字转型,建好未来学习中心。教育部对数字化工作高度重视,图书馆也要加强数字化建设。完善图书文献等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信息服务中心、学习支持中心、教学支持中心为一体的未来学习中心,为师生提供精准化的知识服务,有效地支撑学习方式的变革和知识创造。三是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图书馆要拓展育人的广度和深度,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系列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作用,实现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最后,张小茜副处长肯定了省高校图工委在阅读推广和在高校图书馆建设中的引导和纽带作用,希望今后图书馆能够继续发挥好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和推动队的重要作用,为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4 张小茜副处长发言

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申少春、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黄岩岩、郑州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李红岩、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杨瑞仙等先后发言,对20年来全省高校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总结表彰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均期望要加强合作,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高效能,服务全民阅读,共同推动书香河南的建设。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崔慕岳讲话,他特别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在极端严寒天气中能克服困难与会,这体现了对主办单位工作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对本次阅读推广主题的关切情怀。对获奖单位、组织、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本次表彰大会的详细议程。  

图5 崔慕岳主任发言

随后,在表彰大会上举行了捐书仪式。新华社高级记者刘荣军向郑州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巧学妙绝道德经》550册。郑州大学图书馆代表接受了捐赠图书,并对刘荣军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图6 捐书仪式

表彰大会第三项,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姚武宣读《表彰决定》,公布获奖的阅读推广先进单位、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读书社团和优秀阅读推广案例,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图7 颁奖典礼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李景文主持了主旨报告和工作报告。主旨报告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做的《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培育》的学术报告,从阅读推广人培育的实践、探索和思考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王教授从多年来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的行动计划出发,结合近年来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历程,深入分享了何为图书馆阅读推广人以及阅读推广应该具备的资质,并介绍了阅读推广委员编写的培育教材,为阅读推广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

图8   王余光教授做主旨报告

图9  李景文副主任主持

20年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岳修志的《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谱写华美“阅”章》。他回顾了省高校图工委成立以来在机构建制和各项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20年中,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通过全面布局、目标精准和方法多样的指引,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精彩纷呈、特色突出、效果显著的阅读推广活动。河南省高校图书馆经历了前瞻性的阅读辅导活动阶段、主动性的阅读推广阶段和全方位的阅读文化建设阶段。自200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评选全民阅读奖以来,先后由郑州大学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中原工学院图书馆等10家单位,12次获得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奖、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奖等奖项。同时,岳主任也提出目前阅读推广活动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全省各高校图书馆应全力思考在新征程中如何发挥独特作用和专有价值,找准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着力点,以内容为核心,读懂线下与线上、科技与内容的融合,从优秀文化作品的提供到智能阅读场景的构建,从多元化阅读推广人团队的建设,到阅读主体的风尚引领,全方位发力,作为深化已建成的阅读品牌,开拓技术赋能的阅读推广方式,为深化全民阅读贡献磅礴力量。

图10 岳修志主任做《工作报告》

分享交流环节由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委员委副主任、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图书馆馆长荆立夏和黄河交通学院馆长刘静雯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郭育艳、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庆杰、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副馆长吕润宏代表阅读推广先进单位作分享交流。郑州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曹炳霞、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中心主任胡玉文、郑州师院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刘好然作为优秀阅读推广人分享对多年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心得体会。郑州轻工学大学图书馆赵明霞、南阳师范学院图书馆王莫离、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尹玲敏代表优秀读书社团介绍了社团发展情况与活动的开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哲、信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黄丽珺、许昌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利、河南新永源科技有限公司张先领董事长等分享了优秀阅读推广案例。

河南省高校图工委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岳修志主持了上级会议精神传达及经验介绍环节。崔波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传达了2023年12月8日在云南师范大学举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支持学习作用,建好未来学习中心;二是适应技术变革,加快数字化转型;三是聚焦国家战略,提升情报服务能力等。同时,崔波秘书长也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闫治国处长对省高校图工委工作的要求,包括要推动高校图书馆逐步有序面向社会全面开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加强河南高校图书馆人才引进和馆长馆员的培训培育力度,推进河南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工作,加强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图工委与外省高校的合作交流等事项。

图11 崔波秘书长发言

随后,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马越介绍了郑大图书馆目前在服务内容和业务开展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自2019年图书馆成为第一批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后的工作进展。图书馆加强了与院系和课题组深入结合,在专业评估与专利预评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信息素养教育培养体系、资源利用竞赛活动以及古籍保护整理等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并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图12 马越副馆长发言

在闭幕式上,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张怀涛对本次表彰大会进行总结。张怀涛主任用4个“超”字概括了本次会议的特点。一是参与范围超广,与会代表来自多个单位、学校、部门,说明阅读推广活动的广泛性。二是理论超高,北大教授王余光的主旨报告对图书馆培育阅读推广人和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具有极大的理论指导意义,崔波秘书长传达的全国高校图工委会议和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的精神也给各高校未来的活动提供了借鉴。三是实践性超强,获奖单位、个人和案例的相关材料,从想法到落实,都有值得大家学习。四是认知超前,本次表彰大会是20年来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的缩影,通过这20年的经验,有助于我们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全面回顾和了解每一个阅读推广工作的设计和开展,每一个阅读推广人的思想和行动,促进我们对未来工作的认知,加强我省高校图书馆和个人的使命感。

图13 张怀涛副主任对大会进行总结

最后,张怀涛主任热情地赋诗赠予参与会议的领导、嘉宾以及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图书馆学会等单位及领导对河南省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及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为本次会议辛勤付出的郑州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 最后,他以《浓浓书香伴征程》诗记会议历程,为会议增添一抹亮色!

