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图情大计,共谋未来发展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共商图情大计,共谋未来发展

四川省高校图工委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人勤春来早。2024年1月12日,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省高校图工委)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西南财经大学温江校区举行。本次会议在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的指导下,由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承办,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云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霖俐,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全体委员、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高校系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本科院校、社会力量办学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分委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龚金国主持。

会议现场

尹庆双副校长致辞

尹庆双指出,四川省图工委新年首次工作会,站高谋远,抓早抓实,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四川省高校图书馆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精神。尹庆双在重点介绍西南财经大学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筹备2025年西财百年校庆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强调高校图书馆要紧密适应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要始终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来开展工作,不断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部门。在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赛道上,新时代为高校图书情报事业发展提供了宽广舞台,图书馆人必将大展宏图,也必定大有作为。

何霖俐副处长致辞

何霖俐指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充分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和推动队的作用,不断深化四川高校图书馆改革发展和服务创新,积极推进四川高校图书馆现代化进程,加快建好智慧图书馆,探索建设未来学习中心,全力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更好更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在研究、咨询、指导、评价、服务等工作中成绩斐然。希望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主动向教育部图工委专家学习汇报、与兄弟省市高校同仁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做法经验,向全国高教战线发出“四川声音”,提供“四川方案”,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主持:龚金国、魏彦玉、刘菲、曹成建

兰利琼传达教育部图工委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第一阶段由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魏彦玉主持。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传达了“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3 年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兰利琼表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将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尤其是要围绕教育部高教司的2024工作部署和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对未来工作的建议,全力推动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兰利琼全面总结了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及四川图书馆学会高校系统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对2024年工作要点做了简要介绍并提交会议研究讨论。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郭春生从年度经费、人力资源、文献资源、读者服务状况等维度发布了《2022年四川高校图书馆发展年度数据及排行》。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琼发布了《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四川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全面呈现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发展现状,并在对四川省和陕西省、全国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的基础上,分析四川省高校图书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会议报告:兰利琼、郭春生、赵琼、龚金国、何政伟、刘艳磊

会议第二阶段由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菲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龚金国以《数智赋能,助推资源建设高质量发展——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为题、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何政伟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思考》为题、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刘艳磊以《高职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别结合所在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情况,分享了新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创新、参考咨询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维普智图数据项目经理喻查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业务线西南大区经理张未冬分别分享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分组讨论

会上,四川省高校工委秘书长姜晓就工作安排、分组讨论工作要求、年度工作要点征集等情况作相关说明,全体委员分组商讨调整后的四川普通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机构组成及分工,审定《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修订),研讨并通过四川普通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及四川图书馆学会高校系统委员会 2024 年工作要点。

会议总结环节由四川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曹成建主持。曹成建指出,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既展示成就,又找出差距,更谋划未来,站位高、效率高、热情高,内容实、数据实、举措实,对推动全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南财经大学校史馆、图书馆及货币金融博物馆。

本次会议是“2021—2025年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届中调整后的第一次会议,以“新使命、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传达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四川省高校图工委2023年度工作并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四川省高校图工委早抓机遇,率先行动,提前谋篇布局,不断加快构建四川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新格局,奋力推进四川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