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27家本科高校图书馆获赠 《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

江西省27家本科高校图书馆获赠

江右文库·方志编·志卷》

 

 存史启智,以文化人。为传承江西历史文脉,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江右文库》编纂委员会于2024年元月相继向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27家江西本科院校图书馆捐赠了一批《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

赣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供图

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供图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江右文库》是对秦汉至清末江西学者著述进行系统收集、整理、研究的大型丛书,计划编纂出版1600册,总计约8亿字,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及收藏价值。《江右文库》编纂委员会此次向江西本科高校图书馆赠送的《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丛书,共计80册,是根据清代行政序列,分设南昌、九江、南康、广信、饶州、袁州、瑞州、临江、抚州、建昌、吉安、贛州、南安等府,收录至今存世的府(州)志,在江西乃至中国方志发展史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江右文库·方志编·志卷》内页

书香绵延,润物无声。《江右文库》编纂委员会本次共向江西省本科高校图书馆捐赠的27套《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52000元/套),总码洋高达1,404,000元。在当前江西高校文献资源建设经费大幅紧缩的背景下,《江右文库》编纂委员会的慷慨捐赠意义重大。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传红教授对此予以高度肯定,“皇皇巨著,翰墨留香。善行义举,尽显大爱。《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的捐赠,将有力丰富江西省高校馆藏,助力赣鄱文化传播,嘉惠江西高校师生读者。”

相关受赠单位负责人也难掩激动与感谢之情。

“江西人文成就璀璨,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名人辈出,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章节义之邦’等美誉。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际,《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的出版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南昌大学作为江西高校的领头羊,始终把传承弘扬赣鄱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此次我校获赠《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不仅能极大充实学校图书馆的‘赣鄱文库’建设,而且对广大学子传承好江右千年文脉,树立赣鄱文化自信,续写江西文化荣光具有重要意义。”(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系教授邹锦良)

“《江右文库》编纂委员会惠赠给我馆的《江右文库·方志编·府志卷》,丰富了我馆关于江西本土文化的纸本馆藏。为我校科研人员深入研究江西地方文化提供了详实、丰富的历史资料。这套资料具有厚重的文献价值,我馆将妥善珍藏该文库,全天候向全校师生进行开放,助力科研工作人员进一步研究江西文化、繁荣发展江西文化提供文献支持。”(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熊英)

部分获赠图书馆供图

部分获赠图书馆供图

“江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巨脉,在革命年代为红色文化提供了重要来源,在新时代也必然会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丰厚滋养。《江右文库》的出版把数千年赣鄱文化精华集中呈现出来,我们要做好文库的阅读推广工作,让大学生学习传承赣鄱文化,并在火热的实践中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目湖书院院长石初军)

“《江右文库》是我馆一直渴望收藏的图书,但匮乏的采购经费令我们为难,这次有机会获赠该书,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感谢《江右文库》编辑委员会惠泽千秋的捐赠义举,我们将在师生中积极宣传该文库,发挥其传承和赓续赣鄱文化的作用。”(宜春学院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易斌)          

 

(供稿: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