一、开幕式

1.张倩红(郑州大学副校长)致辞

室外冰雪室内红,

大学成长暖师生。

现代化人新状态,

读书育人锦前程。

2.李红霞(河南省委宣传部原二级巡视员)致辞

书香河南百花荣,

文明社会愿景宏。

常态常效常关注,

高唱低吟中原红。

3.康洁(河南省文化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致辞

文化保障沐朝阳,

新型空间尽辉煌。

自立自强书万卷,

墨润中原写锦章。

4.张小茜(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致辞

优势发挥资源丰,

服务深化上水平。

生机勃勃绽活力,

阅读永恒乐躬耕。

5.申少春(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致辞

全民学习推书篇,

精彩纷呈册册鲜。

知识飞入百姓家,

引领未来读年年。

6.黄岩(河南省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致辞 

书香社会华彩暄,

诗赋传家诵篇篇。

同心同愿同行远,

文化强省在今天。

7.李红岩(郑州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致辞

倡导阅读智识丰,

着力推进愿景明。

本土文化不忘却,

全面落实速行动。

8.杨瑞仙(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致辞

人才培养俊杰来,

敬业深业志铭怀。

图情事业前途广,

碧空望远展目开。

9.崔慕岳(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致辞

瑞雪丰年业亦丰,

浓浓书香伴征程。

时间不长干得好,

伟大目标在心中。

10.姚武(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宣读:《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二十周年表彰决定》

跋涉书山推广忙,

征途果丰好荣光。

辛勤汗水点滴浸,

融入智慧撷霞光。

11.刘荣军(新华社高级记者)向河南省高校图书馆捐赠《巧学妙绝道德经》550册

辛勤耕耘运笔忙,

智慧凝练成锦章。

文匮殿堂共读阅,

珍藏相传自流芳。 

二、主旨报告

12.王余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报告:《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培训》

馆员阅读推广人,

专业厚重理念新。

面对读者大世界,

文化自信满冬春。

13.岳修志(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报告:《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谱写华美“阅”章:河南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20年总结》

寒来暑往书飘香,

战略高远战术强。

廿载风光全方位,

行稳致远美“阅”章。

三、阅读推广先进单位经验交流

14.郭育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

弘毅致远书为马,

多维激活春育花。

读者中心应心愿,

融媒平台映朝霞。

15.王庆杰(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勤耕细作植根深,

坚深强柱抒佳音。

生命美学启智美,

人书互动步步新。

16.吕润宏(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副馆长)

阅读润泽师生心,

通力合作更情深。

线上线下多渠道,

精准细严效长存。

四、优秀阅读推广人经验交流

17.曹炳霞(郑州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

热心爱心注情真,

匠心关心服务深。

公心秉持大格局,

打造精品四季春。

18.胡玉文(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中心主任)

阅读推广细细说,

线上线下方略多。

新老交替传帮带,

更有暖风拂满坡。

19.刘好然(郑州财经学院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

阅读悦享越青春,

书香伴我日日新。

推人推魂传承美,

按图索骥天酬勤。

五、优秀读书社团经验交流

20.赵明霞(郑州轻工业大学教工读书协会)

春风劲吹绽百花,

教工读书吟小家。

友来友往辰耕园,

轻读沙龙欢乐撒。

21.王莫离(南阳师范学院绿茵书会)

文化广场文化扬,

讲坛广阔绿茵芳。

知行合一学致用,

万里书香万里光。

22.尹玲敏(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晨曦文学社)

点燃热情读书忙,

形式多样行远航。

书展送来春色暖,

日日收获翰墨香。

六、优秀阅读推广案例交流

23.王哲(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中心副主任):在“书·影·画·剧”中重温经典,创意阅读

书影画剧温经典,

文美景丽色彩鲜。

佳作魅力入心底,

万种意境拓路宽。

24.黄丽珺(信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21我的阅读存折”阅读打卡活动

阅读存取智慧多,

借书读书真洒脱。

深读深解深感悟,

终生受益细评说。

25.张利(许昌学院图书馆馆长):“悦道”真人图书馆

阅书悦道享快乐,

阅人悦事融情多。

真人真相真世界,

打造精品凝特色。

七、闭幕式

26.崔波(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介绍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最新发展思路

运筹方略观全局,

宏观微观满新知。

书林深涵天光远,

共品源水赏云移。

27.马越(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介绍郑州大学图书馆最新发展动向

精准建设目标明,

业务开展高水平。

合作联盟聚合力,

继往开来在新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